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江口沉银 八大王的宝藏终见天日

摘要: 2017年3月,“江口沉银”传说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得到证实,史书中张献忠在江口为明将杨展所败、金银珍宝落水的记述最终盖棺论定。本次发掘出3万余件文物,其种类之丰富、级别之高堪称罕见。时间和江水让原本白花花的银子变得和石块无异考古人员在江口镇的沉银遗址现场拣选文物,在泥沙石块中发现了大块银锭。由于在江水中浸泡了300多年,这些原本雪白的银锭已经失去了往日芳华,变得通体乌黑。不细看的话,很容易把它们当 ...
2017年3月,“江口沉银”传说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得到证实,史书中张献忠在江口为明将杨展所败、金银珍宝落水的记述最终盖棺论定。本次发掘出3万余件文物,其种类之丰富、级别之高堪称罕见。
时间和江水让原本白花花的银子变得和石块无异
考古人员在江口镇的沉银遗址现场拣选文物,在泥沙石块中发现了大块银锭。由于在江水中浸泡了300多年,这些原本雪白的银锭已经失去了往日芳华,变得通体乌黑。不细看的话,很容易把它们当成大大小小的石块。
摄影/陈燮
重50两的银锭多达上百枚
遗址现场,经考古人员清理后展示的50两银锭多达上百枚。当时1两合今约37克,50两也即约1.85公斤,应是张献忠掠自明朝府库的税银。晚明时期,征收到官府的税银需要重新熔铸,一般是铸成50两的银锭,解运时放在木质的银鞘中。这些大银锭摆在一起,显得颇为壮观。摄影/江宏景

2016 年11月25日,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岷江岸边,重型卡车运来一车车砂石,倾倒在江中,十几台挖掘机来回填土、夯实,将湍急的水流阻断,修建围堰。12月12日深夜,一条长约1500米、宽约150米的围堰,将一块狭长水域与岷江分隔开来。

这里是江口沉银遗址发掘现场。2016年11月,四川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家文物局水下遗产保护中心、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对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江口沉银遗址保护范围南至岷江大桥南1000米,北至两江(锦江与岷江外江)汇合处向北500米,南北外延500米,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本次发掘面积约两万平方米。围堰既成,几十台抽水机日夜不停地工作,围堰里的水位越来越低——公元1646年的那场鏖战以及八大王张献忠的宝藏,似乎就快水落石出了。

两江汇流处,正是当年八大王的失宝之地
发掘现场在江口镇外锦江与岷江外江汇流处,围堰围起了长长的一条江面。从半空俯瞰考古发掘现场,场面十分壮观。371年前,张献忠就是在这里与明将杨展展开激战,并失去了他的宝藏。摄影/王勤

江口鏖战,引发史上著名藏宝悬案

大西国大顺三年三月(1646年,清顺治三年),初春的成都还带着几分寒意,张献忠在皇宫中有些不安。据派出去的探子来报,明将杨展神不知鬼不觉地潜入嘉定州(今四川省乐山市)的犍为县,杀了张献忠委任的官员,被嘉定州百姓迎进城中。川外,肃亲王豪格率领的清军步步逼近,据说军中还有“满清第一勇士”鳌拜,这都令张献忠不寒而栗。

早在两年前的1644年,李自成的起义军已攻入北京,崇祯皇帝在煤山黯然上吊自尽,明朝灭亡。同样在1644年,张献忠也率领一支大军入蜀,并于同年8月攻入成都,创立大西国,年号大顺,与李自成分庭抗礼。当年围攻成都时,杨展就与总兵刘佳胤坚守不降,城破为张献忠所擒,行刑之前,士卒见杨展的甲胄色彩鲜妍,心生爱慕,怕鲜血弄脏了甲胄,遂解开绳索,杨展乘机夺刀砍死士卒,跳入河中逃跑。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江口沉银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