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特别策划】湛蓝荣耀丨土耳其沿海文化遗产掠影

摘要: 土耳其拥有15项世界遗产,其中13项文化遗产,2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文化遗产大国。
来源:世界遗产

640_014.jpg
特别策划:土耳其沿海文化遗产掠影
土耳其拥有15项世界遗产,其中13项文化遗产,2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文化遗产大国。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沿海岸线散布的那些文化遗产了。从土耳其海峡旁边的世界文化名城伊斯坦布尔开始,沿着海岸线向南、向西南方向按图索骥,人类文明史中的一些重要名字映入眼帘——特洛伊、以弗所、桑索斯-莱顿……广泛的海洋贸易交流,不仅给古代土耳其带来了持续的财富,也带来了散落于地球各个角落的人类文化和科技,让土耳其沿海各个古城面朝大海,如繁花盛开。

湛蓝荣耀
640_005.jpg

旧城之殇 伊斯坦布尔老城区
640_004.jpg

真真假假特洛伊 ——徜徉在历史、神话和传说中
640_010.jpg

以弗所古城:土耳其的“庞贝”
640_006.jpg


桑索斯-莱顿遗址和消失的利西亚人
640_008.jpg


博德鲁姆:从摩索拉斯陵墓到骑士团古堡
640_002.jpg


文化
道生万物 玄岳武当
640_011.jpg
武当山因卓越的明初官式建筑遗存而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些建筑代表了近千年中国艺术和建筑的最高水平。如今的残垣断壁和宫观岩庙,依然能使人们体会到明初官式建筑的风韵。

申遗
合川钓鱼城遗址:军事城市规划营建的典范
640_015.jpg
钓鱼城遗址是以雄奇壮丽的自然山水为依托,以独具匠心的防御体系为主体,创造了世界中古史上战争奇迹的城防要塞,是中国迄今保存最为完好、城防体系极具特色的古战场遗址。钓鱼城遗址的价值,显现在它是古人有效利用特殊地理环境,规划而成的防御性山城的杰出范例。
非遗
宣纸如禅翼 存史可千年
640_013.jpg
宣纸产在泾县,又集中生产于泾县的小岭中。当地造纸的老艺人曾说过,做原料得老天爷合作,必须要经风吹日晒,携日月之精华,天地之灵气。也因此,轻似蝉翼白如雪的宣纸,能承载文字的深远和厚重。

琼岛七彩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
640_007.jpg

黎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黎族祖先在积累热带柔韧纤维植物编织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演变发展,移植到服饰花边图案上,形成了纺、织、染、绣四大工艺特色。

大唐遗韵 千年交响 西安鼓乐的古往今来
640_016.jpg

交响乐,这种包含多个乐章的大型管弦乐套曲,形成于18世纪的欧洲。几百年来,众多作曲家在这个领域内创作了数以万计的作品。在感叹于此种高雅音乐的庞大、复杂、壮观时,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一千多年前的中国唐朝,我们就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交响乐。

保护
美国化石林国家公园 一场与硅化木窃贼周旋的战役
640_003.jpg
在美国西南的科罗拉多高原南部,有一座化石林国家公园。公园中荒漠广袤无垠,难见一棵绿色的树木,却不乏数量众多、保存良好、体型硕大的硅化木,它们是一粒粒来自2亿多年前晚三叠纪的时间胶囊。2008年,化石林国家公园被列入美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

振兴传统工艺 传承文化财富
“传统工艺传承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国际培训”纪实
640.jpg
本次培训于深圳举办,为期5天,以“振兴传统工艺,传承文化财富”为口号,以传统工艺为载体,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目的和意义,促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的与现代生活相融合。

遗产之旅
拾起“应许之地”的碎片
640_012.jpg
没有哪一个地方像以色列这样,在狭小的土地上历经了如此频繁的战乱,尤其是圣城耶路撒冷,伴随着神圣光环的,是无数次被摧毁又重建,历经了亚述、巴比伦、波斯、希腊、罗马、拜占庭等古国的统治。而生活在这里的犹太人,也遭受了难以计数的磨难,他们始终坚守着复国的信念,在几千年后重回自己的家园。而这里也是基督教、伊斯兰教的精神家园,不同文化在这里碰撞,形成多维度的空间,吸引着人们前来朝拜、探索。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作者:IICC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