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明月出天山-新疆天山走廊的考古与历史

摘要: 明月出天山作者: 张弛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副标题: 新疆天山走廊的考古与历史出版年: 2018-2页数: 264定价: 58.00装帧: 精装丛书: 丝瓷之路博览ISBN: 9787100130479内容简介 · · · · · ·新疆天山地带历史文化积蕴丰厚,是古代西域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绵延千里的天山走廊是连接中国内陆与中亚的重要通道,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本书拟通过新 ...

明月出天山作者: 张弛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副标题: 新疆天山走廊的考古与历史
出版年: 2018-2
页数: 264
定价: 58.00
装帧: 精装
丛书: 丝瓷之路博览
ISBN: 9787100130479

内容简介  · · · · · ·
新疆天山地带历史文化积蕴丰厚,是古代西域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绵延千里的天山走廊是连接中国内陆与中亚的重要通道,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本书拟通过新疆天山沿线的历史遗迹和遗物,特别是近三十年来新疆考古发现和历史研究的成果,阐述天山在古代中西方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天山立传。天山走廊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交错地带,特殊的地理环境与自然条件孕育出独特的文明形态,使其成为历史上诸多古代民族活动的舞台。

作者简介  · · · · · ·
张弛,新疆乌鲁木齐人,1984年出生,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曾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工作,中德“瀚海霓裳——西域古代服饰研究考察项目”工作组成员,参与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新疆区工作,整理并撰写“黄文弼诞辰120周年纪念展”等多部展览大纲,已发表文章:《尼雅95MNIM8出土弓矢研究——兼论东汉丧葬礼仪对古代尼雅的影响》(《西域研究》2014.3);《吐鲁番阿斯塔那出土彩绘木鸭流源——兼论南京西善桥南朝墓所出“竹林七贤"砖画中的鸭形器》(《吐鲁番学研究》2013.2);《大漠•古道•西风——纪念黄文弼先生诞辰120周年》(《大众考古》2013.3);《塔克拉玛干沙漠考古调查记》(《大众考古》2013.1),参与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天山-阿尔泰山历史文化多样性调查与研究”(项目号:13AZD059)。

目录  · · · · · ·
第一章 神奇的天山
第二章 文明的曙光
第三章 史前岁月
第四章 草原长歌
第五章 丝路新篇
第六章 大漠西风
第七章 西域唐韵
第八章 古道记忆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