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展览 | 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展

摘要:   2018年8月7日,“跨越时空的邂逅——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陈列厅开展。该展览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主办,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承办,是首次以秦汉陶俑为主题的原创展览,展期一年。  秦始皇帝与汉景帝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两位皇帝,其营建的陵墓规模宏伟,布局复杂,结构严谨,内涵丰富,是秦与西汉各自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历史面貌的地下缩影。  俑作为一


  2018年8月7日,“跨越时空的邂逅——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陈列厅开展。该展览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主办,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承办,是首次以秦汉陶俑为主题的原创展览,展期一年。

  秦始皇帝与汉景帝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两位皇帝,其营建的陵墓规模宏伟,布局复杂,结构严谨,内涵丰富,是秦与西汉各自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历史面貌的地下缩影。

  俑作为一种替代活人殉葬的偶像,自春秋开始,逐渐成为中国古代丧葬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特别是“事死如事生”理念在秦汉时期达到了新的高峰。

  秦始皇帝陵出土的秦兵马俑和汉景帝阳陵出土的汉俑是中国古代陶俑的典型代表,各具特色。虽然他们同是土与火塑造出的陶质躯体,制作时间相差不到百年,但是秦始皇陵兵马俑一个个高大雄壮,神情肃穆,目光威严,仿佛使人感受到大战将至的凝重氛围;而汉阳陵的各类陶俑一般仅有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其种类丰富,造型多变,神情恬静,让人体会到的是一种弥漫于眉宇间的愉悦和烟火人间的温馨。

  此次展览汇聚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141件(组),以秦汉陶俑对话的陈列形式,向观众介绍了两座帝陵的情况,揭示了秦汉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等历史面貌。这个展览不仅充分展示了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的陶俑,而且也为秦汉帝王陵墓制度比较研究提供了实物资料。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