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历史上的三处函谷关——少见的老照片首次

摘要: 函谷关,西据高原,东临绝涧,南接秦岭,北塞黄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  中国历史上的函谷关有三处,分别为秦函谷关、汉函谷关、魏函谷关,都在河南省境内。一、秦函谷关  1907年灵宝函谷关秦函谷关,就是现今通常说的函谷关,又称秦关,位于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王垛村,始建于公元前1000年前后的西周康王时期。春秋时,秦国为了防备东方诸侯国西进,在豫西“崤函孔道”的西端进一步据险设关,派重兵把守, ...

函谷关,西据高原,东临绝涧,南接秦岭,北塞黄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

  

中国历史上的函谷关有三处,分别为秦函谷关、汉函谷关、魏函谷关,都在河南省境内。

一、秦函谷关

  

1907年灵宝函谷关

1914年

秦函谷关,就是现今通常说的函谷关,又称秦关,位于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王垛村,始建于公元前1000年前后的西周康王时期。春秋时,秦国为了防备东方诸侯国西进,在豫西“崤函孔道”的西端进一步据险设关,派重兵把守,凭借天险打败了诸侯各国,统一了中国,称秦函谷关。秦关关楼已在历次战火中被毁,现关楼为1992年根据古关原形复建而成。

二、汉函谷关

  

汉函谷关,在洛阳市新安县东500米处,西距秦函谷关150公里。据记载,自汉室兴起之后,关中作为帝都,函谷关以东则称关外。人们都以自己是关中人为荣。楼船将军杨仆,原籍函谷关以东的新安县,别人说他是关外人,他深感不快,就尽捐家资,于汉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在新安县城东也修起了一座雄伟的城池,人们称它为汉函谷关。有了这座新关,杨仆也就成了关中人了。汉关早已废弃,现在仅存有关门遗址,底层中有拱形门洞,可供交通使用。 2014年 6月22日帝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汉函谷关作为“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的捆绑项目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三、魏函谷关

  

魏函谷关,位于灵宝市函谷关镇孟村、黄河岸边,离秦函谷关5公里。三国时,曹操西讨张鲁、马超,因秦函谷关艰险难行,为了迅速转运兵马粮草,命大将许褚在黄河南岸劈山开道,以行粮草,即当年的“曹操运粮道”。魏正始元年(公元240年),弘农太守孟康在运粮道的入口处新建关城,号大崤关,又名金陡关,后人称魏函谷关。关楼毁于抗日战争时期。魏函谷关遗址被三门峡水库淹没,现仅存古道、烽火台遗址。

三处函谷关之中,以秦函谷关名声最大,历史、文化、军事价值最高,素有“天开函谷壮关中,万谷惊尘向北空”之说。围绕着这座名关,流传着诸多历史故事和传说,唐太宗、唐玄宗、司马迁、李白、杜甫、白居易、司马光等历史名人临关吟诗作赋,流传至今的有100余首(篇)。

新安函谷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