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站在统万城白色的城墙上,似乎总能听到匈奴人的马蹄声……”5月15日,大漠急劲的风掠过榆林市靖边县城北58公里处统万城遗址的白色城垛,32岁的讲解员李少鹏不由感慨。

这里曾是匈奴首领赫连勃勃所建的大夏国都城,是匈奴人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都城遗址,也是李少鹏守望9年的地方。

白色的墙体,高耸的角楼……远远望去,统万城遗址犹如一艘巨轮,历经1600多年的风雨洗礼和风沙侵袭,依然傲立在毛乌素沙地。

“这里是保存基本完好的早期北方少数游牧民族王国都城遗址,因为城墙颜色泛白,所以当地百姓称它为‘白城子’。”李少鹏告诉记者,统万城的城墙是用当地大砂、黏土、石灰混合夯筑而成,这些原料是明代以后建城墙经常使用的“三合土”。

李少鹏是土生土长的靖边县红墩界镇白城则村人。“小时候,站在我家山头上就能望见统万城。”在李少鹏心里,统万城非常神秘。

2012年,还是大三学生的李少鹏连续40余天在统万城遗址发调查问卷。他回忆道:“那时候,我想了解游客对统万城的看法。”也是那一年,他对这个“家门口”的神秘遗址产生了浓厚兴趣。

无定河边暮角声,赫连台畔旅人情。2013年,大学毕业的李少鹏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讲解员,每天伴着巍峨险峻的统万城,伴着蜿蜒东去的无定河,探索着这座千年古城背后苍凉的故事。

“那时候,我才真正开始‘触摸’这段历史,每天盼望有更多游客来。”9年来,这个清瘦的男孩用脚步丈量统万城遗址,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统万城的春夏秋冬,累计为游客讲解4000余次,接待游客3万余人。

“我想找一个适合阅读统万城历史的地方,春赏桃杏芬芳,夏阅白云苍苍,秋收大漠风光,冬览白雪茫茫……”正如李少鹏微博里记录的,他深深热爱着这片土地,一有时间就会跑去遗址看看。

每当夜间仰望星空看到北斗七星,李少鹏就不禁感叹:“星星那么遥远我们都能看见,一千多年前在统万城,会不会有人和我思考同样的问题。”

日复一日,李少鹏静静守护着统万城遗址的一草一木。在他眼里,这都是历史的痕迹。他说:“西门瓮城遗址上的那棵榆树,树冠一半干枯一半生机勃勃,却依然像一名忠诚的卫士一样守卫着这座古城,我给它起名叫‘孤独的守望者’。有生命的地方,历史从不荒凉。”

李少鹏的脑袋里,“装”了很多版本的讲解词。

每一次激情澎湃讲解的背后,都是李少鹏一次次对历史的守望和探索。他说:“专家学者的问题更加专业,孩子们则喜欢生动的故事。我在角角落落寻找匈奴人的足迹,就是希望能让大家在故事中感受历史的真谛。”

李少鹏最担心的,就是怕游客“读”不懂统万城遗址。

每天,李少鹏都会上微博、论坛等网络平台收集游客对统万城的评价,或在“云”上为游客答疑解惑。他坦言:“我想让更多人了解历史之外的统万城,这里并不是荒漠古城,还有无穷的魅力。”

夕阳西下,城墙脚下马头琴声响起,住在角楼墙体中的沙雁随风而起,在角台盘旋。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静静伫立,吸引着更多人来打开这个“神秘宝盒”。

“我们必须每天不间断地学习,才能讲好统万城的故事。”当前,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已经建成并预计今年投入使用,见证了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的开发与建设,李少鹏心中有了更多想法,皮肤也愈加黑了。

“游客不仅可以借助城墙模型、建城场景、人物群像、VR装置等穿越时空感受统万城的筑造过程,还可以与历史上的统万城居民跨时空‘对话’。”李少鹏告诉记者,榆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在积极探索统万城深层次的旅游资源及价值,下一步将在景区落地星空民宿、房车营地、沙漠越野等一系列项目,让游客深入体验统万城的“前世今生”。

依托旅游发展,不少白城则村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很多外乡人和我一起守护着统万城。作为白城则人,自己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为家乡贡献力量。”李少鹏说。

“文博人身上肩负着文物保护、传播知识和促进交流的责任。在新时代,我们要用青春、责任和担当,书写人生的精彩篇章。”李少鹏说,统万城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和人文价值,值得他更深入挖掘。

夜幕降临,李少鹏又一次踏上了探索之旅,皎洁的月光照亮他孤独而坚定的背影,记录着这个青年的守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