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国开疆拓土的烙印,河西走廊之武威

摘要: 武威,威武作者:地球旅客当温润的东亚季风带着太平洋的气息穿越半个中国,当黄河东岸漫天飞舞的杨花缠绕出夏日的热烈与悸动,乌鞘岭却还很寂寞。仿佛夏天的风走到乌鞘岭脚下时,蓦然感受到了西行的苍茫,便一声不响地烟消云散了。毕竟,过了乌鞘岭,就从中国的季风区走进了非季风区,从半干旱区,走进了干旱区。乌鞘岭(摄影©孤城)▼乌鞘岭的另一侧就是令汉武帝疑惑的河西走廊。匈奴骑兵从这里层出不穷,动不动就直逼长安, ...

武威,威武

作者:地球旅客

当温润的东亚季风带着太平洋的气息穿越半个中国,当黄河东岸漫天飞舞的杨花缠绕出夏日的热烈与悸动,乌鞘岭却还很寂寞。

仿佛夏天的风走到乌鞘岭脚下时,蓦然感受到了西行的苍茫,便一声不响地烟消云散了。

毕竟,过了乌鞘岭,就从中国的季风区走进了非季风区,从半干旱区,走进了干旱区。

乌鞘岭

(摄影©孤城)

乌鞘岭的另一侧就是令汉武帝疑惑的河西走廊

匈奴骑兵从这里层出不穷,动不动就直逼长安,令历朝历代的皇帝都倍感压抑。

而当年的武威,作为距离乌鞘岭最近的匈奴大本营,肯定是相当的得意。

武威的地理位置

(制图©孤城)

公元前126年,杳无音信十三年的张骞,突然风尘仆仆地出现在长安城。

当他从衣袖里掏出一卷长长的羊皮地图,当祁连山的巍峨雪峰、水肥马壮的辽阔草原在汉武帝的案桌上连绵不绝地展开……

汉武帝刘彻一扫龙袍,拍案而起,指着地图就吐了三个字:给我打!

这场决心,成就了一个少年,霍去病

仅三年后,十七岁的霍去病就跟随卫青在征战漠南的途中显出了英雄本色,十九岁时,霍去病以史上第一位骠骑将军的身份,穿过乌鞘岭,直捣焉支山,让匈奴唱了一首千古流传的悲歌: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焉支山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天梯山石窟

白塔寺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