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走进喀什: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城

摘要: 喀什古城新疆喀什市老城区犹如置身新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喀什老城区位于喀什市中心, 面积为4.25平方公里,约有居民12.68万人。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喀什噶尔的灵魂在喀什老城,它代表了这个城市古老的过去,平静的现在,如果幸运,它必将代表未来。 喀什古城,原称疏勒


喀什古城

新疆喀什市老城区犹如置身新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喀什老城区位于喀什市中心, 面积为4.25平方公里,约有居民12.68万人。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

喀什噶尔的灵魂在喀什老城,它代表了这个城市古老的过去,平静的现在,如果幸运,它必将代表未来。 喀什古城,原称疏勒,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最早的记载见于我国西汉时张骞所记载的古疏勒。古疏勒城位于今天喀什市内南边盘橐城所在地,也叫艾斯克赛尔古城;唐朝时曾设疏勒镇,但是,故址在今天的喀什市东20多公里处的汗偌依古城,有莫尔佛塔为证。恰萨和亚瓦格所在地的喀什古城应是喀喇汗王朝王都的遗址,据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走进老街巷,在约2平方公里左右的范围里,2.3万居民聚居叠住,两三百条巷道交错密织。

奇特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灿烂的历史街区土石路面的巷道,宽一点的能走驴车,窄的两人并肩难行;街巷长者600多米,短的50米就到尽头。街巷东转西折,南弯北错,迂回曲折,看似路尽,却柳暗花明又见一巷,恰似《水浒传》里祝家庄的盘陀路。巷道两边是一户户维吾尔民居。民居屋舍很有特点,一般人家都在有限的平面上,盖起两到三层土木结构的小楼,有的向下延伸,建成地下室。客厅、居室皆由木质扶梯、楼梯连结。家家都有晾台,位于平面屋顶。每户都有不大的庭院,用于养花或置放盆景。盆景、鲜花与建筑物廊柱、木雕、挑檐上的各色花饰交相辉映,错落有致,幽静清新。有时在两条巷道的相接处,会遇到跨街架起的一间小楼,似成门廊,使小巷增添丁几分古朴与幽深。走上一条条越来越窄的小巷,穿过一间间越建越高的屋舍,来到孜里其巷的一户维吾尔族家庭。据介绍,这户住宅建在老街区的最高处。进门后,脚踩木梯,拾级而上,登至屋脊,眼前豁然开朗,真有“一览众屋矮”之感。就是远处林立的高楼,也仿佛只在脚边。

老街巷的名称都沿用维吾尔语旧名,且各有含意。像恰萨街道办事处的亚格巴扎,意为食油市场;阔孜其亚贝希,为土陶工;而再格来巷,原意是金银匠聚居处。如果按街巷名一一访去,喀什古城已毁建筑的原有位置以及古代市场布局,可略知一二。属亚瓦格街道办事处的“布拉克贝希”巷,“布拉克”,维吾尔语意思为“泉”。

这条巷子呈环形,中心因为有九股泉眼,人称九龙泉。又有人依“疏勒拜泉退匈奴”的千古佳话,称其为“耿恭泉”。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遗址

塔什库尔干的维吾尔语意为“石头城堡”。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原名蒲犁,又名羯盘陀,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两千多年。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部,喀喇昆仑山北部,塔里木盆地西部,新疆南部。石头城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北侧,是新疆境内古道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势极为险峻。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唐朝统一西域后,这里设有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郭,旧的石头城换了新颜。光绪28年,清朝在此建立薄犁厅,对旧城堡进行了维修和增补。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三大石头城之一。一千年前,色勒库尔国全国人民用一百二十天造就了它……这里,有过繁华、有过战争……它立身在一个大岩石上,脚下是阿拉尔草滩,塔什库尔干河在这里蜿蜒而过……在一千多年前的古代,塔吉克族的先民没有先进的工具,但却完成了石头城——这项浩大而宏伟的工程。

现存晋唐时期城址、寺院、居址和清代的官署。分内外两部分,外城方圆3600米,已遭严重破坏,只能见到城墙、炮台和民居的残址。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

内城保留较完整,古代城堡的规模依稀可见。城垣周长1285米。城基石砌,城墙用泥、石砌成,还有几处用土坯修筑的哨所和炮台。辕的四角有四座大门,其中东北角外城的大门保留较为完好。 城东有寺院,城西和东南部残存40余间居址。

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

从泽普县城驱车向西南行驶约40公里,有一片延绵数十里、方圆当选万亩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天然胡杨林。大漠、戈壁、雪山、碧水、胡杨构成了西北边塞所独有的秀美画面。登高远眺,整个就像一个巨大的绿色,铺天盖地,蔚为壮观。当地人把这片由叶尔河冲积而成如纺锤形的半岛称为“亚斯墩”,维吾尔语中“让他安睡”。史料记载,喀拉汗王朝的一位王子率领宗教征服者的一支先遣部队到达该地区时,遭到当地信仰佛教的土著人的伏击,葬身于此。之后,喀位汗王朝的征服者攻占于田,远征的军队回来时想把这位王子的墓迁走,在场的人说:已葬在这里,就让他安睡吧!亚斯墩由此而得名。这片墓地被史学家称为“塔木阿力古墓群”。离塔木阿力地古墓群不远,有汉代佛教传人新疆的历史文化遗迹。佛教和伊斯兰教两种文化撞击融合,形成了金湖杨森林公园浓郁的历史文化背景。

胡杨林森林公园西南边缘,有棵树龄长达200年至今仍枝繁叶茂的新疆杨,被当地人世代呵护并尊为神的圣树。在金胡杨森林公园内浓郁蔽日,绿草如茵,有如走进了鲜为人知的神秘世界。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怡人,春天百鸟欢歌,绿色葱笼;夏天野草飘香,花草繁茂;秋天灿烂辉煌,黄叶如染;冬天银装素裹,满目苍劲。所有这些无不令人遐思神往,乐不思返。

这是一座植物园,天然林连绵489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6%,大量甘草、沙棘、枸杞、菟丝子、麻黄草、蔓陀萝等药用植物。随处可见有红柳和依附红柳而生的素有“沙漠之参”美誉的珍贵药材-大芸,还有珍稀美味的胡杨蘑菇。

密林深处,藤萝蔓挂,杂花生树。有枝干挺直、顶天立地的古树,有青翠挺拔、蓬勃向上的新枝,但更多的是枝条纵伸、苍劲倔强的老树。胡杨是西部独有的珍稀树种,以其抗干旱、耐盐碱、御风沙而被人们称作“沙漠英雄树”。春风拂过,这里是一片绿海,那一束束椭圆形的叶片,青翠欲滴。到了秋天,这里变成了金色的海洋,旺盛的胡杨林争先恐后地向秋天奉献着无数的金币,一棵又一棵的胡杨成了一团团燃烧的火焰。顺着叶尔羌河一直延伸到茫茫天际,好不壮观!

红其拉甫

红其拉甫口岸位于中国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红其拉甫口岸海拔4733米,同巴基斯坦毗邻,北距塔什库尔干县城125千米,是国家批准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1986年5月1日正式向第三国人员开放。

红其拉甫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通外山谷,素有“血谷”之称。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七八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波斯语中也被称为“死亡之谷”。

“万山堆积雪,积雪压万山”是对红其拉甫的最好形容。相传在唐僧西天取经之前,曾有一个多达万人的商队因遇暴风雪而全部死亡。至今还有人孜孜不倦寻找那支商队丢弃的宝藏。

生活在红其拉甫山口周边的居民多数是塔吉克族,他们被称为“天上人家”。有人这样描绘他们的家园——“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走进红其拉甫,就好像到了“人间仙境”。漂亮的塔吉克服饰、热情好客的塔吉克礼节、美味的塔吉克饮食,无不让人感受到了塔吉克族的纯朴、善良、友好。

生活在这里的塔吉克民族以畜牧业为主,过着半游牧半定居生活,春天播种一些耐寒作物,初夏赶着畜群到高山草原放牧,秋后回村收获过冬,周而复始。叼羊是当地塔吉克族人进行的一项扣人心弦的马上游戏,是对马术和骑术的比赛,也是一种力量和勇气的较量。叼羊传情更是青年男女传情示爱的一种方式,叼羊场上,小伙子将所叼之羊压入胯下,在围观者热烈的欢呼和掌声中,绕场一周,然后将自己的胜利品,扬手丢在一位围观者的姑娘面前,以这种方式向女孩求爱。

(免责声明:本篇文章及图片转自凤凰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所属内容只代表原作者个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和价值判断,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未署名,系检索无法确定原作者,原作者可以随时联系我们予以署名更正,或作删除处理。谢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