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绸之路天山道枢纽路网实地综合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摘要: 8月2日至12日,由自治区文物局主办,巴州和静县、伊犁州新源县承办的“丝绸之路天山道枢纽路网实地综合考察活动”顺利推进并取得圆满成功。此次科考活动由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李军担任领队。 此次科考活动,汇聚历史考古、地理环境、遥感科学等领域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巴伦台黄庙、察汗努尔达坂、那热德古墓、阿勒吞古城等十余处遗址,走访二十余乡镇村、行程数千公里,新获“那热德太阳崇拜”、“青铜高圆足环牛祭盘”等发现。此 ...

    8月2日至12日,由自治区文物局主办,巴州和静县、伊犁州新源县承办的“丝绸之路天山道枢纽路网实地综合考察活动”顺利推进并取得圆满成功。此次科考活动由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李军担任领队。

    此次科考活动,汇聚历史考古、地理环境、遥感科学等领域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巴伦台黄庙、察汗努尔达坂、那热德古墓、阿勒吞古城等十余处遗址,走访二十余乡镇村、行程数千公里,新获“那热德太阳崇拜”、“青铜高圆足环牛祭盘”等发现。此次多学科融合、各技术手段并用、多媒体参与的综合科考方式,开创了新疆文物科考工作先河,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一是学术成果丰硕。进一步厘清了丝绸之路和静、新源段走向,印证了新疆自古以来作为沟通东西方各古代文明陆路渠道的重要性与唯一性。“那热德太阳崇拜”、“青铜高圆足环牛祭盘”等重要考古发现,为后续考古研究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

    二是多学科融合并用模式日趋成熟。借助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平台,结合低空无人机倾斜航空测量、三维激光扫描、弹射式固定翼无人机等技术,科考活动以时空图景形式全面展示考察路线,以“数图文”三位一体形式综合诠释科考成果,并为后续考古研究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以传统电视、新闻为基础,结合手机端微直播、“水滴”直播等全媒体宣介手段,辅以微信端互动交流等自媒体传播方式,宣介传播手段更为丰富开放,受众群体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多学科联动、各技术手段并用的文物工作新模式日趋成熟。

    三是宣传引领作用深远。通过科学考察沿途丰富的文物遗存,让文物活起来,用文物发声,让历史讲话。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介举措,再现丝绸之路和静、新源段风采。通过科学严谨的考察活动,以大量实证、专家解读的方式,进一步夯实国家文化工作战略载体支撑基础,梳理古丝绸之路沿线不同地域、民族之间情感脉络。

(自治区文物局文保处  陈欣伟)


新疆法制报网讯 来源:亚心网   作者:闫小芳 龚彦晨

8月11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组织的“丝绸之路·天山道枢纽路网实地综合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科考队队员们骑马探寻遗迹。(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新疆队江玉杰提供)

8个小时的骑马,道路泥泞车辆陷落、蚊虫肆虐……科考队从巴州和静县出发,克服重重困难,沿着天山山脉一路向西到达伊犁州新源县,历时10天,对老巴伦台黄庙、阿拉沟戍堡夏尔古堡、阿热德沟口墓葬、阿勒玛勒青铜时代环壕聚落遗址、墓葬谷考察、则克台山区新发现铜矿遗址考察等20多处进行了考察,并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其中,在新疆新源3000年前的早期游牧部族用的环壕聚落发现阿勒马勒青铜高足环牛祭盘,这也是西天山地区规模最大的环壕聚落遗址;在新疆和静巴音布鲁克草原那热徳果勒发现青铜时代太阳祭坛或墓葬也是在新疆首次发现。

杨林(左)

在惊叹这些奇特的发现之余,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主任杨林表示,这次活动完了以后,他们还要把整个丝绸之路作为文化单元去进行考察,包括天山,“我们现在在东天山,中亚到西亚那边的西天山,还有整个丝绸之路延续到欧洲,我们都要进行考察,然后我们把丝绸之路这个文化,这个内涵,所有的内容研究深,研究透。”

穆桂金老师

横亘新疆中部,东西绵延长约1500公里的天山。它把新疆分隔成塔里木盆地与准噶尔盆地,是地理上一条重要界线。中科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穆桂金说,这条文化路线的名字叫“丝绸之路—天山道路网”,我们走的路线是从和静县到新源县的一段核心线路,这里气候宜人,风景优美,开都河在这里蜿蜒盘旋,孕育了水草丰美的绿洲。

在大的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这个形式的影响下,这次科考活动做的一种文化先行的尝试,是想把新疆地区多元古代文化的多元人类背景以及新疆丝绸之路对人类文明的深远影响。本质性的影响都做一个小的诠释和一个小的解释。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新疆考古中心主任巫新华说,“而类似的通道,通过我们这次考察和相对的这些发现,我想解释是明确的,而且也是深入的,虽然说我们只是做了一个小小的区域,但是这个区域从一点上反映出这个大的通道的重要性,从现在来看,不光是一带一路中国全球化的推进,会涉及到丝绸之路的全程,包括天山区域要发挥作用,恐怕我们考古学的研究,包括新疆历史文化的开发、资源的利用,仍然在这个方面需要大的举措才行。”

巫新华

巫新华说,可以期待的是,新疆现代的丝绸之路可能会焕发古代丝绸之路的光辉。“过去我们的吐鲁番、北庭都护府所在的吉木萨尔、喀什、和田是什么样一个角色,相当于现在的香港、纽约、新加坡、东京、上海、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这个地方所有的东西是世界顶级的东西,所有的文化也是世界顶级的文化汇聚地,历史上,丝绸之路繁盛时期,新疆的所有关键路段、所有的重要的绿洲、重要的节点都是这样的地位,所以说,在新的一带一路这样的国家战略下,新疆有可能再度焕发古代丝绸之路曾经有过的这种荣光。”

活动结束,科考队全体在那拉提空中草原合影

巫新华表示,新疆的文化和我们这次发现的器物、遗址都有着深厚的多元文化内涵,比如说这种太阳祭坛式大型土墩试建筑,这种人为的建筑它的文化内涵到底是祭坛还是墓葬肯定需要进一步的考古工作。“因为它的文化背景贯彻到所有的古代亚欧大陆的所有草原文化背景、内涵,而且是精髓性的内涵,这种跟整个亚欧大陆早期的草原文化是直接关联的,又是跟比如中亚核心文明区、中国核心文明区是有直接互动的,影响也是相关联的。所以说进一步的研究非常必要。”

据了解,丝绸之路·新疆天山道枢纽路网实地综合考察大型科考活动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各技术手段综合运用的方式,开创了新疆历史科考工作的先河,也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成果服务大众的有益尝试。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阿勒吞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