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纪念刘绪先生:苏秉琦与《另一个三叠层》

摘要: 2013年6月14日,苏恺之先生把一袋资料送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说是其父亲苏秉琦先生的遗稿,希望予以整理出版。经初步查看得知,主要是1951年西安考古调查报告底稿。此前,恺之先生已送来苏秉琦先生的学术笔记和《战国秦汉考古》讲稿(后者已出版),当时考古文博学院委派刘绪予以整理。这次的遗稿,仍让刘绪负责。经过时断时续的工作,现已整理完毕, ...

2013年6月14日,苏恺之先生把一袋资料送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说是其父亲苏秉琦先生的遗稿,希望予以整理出版。经初步查看得知,主要是1951年西安考古调查报告底稿。此前,恺之先生已送来苏秉琦先生的学术笔记和《战国秦汉考古》讲稿(后者已出版),当时考古文博学院委派刘绪予以整理。这次的遗稿,仍让刘绪负责。
经过时断时续的工作,现已整理完毕,兹将整理情况说明如下。
一、资料说明
这一袋资料被包在两个包内,分别如下:
(一) 包之一
主要是手写文字稿和手绘器物型式分期草图,内夹一装有黑白小照片的信封和贴在两张16开纸上的照片。
1. 文字稿
文字稿用16开“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稿纸誊写,有的稿纸还在“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之后接一括号,内有“乙种謄清用”或“乙种草稿用”几字,都是繁体字。这些文字稿用曲别针别成很多叠,稍有错乱。曲别针已锈成红色,有的与稿纸锈在一起。其中有两页应是编写大纲,单独别在一起,稿纸上没有印单位名字,第1页写着6行字:“目次;前言;第一编 仰韶文化;第二编 龙山文化;第三编 周文化;图版说明。”(图一)第2页是各部分编写大纲,每部分又分三个细目:“壹 概论;贰 资料;叁 图版说明。”(图二)经分辨,其余文字稿是报告正文,内容分三类五部分,第一类包括三部分,分别为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周文化,是报告的主体部分,可与大纲所分三编对应,如第三编是周文化部分(图三)。第二类只有几页,仅写了如下两个小标题的内容:地理环境和历史背景,应该是前言的一部分,属未完稿。第三类有10页,是对本次调查成果的研究与认识,列出了比较详细的纲目,但缺少具体论述,因此也是未完稿,也许是当做结语之用。这类底稿经过修改,未誊清,而且有些表述也与其他部分不一致,应为初稿(图四、图五)。

图一 目次

图二 各部分编写大纲

图三 文字稿正文第一类举例·第三编周文化第1页·概说
第一编仰韶文化缺“概论”。第二编龙山文化部分第1页开头是“概论”,我们在编辑时,将周文化部分“概说”改为“概论”,以求统一。

图四 文字稿正文第三类举例之一·第1页
第1行“一、 文化遗存的类型、堆积现象和分布”。第2行“1. 开北H7、H8、M2的层位关系和内涵”。第8行“2. 文化遗存的三类型”。末行“三种文化遗存的堆积现象”。

图五 文字稿正文第三类举例之二·第2页
第1行“文化一、 不规则圆底灰坑(如马王村H1)。地点分散,内涵较单纯,时期早晚不同,移动比较频繁”。第4行“4. 三种文化遗存的分布情况”。第8行“二、 三种文化遗存的分期和面貌问题”。

文字稿正文第一类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周文化三部分文稿,各自又分为两小类,这里用A类和B类表示。A类是器物特征描述,基本按遗址用曲别针别在一起(偶有两遗址器物写在同一页上的)。如仰韶文化部分,客省庄遗址的器物描述别在一起,马王村的器物描述别在一起,等等。至于同时期、同遗址器物的书写顺序则没有规律,同一遗迹单位的器物未必集中在一起,即使同一单位,也未按器类或器物编号顺序书写,比较随意。A类文稿相当于器物卡片[1],我们在注文中称其为“初稿”。如以下图示(图六至图八)。

图六 仰韶文化开端庄(客省庄)器物描述举例
稿纸上端写着“开北H7”,说明本页是开端庄北H7的器物特征描述。稿纸内第一行“图(∶12) 缸形器口残片……”是对H7第12号器物—缸形器口残片特征的描述。

图七 龙山文化开端庄(客省庄)、马王村器物描述举例
本页包括马王村和开端庄北H4、开端庄西H1等单位的部分器物描述。

图八 周文化开端庄(客省庄)墓葬及器物描述举例
本页有开端庄北M3平面图的图注和开端庄北M2与M3出土部分器物的特征描述。

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周文化三部分文稿的B类是按报告的编写顺序排列的,分别对各文化各遗址的文化遗存予以介绍,包括对各类器物类型学划分的标准与举例,有的还注明型式特征,我们在注文中称其为“二稿”。如以下图示(图九至图一一)。

图九 仰韶文化开端庄(客省庄)北H7陶器类型描述举例
陶器分夹砂、粗泥和细泥陶,本页开头是开北H7夹砂红陶,“1. 缸瓮第一类 有两种:(1) 如标本 ∶ 16(口),属于Ⅰ式(图 1);(2) 如标本 ∶ 15,属于ⅡA式(参看图 4,马H1 ∶ 31)”。此文稿上没有写图号,但有图上的顺序号,如“(图 1)”,即图某1号器。在贴好的图上有图号,也有顺序号,二者大都可以对应。对本单位所选标本不够理想,或没有其他单位同型式标本更能全面反映该型式特征者,还将后者注出,以便参考。如开北H7 ∶ 15,属ⅡA式,不太理想,其后注出,可参见图某第4号器,即马王村H1 ∶ 31号标本。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