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阳关三叠:丝绸之路考察漫记(上篇)

摘要:     小树赘语:《阳关三叠:丝绸之路考察漫记》主要记录的是丝绸之路从长安(今西安)至敦煌段的艺术见闻与人文景观。选择走这样的一条线,我是带着“诗与远方的情怀”来的。唐王维在《阳关三叠》中写道:“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又有唐代边塞“湿人”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些脍炙人口的诗歌,一直深深印刻


  

  小树赘语:《阳关三叠:丝绸之路考察漫记》主要记录的是丝绸之路从长安(今西安)至敦煌段的艺术见闻与人文景观。选择走这样的一条线,我是带着“诗与远方的情怀”来的。唐王维在《阳关三叠》中写道:“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又有唐代边塞“湿人”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些脍炙人口的诗歌,一直深深印刻在我脑海里,引发我对边塞风光无限遐想。

  壬辰年夏至,借浩浩长风送我,掠过万里土地,飞度玉门而来。

  甘肃地处河西走廊孔道,史前文化遗存丰富,大量石窟、古城、古堡、古驿站、古长城构成了完整而漫长的发展序列。千百年间,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沿着贯通东西全境的丝绸之路而搏动,包容并蓄,吐故纳新,将厚重的文化遗产与独特的人文环境和谐黏合在一起,使得甘肃肩负起传承华夏文明的天然责任。

  兰州夜景,黄河穿城而过

  这是一次写生考察课程,由庄小蔚教授与我带队,还有数位研究生。行前,我照例做了周密的行程规划。为了方便阅读,列出行程如下:

  6月12日 上海飞兰州 甘肃省博物馆 兰州大学 黄河大铁桥

  6月13日 兰州至敦煌 兰州 黄河之城 晚火车至敦煌

  6月14日 敦煌 西千佛洞 小方盘城(玉门关) 汉长城遗址 雅丹魔鬼城

  6月15日 敦煌 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沙洲夜市

  6月16日 瓜州 榆林窟 破城子遗址

  6月17日 嘉峪关至张掖 嘉峪关 新城魏晋壁画墓 张掖

  6月18日 张掖 马蹄寺

  6月19日 武威至白银景泰县 白云山寺 天梯山石窟 武威民居 武威博物馆 武威西夏博物馆

  6月20日 白银景泰县 永泰城

  6月21日 天水 麦积山石窟 天水博物馆

  6月22日 天水至宝鸡 宝鸡青铜博物院 宝鸡夜话

  6月23日 咸阳 茂陵 咸阳博物馆 昭陵

  6月24日 咸阳 阳陵

  6月25日 西安 西安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 回民街

  6月27日 返沪

  此行,穿甘肃河西孔道进陕西宝鸡,最后回到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西安)。我们在敦煌包了两部别克GL8,有专职的司机,一路走走看看,到了长安。有朋友问我为何是包车,而不是其他的交通方式?比如大巴、火车或飞机等。不是我们有钱任性,而是因为我们“不走寻常路”。我们不走纯观光旅游的线路或景点,而是喜欢类似“田野考古”的发现性探索。

  

  村道,随处可见汉长城

  

  某个不知名的村庄,山坡上即是汉长城的烽燧,虽残缺不堪,但依旧透着“汉家风骨”

  丝绸之路的古道肯定不与高速公路或铁路并行。很多时候,你需要走下高速公路,走县道、乡道、村道。“偏离”现代都市,商业气息渐淡了,现代工业建筑也没了。这时你会发现“野味”十足,荒草湮没了大量的遗迹。明清的,往前还有魏晋汉唐。

  一路上,汉长城遗址、祁连山脉与我们相随。某个不知名的村庄就留存有汉长城烽燧,穷乡僻壤竟有座明代古城完整的保留下来了,原汁原味的,没有任何的商业开发,也无须门票。丝路上的古城、古堡、驿站、古长城,深深的打动了我们,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出发啦!

  6月12日 上海虹桥机场

  九霄云外 真乃天外有天,是否真的有九重天呢?

  飞机上俯瞰黄河,山峦沟壑都有着典型西部特征

  大峡谷

  飞机平稳的降落在兰州中川机场

  我们一行人

  在兰州大学,兰大艺术学院的刘老师热情款待我们。一大桌西部美食,非常的丰盛。

  兰大的标志性建筑积石堂。历史可远溯清代贡院遗留的“观成堂”。现为兰大的图书馆

  约莫记得出兰大校门时,已晚上九时左右,天依然没有黑下去

  兰大对面是繁华的商业街区

  素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的黄河大铁桥。

  在大铁桥建成前,百姓过黄河都是依靠建于明洪武年间的浮桥“镇远桥”。镇远桥并不坚固安全,遇到大洪水或冰凌常会发生桥毁人亡的惨剧。冬季黄河封冻前,又必须拆除浮桥,车马均由冰上通行。冬春冰雪将消之际,又有人畜因冰裂落水而亡。春天冰雪交融,重建浮桥,耗资又甚居。

  黄河大铁桥可谓是中国桥建设史上的一个创举。说它是创举,是因为它的建设在清末中国积弱积贫的时代;是因为它僻居西北、地瘠民穷的甘肃与西方人在自主、自愿前提下的第一次成功合作;是因为它的建设材料,包括一个铆钉一根铁条乃至建成后刷铁桥用的油漆,都是在当时国内极其落后的运输条件下从德国辗转万里运至兰州的;是因为它的建设是德、美两国工程师、华洋工匠与甘肃各界通力合作的结晶;是因为它的建成一举结束了黄河上游千百年来没有永久性桥梁通行的历史……(内容摘抄整理于网络)

  如今站在黄河大铁桥上,桥下黄河之水奔流不息,两岸是美丽的夜景,想到兰州现已建成或在建十余座宏伟的桥梁,不经感叹道:我们正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


  有着健陀罗风格的佛造像(甘肃博物馆)

  凭借丰厚的史前文化遗存、汉唐丝路文明留下的大量珍品、佛教艺术品等,甘博、 陕博以及甘、陕两省的地方市级博物馆均拥有得天独厚的馆藏资源。其中不乏国宝级文物,国家一、二级文物更是数以千计。

  有着精美纹饰的青铜器(甘肃博物馆)

  刀削斧斫,简洁凌厉的体面塑造,颇具现代抽象意味(甘肃博物馆)

  敷彩画像砖(甘肃博物馆)

  甘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马踏飞燕”,佩服古人奇瑰的想象力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仰韶文化)

  黄河古象化石(甘肃博物馆)

  通过丝绸之路从西方传到中国的奇珍异物

  通过丝绸之路从中国传到西方的奇珍异物

  6月13日下午,我们登上Y667次火车去敦煌。翌日晨,火车抵敦煌。车窗外是戈壁。


  抵敦煌

  我们住在鸣沙山脚下的一家民宿客栈。推荐客栈,张老板人实诚靠谱。后来我们从敦煌去西安也是用的他家的车,张老板亲自当司机。


  敦煌西千佛洞坐落在党河河谷北岸断崖上,东西绵延约2.5公里。由于党河水长年浸噬,许多地段的洞窟都已坍塌。原来究竟有多少洞窟无从考证,现余存有价值的洞窟19座。西千佛洞地理位置既是经敦煌西出阳关的最后一站,亦是古西域入阳关进中原的第一站。



  西千佛洞旁的大峡谷是徐克导演的电影《龙门飞甲》的取景地之一

  小方盘城遗址


  盐碱地,可以看到地面的发白的盐壳,远处是祁连山

  汉长城遗址,与我们印象中的长城是不是有很大的出入呢?砖石砌筑的高大城墙、敌楼、烽火台,那是明长城。汉代生产力还不发达,修筑的长城基本都是一层捆起来的草,再一层土夯实,再一层草,一层土夯实,如此往复。汉长城都不够高大雄伟,主要是用来抵挡匈奴的骑兵。

  敦煌到雅丹魔鬼城,好像都是包车前往,没见到有公汽大巴。车子停在景区外的停车场,然后乘坐旅游车进入景区。导游告诫我们:不可以深入雅丹地形里面,会迷路的。在这里手机没有信号,指南针也会紊乱。可真是一个“杀人越货”的不二之地呀!



  这里一起风就飞沙走石。哦,我那昂贵的相机设备,回去后要清灰了。

  小摊贩售卖着一些石头,常见的有风凌石、菊花石,价格不贵,可以买些造型独特的石头回去做摆件。


  干涸的盐碱湖

  雅丹魔鬼城回敦煌途中,我们遭遇了沙尘暴。沙石打得车玻璃嘭嘭作响。估计这边车的窗玻璃会坏得快,呵呵。

  沙尘暴很凶猛,十米外已看不清。我们的车龟速前进,司机小心翼翼的,唯恐撞车或翻下路基。不熟路的司机根本就不敢开,前面一辆挂沪牌的路虎车,差点就开下路基了。路虎司机不敢开了,停在路边让我们先走,然后跟着我们的车走。


  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 关于莫高窟,我就不多做介绍了,网上可以查到大量的资料。只是提醒一点,旺季至少提前两个礼拜敦煌研究院官网上预约门票。有条件的话,最好能看看特窟,非常的好。


  站在莫高窟对面的山坡上,远眺三危胜境,气象万千!



  鸣沙山月牙泉,夏季气温较高建议早晚去,相对会凉爽些。正午时分,地表温度非常高,不适合游玩。在鸣沙山,有滑沙、乘沙滩摩托车、还有滑翔机等娱乐项目可玩。

  可怜这些骆驼,日复一日一趟趟的驮着游客,到了目的地都累得趴在沙地里休息。



  晚上可以逛逛敦煌市区的沙洲夜市,西北风味美食、手工艺品等,非常的热闹。夜市也是名副其实的夜市,营业至凌晨四点才收摊。

  只是夜市上的东西不实在,摆在明面上的羊肉串肉很多,从冰箱里拿出来给你烤的则变成了迷你版。


迷你版的羊肉串,都快瘦成丝了。给个差评

  串串一上来就被一扫而光,这像是吃过晚饭的吗?继续等下一波上来前,大家都开启抱机模式,刷圈。

  我是分割线,更多精彩敬请期待《阳关三叠:丝绸之路考察漫记中篇》

  河西走廊是古城、古堡、古驿站、古长城分布最密集的地区。这些遗址历经历史长河的滚滚奔流与岁月黄沙的无情冲刷,至今依然向我们讲述了某种文明经历的生死劫难。农牧民族两千多年的争战,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的兴替,绿洲与沙漠的无常变迁,河流的改道,汉族与少数民族政权的交替,都是“沧海桑田”。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天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