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西风樽酒念长安——大明宫述盛唐

摘要: BOS国家高级摄影师,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央视摄协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华盖创意、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历史古迹“千官望长安、万国拜含元”唐京师长安城是中国古代里坊制都城最完善的形态,为中国古代都城的典范之作,中国宫殿建筑的巅峰之作。长安城为我国以及世界古代史上面积最大的都城,面积高达84平方公里。作为世界上第一 ...

BOS 国家高级摄影师,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央视摄协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华盖创意、新华社签约摄影师

历史古迹“千官望长安、万国拜含元”

唐京师长安城是中国古代里坊制都城最完善的形态,为中国古代都城的典范之作,中国宫殿建筑的巅峰之作。长安城为我国以及世界古代史上面积最大的都城,面积高达84平方公里。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达到百万的大都市,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城即是是唐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当时世界的中心。唐长安城大明宫是唐代长安三大内(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最宏伟的宫殿,也是世界古代史面积最大最雄伟的宫殿建筑群。王维:“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千官望长安、万国拜含元”正是描写各国使节朝拜大明宫的胜景。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摄影/BOS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摄影/BOS

大明宫占地3.2平方千米,是明清北京紫禁城的4.5倍,被誉为千宫之宫、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唐昭宗乾宁三年(896年),大明宫毁于唐末战乱。1961年,大明宫遗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西安市在大明宫原址建立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摄影/BOS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摄影/BOS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摄影/BOS

大明宫沿中轴线对称,左中右三路的布局方式,成为后世宫殿遵循的基本布局。中国宫殿建筑中轴线思想形成十分早,至少不迟于西汉。但是真正完全按照中正、对称的中轴线原则布置的只有隋唐长安城太极宫和大明宫。这一布局方式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如金上京城宫城、元大都宫城、明清紫禁城、明代南京故宫、中都凤阳故宫,以及很多王城均沿袭了这一布局特点。封建时代宗法礼制和帝王权威象征的大明宫,不仅奠定了中国的宫殿建筑制度,而且对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宫殿建筑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日本平城京、平安京宫城无论是宫殿布局还是与郭城的位置关系,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模仿了唐大明宫。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摄影/BOS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摄影/BOS

“大明”一词早见于《诗经·大雅》中的《大明》篇,按《毛诗序》释意为:“文王有明德,故天复命武王也。文王,武王相承,其明德日以广大,故曰大明。”大明宫如同未央宫之名也出自《诗经》一样,都是以周王的勤政贤明作为榜样的一种自我的鞭策。自唐高宗开始,大明宫成为国家的统治中心,历时达234年。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摄影/BOS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 摄影/BOS

唐朝(618年—907年),是继隋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也是秦汉、隋朝以来,第一个不筑长城的统一王朝。其享国289年,传位21代。唐朝的疆域广大鼎盛时的7世纪,中亚的绿洲地带受唐朝支配。其最大范围南至罗伏州(越南河静)、北括玄阙州(俄罗斯安加拉河流域)、西及安息州(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东临哥勿州(吉林通化)的辽阔疆域,国土面积达1076万平方公里,一说1240万平方公里。开元天宝十三年至天宝十四年(754年-755年),全国人口达8000万之多,是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时代之一,所以唐朝以后海外多称中国人为唐人。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 摄影/BOS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 摄影/BOS

史学上的盛唐指的是从唐高宗时代开始到唐宪宗时代结束的一段时期,大致相当于公元八世纪上半叶到九世纪前二十年。此时的中国物产丰盈,国泰民安,边疆稳固,物华天宝,一派盛世景象,此时的中国还完全有能力镇得住四方。而文学上的盛唐特指唐玄宗开元时期,二三十年的时间,是唐朝的第二高峰与转折,开元时期唐玄宗革除前朝弊端,政治开明,威服四周国家,史称“开元盛世”。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 摄影/BOS

唐朝全盛时在经济、文化、科技、政治及对外交流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成就。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 摄影/BOS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 摄影/BOS

经济上,唐朝农业生产工具有了新的进步。除了出现曲辕犁,还出现了新的灌溉工具水车和筒车;大面积兴修水利,在黄河、长江流域等开凿一系列灌溉渠,并修旧渠和河堰。唐朝前期,仅见于记载的重要水利工程就高达一百六十多项。唐朝后期,由于人口南移加上土地开垦及大修水利,南方的粮食产量大幅增加。主要手工业也有较大发展,以定州、益州、扬州的织造花鸟纹锦的绫锦闻名,陶瓷业出现象银象雪的邢州白瓷,象玉象冰的越州青瓷,特别是创造了著名的“唐三彩”。造纸业以宣州、益州的较为有名。矿冶业、造船业和制茶业也得到较大发展。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 摄影/BOS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 摄影/BOS

文化上,在诗、书、画、乐等各方面涌现了大量名家,如诗仙李白、诗圣杜甫,颜筋柳骨的颜真卿、柳公权,画圣吴道子、李思训,音乐家李龟年等。壁画事业特别发达,出现了莫高窟与墓室壁画的传世精品。科技上,天文学家僧一行在世界上首次测量了子午线的长度;出现了不可多得的医书药王孙思邈的《千金方》;以及目前世界上已知最早的《金刚经》雕版印刷(868年);造纸、纺织等技术通过阿拉伯地区远传到西亚、欧洲。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 摄影/BOS

政治上,自攻灭东突厥、薛延陀后,天子被四夷各族尊为天可汗,又借羁縻制度征调突厥、回鹘、铁勒、契丹、靺鞨、室韦等民族攻伐敌国,并让南诏、新罗、渤海国、日本等藩属国学习自身的文化与政治制度,是历史上中国向周边国家文化与技术的一个大输出时期。日本的文字平假名和片假名就是分别从中国的草书和楷书部首演变而来。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 摄影/BOS

对外交流上,兼容并蓄的社会风气,也给五胡十六国以来进居塞内的各个民族提供一个空前的交流融合环境。唐朝初年,高僧玄奘远赴天竺(现在的印度)取经657部,唐朝因此兴建了大雁塔来保存这些佛经。佛教经典的大量翻译以及中国僧人自身思想体系的逐渐成熟使得中国佛教在此时期得到了稳固的发展,各主要宗派大多在此时期形成或成熟。朝鲜、日本派来许多留学生到长安学习。鉴真和尚应日本僧人之邀,六次东渡,最终成功。他带去了佛经,促进了中国文化向日本的流传以及佛教在日本的兴盛。同阿拉伯地区的友好往来,使绿宝石、胡椒、伊斯兰教先后传入中国。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摄影/BOS

放眼当时的世界,美洲和非洲在沉睡,欧洲在衰退,西亚与南亚在战争。只有中国在公元7世纪赢得了空前的统一,并且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大唐帝国是中国古代史上光辉灿烂的一段时光,它曾经以自己绚丽光彩照耀了整个的世界。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