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乱世遗构!7座五代时期的木构建筑

摘要:       唐末宋初,中原混战,朝代更迭,先后改朝换代有梁唐晋汉周,合为五代。与之同时期,南方九国加之北方北汉,合为十国。这一短暂的时间,保留的木构建筑仍有唐代遗风,更显弥足珍贵。   相比唐代木构建筑,五代建筑名录并无一基本共识。旧曰四大木构:龙门寺西配殿、大云院弥陀殿、镇国寺万佛殿、正定文庙大成殿。前三座有确定纪年,后一 ...

  

   唐末宋初,中原混战,朝代更迭,先后改朝换代有梁唐晋汉周,合为五代。与之同时期,南方九国加之北方北汉,合为十国。这一短暂的时间,保留的木构建筑仍有唐代遗风,更显弥足珍贵。

   相比唐代木构建筑,五代建筑名录并无一基本共识。旧曰四大木构:龙门寺西配殿、大云院弥陀殿、镇国寺万佛殿、正定文庙大成殿。前三座有确定纪年,后一因为梁先生所断,亦为学界接受。近年来,因天台庵弥陀殿维修时发现后唐题记,则合为五座。

   另有三座建筑,年代尚有争议,大抵为五代至宋:布村玉皇庙中殿、碧云寺正殿、原起寺大殿。考虑到前两座自发现起观点不一尚无定论,而后一发现较早旧识宋构,则本文择列前两座,而原起寺大殿则列至以后北宋建筑一文。

   关于五代时间的界定,因“五代”、“十国”起止年月不统一,若按“五代”划分,陈桥兵变于960年,如是则平遥镇国寺万佛殿不当列为五代建筑;若按“十国”划分,福州华林寺大殿亦不当列为北宋建筑。本文仍择列万佛殿于此而择华林寺大殿于后文,一来因南北方建筑差异,二来吴越中后期不立年号尊中原正朔,归入北宋亦可解。

   本文除引各公开出版测绘图纸外,亦引网友爱好者所发博文图片,在此深表感谢。

  

  

  

✎ 古建筑名录:

>>> 盛世华章!唐代木构建筑图鉴

  相关阅读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