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高原上的皇家古寺——瞿昙寺

摘要: 打开中国地图,西部方向一片形如飞鸽的版图赫然在目,山海之间,如同雪域高原上的镜子,人们赋予它的地名是因为它有海的气魄,宏伟磅礴。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那么,青海一定是饱含深情的那一滴。 这是一座酣睡远山的寺庙,六百多年来未经修整留住时光的明代建筑,这又是一座汉藏交


打开中国地图,西部方向一片形如飞鸽的版图赫然在目,山海之间,如同雪域高原上的镜子人们赋予它的地名是因为它有海的气魄,宏伟磅礴。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那么,青海一定是饱含深情的那一滴。

这是一座酣睡远山的寺庙,六百年来未经修整留住时光的明代建筑,这是一座汉藏交融敢与故宫比肩的宏大文物群,看那太祖、宣德多位皇帝的御笔,连绵的古壁画,精细的木石雕,空旷的殿堂回廊,安静的香火……这一切,在寒冬里,在青藏高原,在春节大年初一的祈福中,放轻脚步,屏住呼吸,不要惊动这出世的寂然,它叫瞿昙寺。

瞿昙寺,藏语称“卓仓拉果丹代”,意为“乐都持金刚佛寺”,位于青海省乐都县曲坛乡该寺是乐都南山地区最大的寺院,也是中国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一组明代建筑群,其总体结构布局雷同北京故宫,人称“小故宫”。

古寺的开创者三罗喇嘛桑杰扎是一位与汉族关系甚好的藏族同胞,正是因为他与当时的朝廷关系密切,解决了当时青海地区的民族纠纷,为此,当朝的皇帝拨款给这个寺庙大量钱财,使原来不见经传的无名小寺变成规模宏伟的大寺。明朝受封西宁僧纲司都纲,他是西宁卫的宗教首领该寺的创建及后来的扩建,都得到明王朝的大刀扶持,明太祖朱元璋御赐书匾瞿昙寺,以后历代皇帝也多次赐匾额、修佛堂、立碑记、封国师、赐印诰,影响颇大。

古寺的选址还是相当讲究的!远观是一片雄浑而清幽的风水形胜之地,背倚罗汉山,前临瞿昙河,面朝凤凰山,还可望雪山,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颇富视觉冲击力的融为一体,山门前原有土城,形势险固,可惜的是岁月沧桑下,土墙仅存残垣断壁。

瞿昙寺建筑群分为前院、中院和后院三进院落,中院和后院两旁建廊庑,沿着中轴线错落着山门、瞿昙殿、宝光殿和隆国殿,两侧对称建有御碑亭、小钟楼、小鼓楼、配殿、香趣塔和大钟楼、大鼓楼。整座古寺的布局前部分呈汉地佛寺“伽蓝七堂”格局,后部分巍峨壮丽,有点故宫太和殿的雏形吧

冠于全寺的隆国殿还是重檐庑殿,两翼有呈向上拱之势的抄手斜廊,还有造型端庄的大钟楼和大鼓楼对峙左右,颇有仿自明代北京紫禁城的太和殿和两翼抄手斜廊以及体仁阁、弘义阁的布局意象,让人不敢相信这里竟然是青藏高原上的仿皇宫古建筑。

回廊深深民间传说,瞿昙寺是建文帝“靖难之役”后的逃避地。

古寺回廊上壁画绵延,有资料记载,画廊共有50余间,面积近400平方米,其中28间布满了巨幅彩色壁画,堪称寺内最为珍贵的艺术品,壁画用连环画的方式描绘释迦牟尼一生的故事场面宏大,画艺精湛,为瞿昙寺一绝。

“瞿昙寺”牌匾为太祖朱元璋题写,据传明代皇帝中有7位皇帝为瞿昙寺下达敕谕,颁给金、银、象牙图章及封西天佛子大国师等。

瞿昙寺在清代前期仍受到中央王朝的重视,到了雍正元年,罗卜藏丹津反清,瞿昙寺受到牵连,寺主阿旺宗哲在兰州被囚禁7年,所赐印诰收回自此,瞿昙寺走向衰落。

有生有灭的香火如粼粼的微波在寂静的时空里,缭绕着,守护着。湛蓝的天空,青山作伴,那磅礴的气势,在高原的山野里霸气的固守着……

走过一方土,明晓了一片天用不带任何色彩的眼睛注视这方天地,平常心便在行走中豁达坚韧

这种质朴,再难寻得;知无常,却愿长久。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