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165窟

摘要: 关注↑↑↑我们获得更多精彩内容! 165窟开凿于北魏(386-535)时期,窟内高3.85米、宽4.6米、深2.48米。但窟内塑像均为宋代重塑,具有代表性的为宋代供养人形象。洞窟形制  165窟位于西崖东上部,为大型平面方形平顶窟,洞窟前部有坍塌。正壁前残存较大的束帛座,正壁两侧及左右壁前,有圆形低台座四个。壁面泥层剥落过半,剥落处有许多分布均匀的小 ...

165窟开凿于北魏(386-535)时期,窟内高3.85米、宽4.6米、深2.48米。但窟内塑像均为宋代重塑,具有代表性的为宋代供养人形象。

洞窟形制

  165窟位于西崖东上部,为大型平面方形平顶窟,洞窟前部有坍塌。正壁前残存较大的束帛座,正壁两侧及左右壁前,有圆形低台座四个。壁面泥层剥落过半,剥落处有许多分布均匀的小圆孔,为了使原壁画泥层更牢固的附着于墙壁之上而开凿。

塑像内容

窟内现存5身造像,均为宋代重修。比例准确,结构匀称,塑作手法写实洗练,技巧纯熟,为宋代的经典代表作品。

正壁菩萨,面型丰腴,梳发戴冠,长发披肩,眉间生有白毫相,双目似开若闭,腰间束带做结,外披双领袈裟,衣纹简练写实,质感轻柔贴体,结跏趺坐于束帛座上,予人以端详宁静、和蔼可亲之感。

正壁菩萨

左右两侧的胁侍菩萨像,束高发髻,戴头巾,其状如高耸的莲花,脸似鹅蛋,弯眉秀目,四瓣小嘴,面带微笑,短颈,削肩,内着僧祗支,外披双领下垂袈裟,双手轻轻相交叠于腹前,赤足站立于莲台之上。姿态优雅,神情端庄。

右壁菩萨

在这个洞窟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在正壁菩萨像两侧的供养人造像,通过她们的衣饰与装束、形象的刻画,认定她们为供养人造像。由于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宋人开始崇尚纯朴淡雅之美。女性美从华丽开放走向了清雅、内敛。人们对美女的要求渐渐倾向文弱清秀:削肩、平胸、柳腰、纤足。这两身供养人身材窈窕,俏丽润秀,很明显是宋代上层社会年轻贵妇的真实写照。她们将头发高高梳起,束高髻并戴有装饰性的花冠,“花冠” 的制作精细考究,为这两身女性造像平添了几分清新的气质。塑像脸型为现在标准的鹅蛋形脸,柳叶弯眉,丹凤眼,悬胆鼻,樱桃四瓣小口,整体形象符合宋代社会对女子审美的标准。供养人上身穿交领宽袖长袍,下穿曳地长裙,双手半握,站在半圆形台座之上。整组塑像均采用泥塑且并未绘彩,通过泥层原本的质感展现出宋代女性素雅之美。这两身供养人的形象堪称宋代人物塑像的典范。

女供养人

  

壁画与题记

壁画

龛内壁画面积约7平方米。三壁浮塑的舟形大背光内残存有绘制的火焰忍冬纹、化佛、伎乐等图案。其余壁面绘千佛及人物建筑图案。靠左侧的一身伎乐天人造型丰满,袒露上身,穿束腰裙,双手抚琴,神情自然,是有代表性的早期的人物画。

题记

在左壁菩萨的背光泥层上留有墨书题记:维大宋庆元丙辰四月初八日,仙堂口口口口……只(之)后再来记。庆元是南宋第四代皇帝宋宁宗赵扩的年号,丙辰是他即位的第二年(公元1196年),四月初八日为农历日期算法,是佛教传统的浴佛节。

  

浴佛节

浴佛节 ,又称佛诞日、佛诞节等,为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辰。释迦牟尼佛出生于公元前565年,是古印度迦毗罗卫国王子。在古印度佛教中即为一种重要仪式,其源则在释迦降生的历史记载之中。现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佛教徒常以浴佛等方式纪念佛祖诞辰。中国东汉时佛诞节仅限于寺院举行,到魏晋南北朝时流传至民间。

往期回顾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78窟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76窟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123窟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44窟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4窟(一)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4窟(二)

在这里,请您聆听麦积故事!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