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寻找丝路上的陕西元素|高昌故国追长安足迹 吐鲁番博物馆邂逅汉阳陵展

摘要: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曾经是西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丝绸之路国际贸易兴盛时期东西方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曾经是西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丝绸之路国际贸易兴盛时期东西方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10月16日,“寻找丝绸之路上的陕西元素”采访团来到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吐鲁番,了解吐鲁番的历史发展历程,寻觅这里的陕西元素。

IMG_20161016_120806

火焰山

吐鲁番始见于《明史》,是维语“最低地”,海拔低于海平面,也是世界第二低地,是全国气温最高的锅底坑,挡住唐僧师徒西去的那个火焰山就在这锅底坑里;从吐鲁番市遥望火焰山,赤砂灼灼,草木不生。玄奘当年经过火焰山时,在吐鲁番地区曾经存在过一个强大的古国高昌国,国王麴文泰仰慕大唐高僧之名,将高僧延请到国都进行讲经说法。在被深深折服之后,国王极力挽留大师留在高昌担任国师,并与之以兄弟相称。历史记载,唐三藏意欲西行求法,不愿留在高昌,并以绝食抗议获得了国王的折服,派人送往西域西行,才有了历史上著名的佛教文化交流。历史上的陕西,在丝路上留下了一串串真实的探索者足迹,且背影伟岸。吐鲁番的气候条件,让距吐鲁番市约40多公里的古代高昌王国城乡官民的公共墓地——阿斯塔纳古墓群成了凝固的历史,举世闻名的“地下博物馆”。

mmexport1476886724448

塔依尔·艾坦木讲述阿斯塔纳古墓群

探访阿斯塔纳古墓群,有着27年文物挖掘和保护经验的塔依尔·艾坦木给大家讲述这个举世闻名的“地下博物馆”所承载的历史奥秘。在他的带领下,采访团先后观看了三个墓坑。“这里一共有480个墓坑,目前暂时只开放3个古墓,其中两个有壁画,一个陈列着两具干尸。

阿斯塔那古墓群距高昌故国6公里,是古代高昌城乡官民的公共墓地,大约形成于公元3-8世纪,距今有1700多年,墓室出土的文物和壁画多受到唐代中原文化影响,这对新疆地区历史和古丝路沿线文化融合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建国以来,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先后进行了多次发掘,出土了数万件文物,包括丝绸织品、壁画、陶器、木器、钱币、各种墓俑、墓表、墓志等,尤为珍贵的是这里还出土了2700多件各种古代文书。事实上,自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完成“凿空”,为联合西域各国抗击匈奴,中原人民和西域人民的交往便日益密切,来这里征战、贸易、定居的中原人不绝如缕。而出土于维吾尔族人墓穴中伏羲女娲的造型图案,也体现了中原文化对西域人民的熏陶。

IMG_20161016_131501

吐鲁番博物馆

目前该古墓内出土的大部分文物已被转移至吐鲁番博物馆,吐鲁番博物馆是仅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的第二大博物馆。馆内含有丰富的丝绸之路昌盛时期的文物,是这条伟大通商道路曾经繁华的鉴证。

吐鲁番博物馆占地9亩,由主馆和巨犀陈列馆两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该馆设计风格独特,厚朴凝重,突出了西域地方民族特色和历史沧桑感。全馆根据不同的需求分为接待大厅、吐鲁番出土文物陈列厅、古尸陈列厅、巨犀陈列馆、展览厅等多个部分。

IMG_20161016_141503

吐鲁番博物馆内陕西汉阳陵出土文物精华展

在吐鲁番市博物馆的采访接近尾声时,意外的看到一楼展厅里标有“陕西汉阳陵出土文物精华展”的字样,引发了采访团极大的兴趣。汉阳陵博物馆,位于西安市北郊的渭河之畔,是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采访团,古丝路上沿线的各省市博物馆之间会时常举办这种不定期的文物巡展,吐鲁番博物馆也会带着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去西安做交流。此次汉阳陵出土文物精华展本应结束于9月25日,因为展览火爆因此延长了展览时间,仿佛是在专门等待着从陕西到来的媒体采访团一般,让人感叹缘分的奇妙。正如展览结语所说的,丝路的开通是中国和世界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特别是“文景之治”是丝路开通和繁荣的基础。跨越2000多公里,穿越2000年的这次展览,一瞬间打破了时间的格局,让我们看到在这条丝绸之路上,一直熠熠生辉的灿烂文明,也让我们更期待看到在“一带一路”的经济背景助推下,西安和吐鲁番两座城市在经济、文化方面能有更多互动,展现更多风采。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