深度阅读

为什么巴黎圣母院的火灾如此难以扑灭

摘要: 法国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800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据法国《世界报》报道,大火起初发生在纪念碑的阁楼上,随后蔓延至屋顶。火灾最早是在下午5点50分(格林尼治标准时间)被发现的,随后周围人群很快被疏散。明火燃烧起来约两个小时后,整个屋顶都陷入火海,塔尖已经完全烧毁,东面屋顶也已经烧塌。有媒体称,火灾可能与大教堂正在进行的翻修工程有关,目前虽未完全证实,但已排除故意纵火可能。经过几小时的扑救

法国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800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据法国《世界报》报道,大火起初发生在纪念碑的阁楼上,随后蔓延至屋顶。火灾最早是在下午5点50分(格林尼治标准时间)被发现的,随后周围人群很快被疏散。明火燃烧起来约两个小时后,整个屋顶都陷入火海,塔尖已经完全烧毁,东面屋顶也已经烧塌。有媒体称,火灾可能与大教堂正在进行的翻修工程有关,目前虽未完全证实,但已排除故意纵火可能。

经过几小时的扑救,巴黎圣母院的大火终于熄灭。根据法国媒体的报道,消防队员称,巴黎圣母院主体结构被“拯救”,主结构整体保存完整。

成千上万的巴黎人与游客聚在一起看着火场。事发时正是复活节前几日,人们原本唱着赞美诗,却不得不看着法国天主教的象征之一在他们面前烧毁。

“看到这样一个文化符号消失在你面前,真是太可怕了。它已经存在了数百年,却在几分钟内就消失了一半,”当地人说道,“没有巴黎圣母院的巴黎,真是令人疯狂。

另一名目击者安妮玛丽眼中含泪说道:“在巴黎,这是一个巨大的象征——每个来自不同宗教信仰的人都深深的感动和悲伤,”她说,“没有这座大教堂,巴黎就不再是以前的巴黎了。

为什么巴黎圣母院的火灾如此难以扑灭

专家表示,巴黎圣母院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木质屋顶横梁,石质外观和高耸的哥特式建筑使得周一的大火特别难以解决,巴黎消防队员的努力值得赞扬。

历史长达数个世纪的大教堂的尖顶和大部分屋顶都被摧毁,但两座钟楼和主体建筑物都得以幸免。

法国内政部发布的视频显示了救灾团队的规模:当局部署了约400名消防员,从塞纳河抽水并驾驶无人机调查损坏情况。

专家说,最大的困难是进入构成了高耸屋顶的木质梁架。

美国圣路易斯消防局的前消防队员格雷格法夫尔说:“由最初20分钟的迹象来看,这显然会演变成一场严重的火灾。” 法夫尔补充道,消防队员的救灾工作早在出警之前就处于劣势。

大教堂的天花板上有数千根橡木横梁,其中一些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12世纪

一旦梁架开始燃烧,石质外立面使得建筑物外的消防员更难到达火源。石头聚拢了热量和烟雾,阻碍消防人员的工作。

巴黎圣母院自身的高度也带来了挑战,为火焰延烧提供了额外的氧气,并使火情复杂化。

纽约约翰杰伊刑事司法学院的消防科学副教授格伦科贝特说:“可燃物聚集在空中,消防员无法迅速达到目标。”

可以看到巴黎圣母院的屋顶火焰和烟雾滚滚而出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络所建议的空中救火方案,也被认为是不现实的。

特朗普在一条推文中说:“也许可以使用救火飞机来扑灭大火。我们必须快速采取行动!”

但根据科贝特的说法,他首先排除了直升机的使用:“这里面对的问题之一就是热上升气流,这气流就像是烟囱里一样,你不能在热空气中驾驶直升机,空气太过稀薄。”

而对于固定翼飞机来说,没有飞机驾驶员可以“以每小时几百英里的速度掠过一个地方的同时,把水正好洒在需要的位置。”

消防员在巴黎圣母院旁

法国内政部下属的民防安全局,明确指出任何空中洒水来扑灭大火的尝试都会“削弱圣母院的结构并导致对附近建筑物的附带损害”。

巴黎消防队的数百名消防员正在尽一切努力控制可怕的巴黎圣母院大火。除了洒水飞机外,所有装置都在使用,如果使用这些飞机,可能会导致整个大教堂结构的倒塌。

——法国民防安全局(@SecCivileFrance),2019年4月15日

尽管面临巨大挑战,400名消防员仍然设法拯救了圣母院的大部分。

曾经参与911事件救灾工作的纽约市消防局前任专员托马斯·冯·埃森表示,目前看到的巴黎圣母院内部照片令人鼓舞。

“我们庆幸目前主体结构幸存了下来,而不是变成30英尺高的废墟......如果处置不当的话它本可能连续延烧数日。看起来他们已经扑灭了大火。”冯埃森说。

浓烟在圣母院深处的圣坛前升腾起来

“现场消防员尽了他们最大的努力,才能够像现在这样控制火势蔓延,并拯救了建筑物的大部分,包括两座钟楼,”前消防队员法夫尔说。

“我认为无论询问任何专业消防人员,他们都会告诉你,这是一次重大的消防事件,而那些现场消防人员应该受到极大嘉奖。”

圣母院里的无价之宝

巴黎圣母院中收藏了几个世纪以来的各种文物、艺术品和文物,每一件都有自己的故事。

玫瑰窗是三扇巨大的圆形彩色玻璃窗,位于大教堂的三个主要入口,可追溯到13世纪。

教堂北侧的彩色玻璃

世界上最著名的乐器之一,圣母院大管风琴的年纪可以追溯到中世纪。多年以来,对其进行的保护与修复工作从未停止。甚至在火灾发生之前,琴管都仍保持了中世纪的状态。

大管风琴,承载了法兰西甚至全世界的荣耀。

众多雕塑、雕像和绘画描绘了圣经中的场景和圣徒。

76幅画组成一个系列,每幅将近四米高,纪念了《新约》使徒的行为,包括将圣彼得钉在十字架上和圣保罗的皈依。这些作品于1630年至1707年间由皇家绘画和雕塑学院的成员们完成。

来自于让·乔维内特的一系列描绘圣母玛利亚生活的作品。六幅全系列以前都在这儿,后于19世纪60年代被移到卢浮宫,只有一幅“探望”回到了圣母院。

圣托马斯·阿基纳斯1648年的肖像,也矗立在建筑内墙上。

在19世纪末埃菲尔铁塔竣工之前,这两座钟楼曾是巴黎最高的建筑。

北塔竣工于1240年,南塔1250年。

大教堂的主钟“伊曼纽尔”位于南塔之中。它标志着法国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如二战的结束,以及假日和特殊时刻。

圣母院的宝藏中有数件基督教的圣物,包括荆棘之冠,耶稣受难十字架的碎片以及一块圣钉。

巴黎市长安妮希达尔戈说,荆棘王冠,圣路易斯的束腰外衣和其他“主要”藏品是从燃烧的大教堂中拯救出来的。


圣母院外墙上装饰着古老的兽形滴水嘴

法国的象征

巴黎圣母院的基石于1163年由教皇亚历山大三世奠基,大教堂于13世纪完工。它拥有塔楼,尖塔,飞拱和彩色玻璃,既是建筑瑰宝,又是法国的主要宗教和文化象征。

该大教堂位于巴黎市中心的西岱岛上,是巴黎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每年吸引大约1300万游客。

即使在历史上的数个世纪曾经失修,巴黎圣母院仍然是1804年拿破仑·波拿巴加冕为皇帝的地点。大教堂中央尖顶建于19世纪,是“风格化修复学派”奠基人维奥莱-勒-杜克在巴黎圣母院修复工作中创作的部分。这个新建尖顶可能部分受到了维克多·雨果1831年出版的文学名著《巴黎圣母院》的影响。

火灾发生前,巴黎圣母院正在进行修复工作。这场大火的积极影响可能是未来修复后的尖顶和屋顶将符合现代建筑安全标准,并且能够更好地抵御未来的火灾。

法国承诺在毁灭性的大火之后重建标志性的教堂

我们将重建——这是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为法国人民所传达的信息。当历史悠久的巴黎圣母院本周一腾起大火时,法国和全球人民都在震惊中目不忍视。

在法国首都巴黎火灾现场,马克龙将这座有着850年历史的哥特式杰作的火灾描述为“可怕的悲剧”,但补充说“我们已经避免了最糟糕的事情发生”。

“我今晚要告诉大家——我们将一起重建这座大教堂。这可能是法国命运的一部分,”他说。“从明天开始,我们将启动一项国家捐赠计划以启动重建工作,并将邀请国际友人共同捐赠。

“巴黎圣母院是我们的历史,它是我们的文学,它是我们的民族形象。它见证我们生活中最重大的历史时刻,从战争到瘟疫,再到自由解放,”马克龙说。

“这段历史是我们的,它在燃烧。我对法国同胞的悲伤感同身受,”马克龙说。

火灾前后对比(美联社/盖蒂图片社


巴黎圣母院在1991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同时是巴黎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这座历史悠久的大教堂烈焰缠身的图像瞬间传遍全球。虽然这一幕场景如梦魇般令人震惊,但原本灾情可能会更糟。

其标志性的外立面和塔楼得到拯救,还有许多宝贵的文物和存放在里面的艺术品也幸免于难,其中包括大教堂称之为“最珍贵,最受尊敬的圣遗物。”,也就是被广泛认为是放在耶稣头上的荆棘冠的圣冠。

受火灾影响最严重的教堂部分是其最新的部分,即在19世纪修复的尖顶。

除了尖顶必须完全重建以外,远比它更古老的,被称为“森林”的屋顶结构,也需要重建。

“圣母院在火灾中完全丧失的顶梁框架可上溯至13世纪,它被称为‘森林’,因为需要一片森林的树木才能够建造这一框架”,巴黎圣母院教区长PatrickChauvet说。

“我想表达希望,”马克龙周一表示。“这种希望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为那些为防止最坏情况发生而奋斗的人骄傲,为800年前我们建造巴黎圣母院而骄傲,为数个世纪以来使它成长并完善而骄傲。我今晚宣布,我们将重建这座大教堂。

来源:编译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巴黎圣母院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