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遗址区域分析法

摘要: 遗址区域分析法发布时间:1989-04-21 作者:陈星灿遗者按:“遣址区域分析法”是西方考古学界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种研究手段。尽管它还不够严密,但在发掘信息、拓宽视野方面却能给我们不少启发。故特译如下,以飨读者。“遗址区域分析”是本世纪六七十年代由喜格斯和他的同事维他一芬韧提出、试图重建考古遗址周围的经济的一种方法。所谓“遗址区域”是指包括 ...

遗址区域分析法

发布时间:1989-04-21 作者:陈星灿

遗者按:“遣址区域分析法”是西方考古学界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种研究手段。尽管它还不够严密,但在发掘信息、拓宽视野方面却能给我们不少启发。故特译如下,以飨读者。

“遗址区域分析”是本世纪六七十年代由喜格斯和他的同事维他一芬韧提出、试图重建考古遗址周围的经济的一种方法。所谓“遗址区域”是指包括出土所有动植物和人类文化遗物的遗址在内的整个周围地区。每个生活在遗址上的人类群体都有一个“领地”,这个领地便是他们通常围绕遗址活动的范围。根据相关的民族志材料,人们提出狩猎——采集者的活动范围是离开营地两个小时的步行里程,而农耕者的活动范围则只有距离村落一个小时的步行里程。领地的大小决定于从遗址向外步行的半径。领地之内的资源为该领地的人们所认可,他们寻找水源,考察地形、土壤及排水系统的变化等等。通常应用最广泛然而并不是很精密的领地区域,是遗址周围5公里到10公里的范围。这个范围被认为刚好与一小时或两小时的步行半径相当,是最佳的领地区域。但是许多遗址区域分析的假设不能被证明或者干脆毫无价值。因此,在考虑某个地区环境变迁的证据时,一定要加倍小心。古代的地形地貌、资源和土地利用情况可能完全与现在不同。因此,尽管遗址区域分析技术把考古遗址放在包围着它的周围环境中,某些东西还是经常被人们忽略掉了。(陈星灿译)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陈星灿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