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传统修复技术在麦积山石窟的应用公益讲座将在常州博物馆举行

摘要: 主讲嘉宾:马千讲座时间: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下午14:00讲座地点:常州博物馆学术报告厅报名方式:1、拨打0519-85165080-8078电话预约报名。2、10月29日起凭有效证件至常州博物馆一楼服务台现场领票,领完即止,每证限领1张。3、在常州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点击“微服务”栏目,进入“活动预约”后,选择“公益讲座”,找到对应活动点击进入报 ...

主讲嘉宾:马千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下午14:00

讲座地点:常州博物馆学术报告厅

报名方式:

1、拨打0519-85165080-8078电话预约报名。

2、10月29日起凭有效证件至常州博物馆一楼服务台现场领票,领完即止,每证限领1张。

3、在常州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点击“微服务”栏目,进入“活动预约”后,选择“公益讲座”,找到对应活动点击进入报名流程。(您也可以识别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报名页面)

长按识别二维码报名

主讲嘉宾简介

马千,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保护研究室主任,副研究馆员,主要从事泥质文物的保护与修复方向研究,参与了麦积山石窟69、169、165等窟的修复工作,主持了122、141、135、123、74、59、93、23、82、54、133、81、109等窟壁画、塑像以及瑞应寺大殿壁画的修复工作。主持甘肃省文物局课题《麦积山石窟泥质文物危害生物调查及防治策略、保护技术综合研究》、参与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麦积山石窟文化遗产数字化展示技术研发与国际文化交流应用示范》、参与甘肃省文物局课题《麦积山石窟碑刻文献材料的整理与研究》等,课题《文物位移高频段无线监测技术研究及其在世界文化遗产地的应用》获得河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发表主要论文有《麦积山石窟59窟宋人墨书题记的修复》、《麦积山石窟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及其采取的相应措施》、《麦积山石窟第74窟现状调查及研究》、《麦积山瑞应寺大殿壁画修复》、《麦积山石窟早期修复材料试验、筛选及修复评估》等十余篇。

马千

讲座主要内容

麦积山石窟地处秦岭山脉西端小陇山林区的边缘地带,雨水丰沛,常年阴雨潮湿,洞窟内渗水严重。加之地震、大气降水、光照、渗水、潮湿、风化、鸟雀、虫做窝、鼠患等自然因素,以及题字、刻画、烟熏等人为因素都对麦积山山体及洞窟文物造成极大危害,导致许多塑像和壁画存在大面积起甲、空臌和脱落等病害。20世纪70、80年代,主要侧重于麦积山石窟山体、东西崖石胎泥塑大型造像进行加固维修。期间,修复工作者还对病害最为严重、濒临塌毁的部分洞窟内的塑像进行了抢救性修复,主要采取的是对壁画进行边缘加固等保护措施。“修旧如旧、保持原貌、就地加固”为该石窟修复宗旨;在材料的选用和修复方法上,以修复的“可逆性”为原则。壁画的保护修复主要采取除尘、注射粘接剂、渗透、回压、加固等工艺,塑像的保护修复主要采取锚杆、挂麻、回位、插注浆管、注浆、补缝(裂缝和注浆孔)等工艺。21世纪,麦积山石窟的保护修复工作进入全面修缮的抢救阶段和开展科学保护研究阶段,并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规范、科学的石窟壁画塑像保护加固工艺和方法,科学化、现代化、数字化的管理也全面展开。“四有档案、洞窟监测、传统工艺和化学材料结合修复技术的运用,使麦积山石窟的保护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疫情防控期间参加讲座注意事项

1、所有参加常博大讲堂活动的观众进入常州博物馆必须测量体温,如有体温异常者(≥37.3℃)或有咳嗽等异常现象者谢绝入馆。体温检测正常后须核验个人“苏康码”,显示绿色方可进入常州博物馆二楼报告厅。

2、参与讲座的观众须现场填写“个人健康信息表”,告知14天内的动向,并确认健康状况。(未成年观众由监护人代为填写)

3、本馆报告厅已做好全面的消杀工作。请参与活动的观众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听从工作人员安排。

温馨提示

1、请报名者确定能参加再报名,避免造成资源浪费。报名成功但临时不能参加者请在讲座开始前48小时在常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点击“微服务”栏目,进入“活动预约”,点击“我的预约”,在“当期预约”下进行取消,否则三个月内将无法再次报名博物馆公益讲座。谢谢配合。  2、参与者的报名信息必须详细完整、真实可信。  3、参与者请于活动当天提前15分钟到常州博物馆二楼报告厅门口签到(使用微信预约者,可在签到处扫码二维码签到,请务必使用报名手机签到,否则无效。)参与者若未满18周岁,应在监护人或临时监护人的陪同下到场,由监护人或临时监护人代签。  4、参加者在活动中请自觉遵守纪律,不大声喧哗,不追逐嬉戏。  5、活动遇暴雨及其他恶劣天气顺延,时间另行通知。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