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寻访“金桃故乡”撒马尔罕

摘要:   雷吉斯坦广场不愧是古老丝路上最华美的奇观    美国汉学家薛爱华的名著《撒马尔罕的金桃:唐代舶来品研究》早已被译成中文出版,他将丝路名城撒马尔罕出产的金桃,作为盛唐外来文明的象征,从中也可见这座中亚古城的富庶与丰饶。历史学者们考证确认,撒马尔罕就是《旧唐书》、《唐会要》等古籍记载的“康国”,也是中古时代往来于丝绸之路上最主要的商人——粟特人的大本营。据说当年这里四方商贾云集,各种文化相互交融, ...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雷吉斯坦广场不愧是古老丝路上最华美的奇观

  

  美国汉学家薛爱华的名著《撒马尔罕的金桃:唐代舶来品研究》早已被译成中文出版,他将丝路名城撒马尔罕出产的金桃,作为盛唐外来文明的象征,从中也可见这座中亚古城的富庶与丰饶。历史学者们考证确认,撒马尔罕就是《旧唐书》、《唐会要》等古籍记载的“康国”,也是中古时代往来于丝绸之路上最主要的商人——粟特人的大本营。据说当年这里四方商贾云集,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历史上是东去中国、西至阿拉伯地区、南下印度、北上欧亚大草原的必经之地,素来被称为“文明十字路口”。

  

  探寻东方印迹

  

  撒马尔罕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在2500多年前,这里就是一座繁华的都会了。公元前329年,来自希腊的亚历山大大帝曾率大军攻陷过这里。史书记载,这位建立了人类史上第一个横跨欧亚非三大洲大帝国的君主,曾望着眼前的撒马尔罕说:“看来,关于撒马尔罕,我听说过的一切都是真实的,只是它比我想象的还要更加漂亮”。

  

  星汉西流,撒马尔罕在过往的2500多年里几经兴废,形成阿芙罗赛义卜、老城区、新城区等几个区域。其中阿芙罗赛义卜堪称撒马尔罕最古老的城区,从公元前五世纪一直使用到十三世纪初。虽然今天的阿芙罗赛义卜只是一片占地约两平方公里的废墟,但这里可是世界著名的考古圣地。多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派出考古队,在这里进行田野发掘,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这些文物现在就存放在废墟旁的阿芙罗赛义卜博物馆里。

  

  博物馆中,不仅展示有亚历山大大帝时代的钱币,还有粟特人特有的安放死者遗骸的纳骨匣。当然,最让我感叹的,是博物馆一层正中央的壁画大厅陈列的一组距今约1400年的粟特宫廷壁画。特别是其中有一幅展现唐代贵族生活的壁画,画面上,一位唐代贵妇正在众人的簇拥下泛舟湖上。曾有考古专家认为,这名贵妇就是武则天,当时来自中亚的使节曾在长安见到了她,回到撒马尔罕后用壁画记录下她的生活。

  

  不仅是壁画上保留有浓郁的东方图景,在小城中的偶遇,也可看出东方文明向外传播的痕迹。

  

  在安史之乱前夕的公元751年,大唐帝国和新崛起的大食帝国曾在中亚有过一次交锋,这就是进入全球史时代后,不断被历史学家所乐道的“怛罗斯之战”。在这一战后,掌握造纸技艺的唐朝工匠流散到中亚、西亚,不期然促成了造纸术的西传。在撒马尔罕郊外一个叫“麦罗思”的小村子里,就有一个叫“科尼·吉尔”的纯手工造纸作坊,至今还保留有传统的桑皮纸制造技艺。桑皮纸在中国古代又被称为“汉皮纸”,据说起源于东汉末年,有1800多年历史,因此被称为“造纸业的活化石”。可以说,乌兹别克斯坦的这座传统造纸作坊虽然很小,却是中国造纸术向外传播的重要见证。

  

  和中亚司空见惯的大漠风情截然不同,小村庄麦罗思树林茂盛、小桥流水,深秋的景色格外清丽。在科尼·吉尔手工造纸作坊里,桑皮纸的制造,包括剥皮、浸泡、锅煮、捶打、晾晒、磨压等多道工序,全部由手工完成,需要多人通力合作,色泽光润的桑皮纸才能生产出来,还可制成各式各样的纸制品,颇具当地特色。工匠们告诉我,桑皮纸柔软、防虫、拉力强,加上使用传统工艺,吸引了很多来撒马尔罕旅行的游客,自家生意十分红火。

  

  领略古今繁华

  

  2001年,撒马尔罕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这座古城是“各种文明交汇的十字路口”。位于撒马尔罕城中心的雷吉斯坦广场,是最具代表性的景观。导游别克佐德告诉我,“雷吉斯坦”是塔吉克语,意思为“沙地”。整个广场坐北朝南,东、西、北三面都有高大宏伟的建筑,围合出的广场在600年来,一直都是撒马尔罕最繁华的商贸集市。

  

  广场西侧的建筑叫“乌鲁别克”,落成于公元1420年,在历史上,这里曾是一所学校,学者们在此教授数学、天文学和哲学知识,是继布哈拉的“波伊卡扬”后,中亚地区又一个重要的教育中心;广场东侧的建筑叫“谢尔多尔”,完工于1636年,最让人侧目的是入口拱门上装饰着一对长着翅膀的老虎,已经成为乌兹别克斯坦文化和旅游业的重要象征;广场北侧的建筑叫“季丽雅卡利”,落成于1660年,穿过这座建筑高大的拱门,会发现里面是景色宜人的花园式庭院,庭院左侧的建筑从外表看并没什么特殊之处,但走进去才会发现格外富丽堂皇。以金色为主色调的装饰错综复杂,见证着当年撒马尔罕的富庶繁华,也看得我目眩神迷。

  

  在撒马尔罕,我没有找到类似布哈拉骆驼泉的景致,不过老城中心的一条步行街让我逗留许久。虽然现在的路面已然修整一新,但别克佐德说这条街就是昔日丝绸之路穿过撒马尔罕时的主干道。当年,街头商旅云集,驼铃阵阵,格外热闹,撒马尔罕也因丝绸之路盛极一时。街旁,是穹顶高达41米的比比哈努姆大清真寺,而38米高的清真寺大门外,便是声名赫赫的撒马尔罕大巴扎了。

  

  乌兹别克斯坦人特别重视商业,素来有经商的传统。巴扎,就是他们长期从事商贸活动的场所。撒马尔罕大巴扎规模巨大,一排排棚架售卖各色粮食、干鲜水果和蔬菜,叫卖声不绝于耳。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的果蔬产品出口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有数据显示,在杏、李子、石榴、葡萄等果蔬产品出口方面,乌兹别克斯坦已跻身世界十大出口国行列,撒马尔罕大巴扎,是当地物阜民丰的一个缩影。

  

  遥想1300多年前,撒马尔罕出产的金桃曾迷倒了多少五陵公子、长安少年,不过它的口味如何,后人已无从知晓,但正如薛爱华在《撒马尔罕的金桃》一书中所说:“这种水果已经部分的成了一种玄虚神妙的实体。它们仅存的真实生命是文学的和隐喻的生命。简而言之,与其说它们属于物质世界,倒不如说它们属于精神世界。”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雷吉斯坦广场

撒马尔罕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