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天台庵

摘要: 天台庵  天台庵位于山西省平顺县城北25公里实会乡王曲村,是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庵院,在中国古代佛教建筑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上图:庵前唐碑)  天台庵建筑在村中坛孤山上,规模不大,现仅存正殿以及院中唐碑一座。其创建年代及其沿革不详,唐碑上的字迹也已漫漶不清。但天台庵正殿因其完整地保留了唐代建筑的风格和特征,被国内外古建筑专 ...
天台庵

  天台庵位于山西省平顺县城北25公里实会乡王曲村,是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庵院,在中国古代佛教建筑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上图:庵前唐碑) 

  天台庵建筑在村中坛孤山上,规模不大,现仅存正殿以及院中唐碑一座。其创建年代及其沿革不详,唐碑上的字迹也已漫漶不清。但天台庵正殿因其完整地保留了唐代建筑的风格和特征,被国内外古建筑专家推测为为唐代晚期建筑。 

  天台庵正殿坐北朝南,平面为正方形,单檐歇山顶。面阔三间,通面宽7.05米,进深三间四椽屋,总进深6.95米,当心间较大,两次间仅及当心间一半,这是我国现存早期建筑构造中极为少见的例子。 

  (上图:庵内斗拱) 

  基座为片石所砌,没有月台。柱础为覆盆式,柱头卷刹和缓。柱头上有栏额相互联系,无普柏枋,至转角处栏额不出头,合唐宋之制。柱头斗栱简洁,自栌斗口内出华栱一跳,跳头上设替木承撩檐槫,无令栱亦无耍头。此为宋《营造法式》中的“斗口跳”,为国内罕见。四椽栿两端伸至前后檐外做成华拱形制,将斗栱梁架构为一体,简练有力。 

  殿内无金柱,彻上明造。当心间左右用通檐栿,栿上设矮柱、大斗、捧节令拱承平梁和平椽,两端设托脚,用以稳固梁架。殿顶圆椽铺钉,椽头另加飞椽,椽头和飞头都有明显卷杀,圆和适度。 

  (上图:殿顶吻兽) 

  整个殿宇构架简洁纯朴,相交严实,既无重叠构件,也无虚设之弊,造型手法与五台南禅寺大殿类似,为我国唐代小型佛殿中的杰作。 

  1988年,天台庵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