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巴蜀石窟:我被千年彩雕彻底震撼了

摘要: 撰文:雷玉华摄影:陈新宇自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从新疆到敦煌,从云冈到龙门,一路留下了太多精美绝伦的石窟造像。四川被崇山峻岭围绕着,曾经将很多美好都阻隔在了群山之外,但却从未挡住佛陀的脚步。四川是中国石窟造像延续时间最长、分布最广的地区之一。唐安史之乱后,中原地区战乱频仍,北方开凿造像活动逐渐没落,石窟艺术的中心移至四川。无论数量、开凿规模、分布区域还是艺术成就,蜀地石窟都在中国石窟史上占据极其重要

撰文:雷玉华

摄影:陈新宇

自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从新疆到敦煌,从云冈到龙门,一路留下了太多精美绝伦的石窟造像。四川被崇山峻岭围绕着,曾经将很多美好都阻隔在了群山之外,但却从未挡住佛陀的脚步。


四川是中国石窟造像延续时间最长、分布最广的地区之一。唐安史之乱后,中原地区战乱频仍,北方开凿造像活动逐渐没落,石窟艺术的中心移至四川。无论数量、开凿规模、分布区域还是艺术成就,蜀地石窟都在中国石窟史上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四川石窟的繁荣从唐、五代一直延续至两宋,尤以安岳、大足一带为最,成为中国晚期石窟史上最杰出的代表。


四川的很多石窟已经声名在外,但也有很多犹如深山里的明珠,很少被人注意,着实可惜。今天,就请跟随我们,来欣赏一下唐和两宋时期风光无限的这些石窟吧~


巴蜀石窟地图


川北广元、巴中地处中原入川要道金牛道与米仓道,较早开始开窟造像;西蜀成都在南北朝时已开始建寺造像,至唐宋更趋繁荣,成为中国重要的佛教文化中心,传播久远。当北方石窟造像渐渐停歇,四川石窟却遍地开花,安岳、大足的摩崖石刻更是晚期石窟寺最杰出的代表。


制图:刘业森 孙长泉 插图:张天羽 任超

唐武周至开元时期是我国石雕艺术鼎盛期,广元千佛崖与皇泽寺的造像也因此出现高潮,千佛崖现存唐代窟龛大都开凿于此时。最先出现于千佛崖的背屏式造像窟还对晚唐、五代时期敦煌的洞窟形式产生了影响。


千佛崖位于广元市城外石柜阁栈道上方的峭壁上,抬眼望,重重叠叠、密如蜂窝般罗列着上千个佛教造像龛,龛内佛像达到数万尊,这座刻在江波峭壁上的千年古寺,它起自北魏,在唐代武周、开元时期达到极盛。即使放眼整个中国,千佛崖的规模也名列前茅,造像之间,数不清的造像题记、游记、装彩记……


千佛崖释迦多宝窟开凿于盛唐,造像力求展现人体之美,特别是右侧的菩萨像婀娜优美,神态生动。


盛唐开始,巴中成为广元之东的又一佛教造像中心。除了统治阶层和经济富裕者外,下层民众也加入到造像队伍中来了,大有全民信教之势。


南龛造像位于巴中城边的南龛山,顶天立地的山崖上全是密密麻麻的造像龛,有编号的有176个,龛龛珠光宝气,尊尊色彩艳丽,除几座技艺平平的宋代、民国造像龛外,全为唐代造像,内容丰富,造型精美,其完好程度更令人惊叹不已。


南龛造像以盛唐开元时期最为突出,占据了崖壁上最好的位置。中晚唐造像向两侧展开分布,也会在开元造像当中利用崖壁空隙、见缝插针般开凿,致使整个崖壁密密麻麻,雕满了各式佛、菩萨、护法天王像。


巴中南龛83号龛中主佛一身双头,这种流行于新疆与河西、表示祥瑞的佛像题材在此出现,是巴中经天水与西域来往的明证。

巴中水宁寺释迦说法窟内的造像为盛唐彩雕的杰出代表。


晚唐特别是两宋时期,安岳、大足两县的造像已经远远超过北方,成为中国晚期石窟史的代表。两者宛如一对姊妹花,盛开在川中丘陵浅坡上,风格相似,却命运不同。


安岳县境内大量石窟寺和摩崖造像,200余处石窟、10余万尊造像遍布乡村,仅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达十处,却默默无闻。


安岳石刻卧佛位于资阳市安岳县八庙乡卧佛沟内,这尊开凿于唐开元时期的卧佛全长近23米,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唐代卧佛,卧佛上方的释迦说法图造像主次鲜明,栩栩如生。



但一般人并不知晓,卧佛对面南崖上那些铁门后空荡荡洞窟中的玄妙。实际上,15座洞窟的墙壁上布满了唐代刻经,现在能识读的仍有34万多字。这是我国除北京房山石经外最大规模的石刻佛经,所不同的是,房山刻经是将佛经刻于石板上,封存于洞窟中;卧佛院佛经却被直接刻在洞窟的壁面上,有的甚至刻在了窟口外部。


安岳卧佛院刻经窟的墙壁上布满了唐代刻经,几乎将盛唐民间最流行的佛教经典尽数收录,是我国除北京房山石经外最大规模的石刻佛经。



大足北山石刻中的观无量寿佛经变相龛内,造像多达五百余尊,气势恢宏,尤其龛上部的西方极乐净土图,飞天环绕,天宫楼阁,建筑、人物布局缜密巧妙。


安岳华严洞是四川宋代密宗造像的典型代表,正中端坐华严三圣,两侧圆觉大菩萨姿态各异,上方浮雕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雕刻极其精美。



安岳石羊毗卢洞的“紫竹观音”是北宋佛教艺术的杰作,全镂空的化佛宝冠和薄如蝉翼的长裙,展现了古代工匠高超的雕刻技艺,他是安岳的一张名片。早期观音为男身,这尊观音则完全女性化,全镂空的化佛宝冠,薄如蝉翼的长裙,袒胸露臂,戏坐于高高的山石上,在身后紫竹、宝瓶的映衬下更显美艳,人们去毗卢洞,似乎只为瞻仰这尊韶华绝伦的“紫竹观音”。可是你们知道么?实际上,进门处的“柳本尊十炼修行图” 摩崖雕刻才是这处密宗道场的核心与标志。



重庆大足县毗邻安岳之东南,70余处石刻造像地点主要开凿于唐末到南宋,以北山、宝顶为代表,造像集中,气势磅礴,且头顶“世界文化遗产”之桂冠,早已蜚声海内外,游人如织。


重庆大足北山佛湾中的孔雀明王窟中,壁上千佛与孔雀明王相互辉映,气氛热烈。孔雀背屏上镌刻伏氏匠师造像记,伏氏家族世代凿造佛像,遗存甚多。


看完了唐和两宋时期的几个经典的石窟造像,还要讲一讲四川的大佛像。


尽管造大像不易,但四川境内却处处可见大佛像的身影。这是为什么呢?根据文献记载,大概有两个原因,一是以高僧之名,借助大佛之威仪,吸引教众。二是以佛之威力震慑某种不利于民的强大势力。


位于凌云山栖鸾峰下的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它是唐代摩崖造像中最恢宏的艺术精品之一,1996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世界上最高大的佛教造像,大佛头后及两侧的平坝及通道上永远人头攒动,每逢节假日,在参观入口处排队等上一两个小时是常事。


如此多的石窟造像

雕刻精巧 匠心独具

历经千百年风雨

承载着众生信仰

向后人展示着那段历史与文化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按钮

超低价格

预订《华夏地理》2018典藏版

还有大礼相送哦!

如果你看了这篇文章,

就点一下“在看”吧!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皇泽寺摩崖造像

广元千佛崖

安岳卧佛院摩崖造像

华严洞石刻造像

毗卢洞石刻造像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