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撒马尔罕 一个文明的废墟

摘要: 人民网记者 徐星瀚图文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是中亚地区最为古老的城市之一,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西汉时期西域康居国,隋唐时期昭武九姓的康国,都是很早就与中国有往来,在撒马尔罕,中西方文明交汇,各种民族不断碰撞、融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包容文化。13世纪,从哈喇契丹人统治下挣脱的撒马尔罕被新兴的花剌子模统治,花剌子模在这里建立新都(旧都玉龙杰赤,现在土库曼斯坦境内),后来因为花剌子模苏丹摩诃 ...

人民网记者 徐星瀚图文

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是中亚地区最为古老的城市之一,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西汉时期西域康居国,隋唐时期昭武九姓的康国,都是很早就与中国有往来,在撒马尔罕,中西方文明交汇,各种民族不断碰撞、融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包容文化。

13世纪,从哈喇契丹人统治下挣脱的撒马尔罕被新兴的花剌子模统治,花剌子模在这里建立新都(旧都玉龙杰赤,现在土库曼斯坦境内),后来因为花剌子模苏丹摩诃末的一个错误的举动,引发了蒙古人的大举西侵,先是洗劫了蒙古商队财产、屠杀商队,后又杀害成吉思汗派出的使节,本来蒙古人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对西夏和金的战争上,因为摩诃末的鲁莽,成吉思汗带领着蒙古军队开始了对葱岭以西中亚国家的战争,战争性质从报复性征讨,演化成恐怖的屠杀与侵略,而且从中亚开始,蒙古人的铁蹄一直延伸到欧洲。

站在兀鲁伯克天文台的平台上,举目所望,常有山丘一般的废墟,当地人对我说,这都是过去的城市遗址,都曾经很高大、坚固,最后都被成吉思汗的蒙古军队摧毁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