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发现| 山西侯马东庄金墓——精妙入神的砖雕技艺再现金代小富之家!

摘要: 2016年7月,为配合基本建设,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对山西省侯马市东庄村北环路和晋珠街相交东南侧的建设区域内发现的14座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图一)。这批墓葬中,两座为仿木结构砖室墓(编号M12、M14),墓葬保存完整,装饰精美。现将两墓的发掘情况简报如下。M12 1墓葬形制M12为仿木构单室砖墓,由墓道、墓门、甬道和墓室组成,方向188°(图二)。图二 M12平 ...


图一 墓葬位置示意图


2016年7月,为配合基本建设,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对山西省侯马市东庄村北环路和晋珠街相交东南侧的建设区域内发现的14座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图一)。这批墓葬中,两座为仿木结构砖室墓(编号M12、M14),墓葬保存完整,装饰精美。现将两墓的发掘情况简报如下。


M12




1

墓葬形制

M12为仿木构单室砖墓,由墓道、墓门、甬道和墓室组成,方向188°(图二)。


图二 M12平、剖面图

1.瓷枕 2.瓷碗

3.瓷盘 4.5.瓷盏

(5位于墓室南壁甬道口右上方壁龛内)


墓道 位于墓室南侧偏东。竖穴土圹式,平面呈长方形,南端略宽,直壁,长1.4、宽0.34~0.4、深2.98米。墓道两侧壁上各有5个脚窝,对称分布,宽约0.2、高0.1、深0.08米。墓道北端有封堵墓门的封门砖,以11层条砖逐层卧立垒筑,最上层的缝隙用平砖插堵,封门宽0.4~0.5、高1.6米(图三)。


墓门 封门后即见墓门,门宽0.38、高1.13米。墓门形制为两侧以条砖砌筑高0.5米的基座,再在基座上砌门砧、立柱、门框,框上横门额,额上雕两圆形门簪,两侧门砧砧窝内分立一扇整体烧制的版门,版门带轴,可自由开合,发掘时呈闭合状,完全开合后可贴于甬道壁。每扇版门上雕门钉四路,每路四枚,上两路门钉间雕圆形铺首衔六边弧形门环,版门上下外角处雕燕尾形箍头。在墓门上方砌筑的青砖上有墨笔竖书“大吉利”三字。墓门东西两侧的砖砌基座有宽0.06、深0.05米的凹槽,出土时凹槽内卧插三块特制的条砖,形似门槛,其尺寸长38~42、宽11、厚6厘米,另有一块多余的条砖竖靠于墓道西壁(图四)。


图三 M12封门砖、图四 M12墓门


甬道 位于墓门后,高1.4、进深0.55米,与墓门同宽,底部以条砖对缝铺砌。

墓室 平面近方形,南北长1.98、东西宽1.78、高2.95米。墓室四隅立方形抹角倚柱,柱头之上设普拍枋,枋上置转角铺作各一朵、补间铺作每壁各两朵,铺作形制相同,均为五铺作,其具体做法为普拍枋上承栌斗,栌斗正面出华拱,侧面出泥道拱,上承交互斗,交互斗上出琴面昂,侧面出瓜子拱,其上仅正面出耍头,侧面未出令拱,耍头上未设齐心斗,仅北壁右侧的补间铺作在昂下刻出华头子构件,其余铺作则省略。铺作之上砌八角叠涩攒尖墓顶,具体做法以转角铺作为依托成八角形,再用条砖向上逐层叠涩内收,间杂三层牙砖至顶(图五)。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