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沉银遗址考古出水文物三万余件 江口之战发生地获确证

摘要:  从13日举行的四川省2016—2017年度张献忠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成果通报会上获悉,随着雨季的到来,江口沉银遗址2016—2017年度水下考古发掘工作于4月12日结束。本年度共发掘出文物三万余件,初步发现直接与张献忠大西国相关的文物上千件,根据相关文献和发现的文物可以确证这是江口之战的发生地。银币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2017年1月5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组织专家对 ...
 从13日举行的四川省2016—2017年度张献忠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成果通报会上获悉,随着雨季的到来,江口沉银遗址2016—2017年度水下考古发掘工作于4月12日结束。本年度共发掘出文物三万余件,初步发现直接与张献忠大西国相关的文物上千件,根据相关文献和发现的文物可以确证这是江口之战的发生地。
银币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2017年1月5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组织专家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目前随着岷江汛期的来临,水位逐渐提高,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现场考古发掘工作结束。本次考古发掘面积20000余平方米,出水文物三万余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
 
  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介绍,本次出水文物数量之多、等级之高,涉及的种类之丰富、时代跨度之大、地域之广,在全国都堪称一项非常重大的考古成果,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
 
  这次发掘出水的文物种类以金银铜铁等金属材质的器物为主,包括属于张献忠大西国册封妃嫔的金册,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和大顺通宝铜币,铭刻大西国国号的银锭等,此外还有属于明代藩王府的金银册、金银印章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另还有瓷碟、瓷碗、铜锁、钥匙、秤砣、顶针等生活用具,种类丰富多彩。“根据出水的兵器和相关文献记载,可以确证这是当时张献忠江口之战的发生地,至于范围有多大还需要继续发掘。”高大伦介绍。
 
  工作期间,国内外顶级的博物馆专家、考古专家、历史专家以及文物保护专家共同研讨江口沉银遗址的发掘和成果,专家一致认为江口沉银遗址的发现是世界范围内所发现的为数不多的批量宝藏,属于世界级的考古发现,是定陵之后最重要的明代考古发现。与此同时,彭山江口沉银遗址的发掘为公众参与考古提供了平台,也扩大了考古工作对公众的影响力,让公众真正了解考古、走进考古,享受考古成果。
 
  据了解,现场考古发掘停止后,考古工作将进入到室内整理阶段,文物保护人员将对出水文物进行进一步的保护;考古工作人员同时将对遗址范围内和遗址周边进行系统的考古调查,从而为明年的考古发掘制定较为详细的工作计划,届时也会将这些成果及时对社会公布。据眉山市彭山区区委书记梁磊介绍,目前正在和国内外四家策划公司接触,将在两年内建成遗址博物馆。

 (原文刊于:《光明日报》2017年04月14日09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江口沉银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