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鉴赏】大美无言榆林窟

摘要: 榆林窟又名榆林寺、万佛峡,位于今瓜州县西南的南山山谷中,因榆树成林而得名,是莫高窟的姐妹窟之一。榆林窟最初的创建年代已无从考证,现存洞窟42窟,历经唐代盛、中、晚期,五代、宋代、西夏和元代,洞窟现存壁画约5200平方米,彩塑200余身。其内容技法与莫高窟有着密切的联系或相同之处,但又有着明显的差异和独特风格。榆林窟上风光好,比起莫高窟, ...

榆林窟又名榆林寺、万佛峡,位于今瓜州县西南的南山山谷中,因榆树成林而得名,是莫高窟的姐妹窟之一。


榆林窟最初的创建年代已无从考证,现存洞窟42窟,历经唐代盛、中、晚期,五代、宋代、西夏和元代,洞窟现存壁画约5200平方米,彩塑200余身。其内容技法与莫高窟有着密切的联系或相同之处,但又有着明显的差异和独特风格。



榆林窟上风光好,比起莫高窟,这里安静得多。洞窟开凿在东西两岸的峭壁上,清澈湍急的踏实河(又名榆林河)由南而北,从中穿流而过,寒来暑往,从未间断······


千百年来,洞窟里的佛菩萨们接受着日月之精华,是否也一直聆听着这淙淙的流水?


流水今日,明月前身。千年的岁月在这清寂的石窟中倏然而过,留下了信仰,留下了文明。


2 第28窟 中心柱东向面 唐


3 第28窟 中心柱北向面及后甬道 唐


4 第15窟 前室北壁 天王 唐


5 第15窟 前室南壁 天王 唐


6 第15窟 前室北壁东侧 力士 唐


7 第15窟 前室东壁南侧 地藏菩萨 唐


8 第15窟 前室东壁南侧 天王 唐


9 第15窟 前室东壁北侧 菩萨 唐


10 第15窟 前室顶北端 伎乐天 唐


11 第15窟 前室顶南端 伎乐天 唐


12-1 第25窟 北壁 弥勒经变(左)


12-2 第25窟 北壁 弥勒经变(右)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榆林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