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最早最完整吐谷浑王族墓

摘要:   2019年9月25日,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在整备土地时发现一座墓葬,文物考古部门随即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确认,该墓为唐武周时期吐谷浑王族成员喜王慕容智墓,为目前国内发现和发掘的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  据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国科介绍,墓葬为单室砖室墓,由封土、墓道及壁龛、封门、照墙、甬道和墓室等组成。封土呈丘状。墓道位于墓室南部,墓道内随葬有木构件

  2019年9月25日,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在整备土地时发现一座墓葬,文物考古部门随即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确认,该墓为唐武周时期吐谷浑王族成员喜王慕容智墓,为目前国内发现和发掘的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

  据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国科介绍,墓葬为单室砖室墓,由封土、墓道及壁龛、封门、照墙、甬道和墓室等组成。封土呈丘状。墓道位于墓室南部,墓道内随葬有木构件、墨绘砖块、调色石、木旌旗杆及殉牲(马、羊)等,近墓门处东西两侧各设一壁龛,壁龛内均随葬有彩绘陶、木质仪仗俑群,总计70余件组。封门墙由砖砌墙和墓门组成,其中砖砌墙共四道,封门砖墙里侧、券门口内安设有双扇木门,门扉上安鎏金铜锁,扉面上均对称镶嵌有排列整齐、大小相同的鎏金铜泡钉5排10列共计50个。

出土的墓志 图片来自国家文物局

  甬道为砖砌的双券结构,券顶上有双层砖错缝平砌而成的照墙,上绘有壁画,内容主要为双层门楼形象。墓室近方形,盝顶。墓内西侧设棺床,并放置棺木一具。甬道及墓室内绘有壁画,多已剥落,局部保存较好的地方可见下端壁墙上主要为人物形象图,券顶部分绘有星象图。

  甬道及墓室内随葬有彩绘陶、漆木、石、铜、铁、金银器及革制和丝麻织品等,共计220余件组。其中陶器见有彩绘陶罐、素面双耳罐、陶盆及数量较多的彩绘人俑、骑马俑及狗、羊、鸡等家畜家禽俑,木器有彩绘天王俑、镇墓兽、武士俑、男女侍俑及带帷帐的床榻、门、胡床、马鞍、朱雀、玄武、羽人、凤鸟等,部分髹漆,见有漆盘、碗等。铜器见有铜锁、各构件上的铜饰、铜勺、筷及“开元通宝”铜钱。铁器见有铁甲胄。金银器主要为腰带饰、节约及革带饰。革制品主要为箭箙、腰带、方盒等。丝麻制品数量较多,主要覆盖于棺盖上、铺于棺床上及床榻帷帐上。棺木将整体打包提取至实验室进行清理,棺内情况尚不明。

  该墓出土器物种类较多,数量较大,其中丝织品类型多样,质地细密牢固,彩色鲜艳,图案精美,其中棺盖上的黄色织锦见有团窠连珠双龙纹,并穿插有宝相花图案,为长安地区流行“陵阳公样”风格,反映了唐代精湛的织丝技艺。吐谷浑长期活动于甘、青、新一带,位于丝绸之路要道,在中西文化交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些文物,既是唐代丝路贸易的实物见证,也是唐与吐谷浑友好交往的实物见证。

  该墓的发掘丰富和拓展了丝绸之路物质文化资料,对推动盛唐与丝绸之路沿线民族关系史、交通史、物质文化史等相关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甬道正中出土石质墓志一方,上篆书“大周故慕容府君墓志”。志文内容显示,墓主为“大周云麾将军守左玉钤卫大将军员外置喜王”慕容智,因病于“天授二年三月二日薨”,终年42岁。墓志载慕容智系拔勤豆可汗、青海国王慕容诺曷钵第三子。该墓的发现,对完善吐谷浑后期王族谱系及相关历史问题起重要补充作用。

  据《后汉书》《晋书》《魏书》《资治通鉴》等相关史料记载,吐谷浑的祖先是中国历史上的东胡,是北方一支重要的少数民族力量。东胡屡次挑衅匈奴,战败后分为两支,分别逃到了乌桓山(在今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西北)和鲜卑山(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西)。吐谷浑,就是逃到鲜卑山的这一支东胡的后裔,慕容是东部鲜卑的一部。

  曹魏初年,慕容部首领莫护跋率领部族进入辽西。莫护跋的孙子吐谷浑带领1700户人从辽西一路西迁,最远到达枹罕(今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征服当地羌人建立了自己的根据地。其孙叶延在沙州(今青海省贵南县穆克滩一带)建立慕克川总部,以吐谷浑为其族名。

  唐龙朔三年(663),吐谷浑被吐蕃所灭,其国王慕容诺曷钵逃到凉州,依附大唐帝国。至此,自晋永嘉年间建国的吐谷浑宣告灭亡。之后,唐朝政府在今宁夏同心县附近设置安乐州,以诺曷钵为安乐州刺史,子孙仍世袭青海地号,直至贞元(785-804)时为止。

  (图文转自:《光明日报》电子版 原文发表于《光明日报》2019年12月22日第12版)

  责编:荼荼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吐谷浑

    最新评论


    作者:宋喜群

    更多信息...

    吐谷浑王族墓

    关键词:吐谷浑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