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萧易:川渝石窟背后那些人的故事,更令人着迷

摘要: 相较于敦煌石窟和云冈石窟等,川渝石窟在很长时间里并不那么为人熟知,甚至关于四川石窟的研究报告也相对少。2020年11月,四川启动了石窟(含摩崖造像)专项调查工作,四川省(市)考古院及高校的240多位调查人员组成调查组,在8个月的时间里,调查了20个市(州)的2953处文物点,完成了专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四川现存2134处石窟(含摩崖造像),列全国 ...
相较于敦煌石窟和云冈石窟等,川渝石窟在很长时间里并不那么为人熟知,甚至关于四川石窟的研究报告也相对少。
2020年11月,四川启动了石窟(含摩崖造像)专项调查工作,四川省(市)考古院及高校的240多位调查人员组成调查组,在8个月的时间里,调查了20个市(州)的2953处文物点,完成了专项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四川现存2134处石窟(含摩崖造像),列全国之首。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华严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图为弥勒菩萨与弟子,也有学者认为弟子为祖师袁承贵。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华严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图为弥勒菩萨与弟子,也有学者认为弟子为祖师袁承贵。

在此之前数十年中,已有不少石窟爱好者和研究者自发探访四川石窟,进行田野调查并研究,萧易就是特别具有代表性的一位。
2008年,他受《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邀约考察安岳石窟,与石窟结下不解之缘,十多年间,萧易不仅将足迹遍洒于巴蜀山间,考察游历了大部分石窟,并且陆续推出了《空山——静寂中的巴蜀佛窟》《知·道——石窟里的中国道教》两本关于四川石窟的专论。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皇泽寺摩崖造像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