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常青|美国的中国佛教艺术收藏及其研究价值

摘要: 美国的中国佛教艺术收藏来源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学者与策展人为博物馆的藏品进行收购。策展人一般在中国博物馆里面叫研究员或研究馆员,与中国博物馆整个策展团队一起工作不同,美国办展览不论规模多大,就一个策展人策展;  第二种是古董商,他们便宜收购中国的文物,转卖到美国去赚大钱,买者主要是博物馆与私人收藏家;  第三种人是收藏家,他们向 ...

美国的中国佛教艺术收藏来源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是学者与策展人为博物馆的藏品进行收购。策展人一般在中国博物馆里面叫研究员或研究馆员,与中国博物馆整个策展团队一起工作不同,美国办展览不论规模多大,就一个策展人策展;

  第二种是古董商,他们便宜收购中国的文物,转卖到美国去赚大钱,买者主要是博物馆与私人收藏家;

  第三种人是收藏家,他们向古董商认购,向学者和策展人寻求专业咨询,三者之间有密切的关系。

  可以说,学者和策展人用他们对中国艺术史的知识为博物馆挑选和购买有历艺、艺术价值的文物,收藏家以他们的个人兴趣爱好为自己收藏,而古董商是沟通文物产地和学者、策展、收藏家的桥梁。

  很多私人收藏的最终去向是博物馆。

【 学者与策展人 】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国门被打开。一些西方商人和文化界的人士来到了中国,再把中国的信息带回去,导致 19 世纪末期的西方兴起了“东方文化热”,促使很多学者(特别是考古学家)组队到中国(主要是新疆和甘肃西部地区)去探险,做一些考古调查与发掘。

英国人斯坦因(1862-1943)是其中最重要的人物(图1)。他对西方的贡献主要是在敦煌藏经洞的中国古代文书上,他拿走了7000多件,还有数百幅画作。

picture . 1

  英国考古学家

  斯坦因 Marc Aurel Stein(1862-1943)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