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17年“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在莫高窟召开

摘要: 11月25日,2017年“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召开,此次会议由《敦煌研究》编辑部、浙江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敦煌研究》编委及审校专家、浙大出版社主要领导、部分知名学者、本刊编辑部工作人员等四十余人共聚一堂,就敦煌学和丝绸之路研究动态、《敦煌研究》办刊方向及未来与浙江大学出版社合作等主题展开讨论,为《敦煌研究》进一步提高编校质量、创新合作办刊模式提供了良好参考。会议主题发言阶段,敦煌研究院名誉院 ...

11月25日,2017年“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召开,此次会议由《敦煌研究》编辑部、浙江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敦煌研究》编委及审校专家、浙大出版社主要领导、部分知名学者、本刊编辑部工作人员等四十余人共聚一堂,就敦煌学和丝绸之路研究动态、《敦煌研究》办刊方向及未来与浙江大学出版社合作等主题展开讨论,为《敦煌研究》进一步提高编校质量、创新合作办刊模式提供了良好参考。

会议主题发言阶段,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敦煌研究》主编樊锦诗先生回顾了《敦煌研究》30余年的办刊历程,对关心、帮助期刊发展的学者、机构表示感谢,并希望编辑部总结以往经验,再接再厉,把期刊办得更好。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鲁东明先生讲述了他与敦煌研究院的不解之缘,介绍了浙江大学出版社的基本情况,期望浙大出版社同《敦煌研究》编辑部建立起长远的合作机制。文物出版社黄文昆先生介绍了《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取得的成果,并将该书所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奖”证书转交于樊锦诗先生。天津大学张家万先生以《敦煌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为题,对新形势下敦煌研究院数字化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建议着力构建适应整体未来数字化工作的框架。

在接下来的议程中,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其一是敦煌学及丝路相关研究的发展,学术著作翻译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如柴剑虹先生针对汉语著作译为外文时出现的一些失误,指出敦煌学学术著作和敦煌文化艺术普及读物的对外宣传推广工作亟待加强;刘进宝先生追溯“丝绸之路”一词的渊源,建议加强敦煌学和丝绸之路论著的汉译工作;杨富学先生提出敦煌文化中的异质文化值得关切,其研究对敦煌学之发展有重要意义;张德芳先生介绍了近两年西北汉简与丝绸之路研究概况。

其二,是《敦煌研究》期刊发展方向、期刊编校质量等。如赵和平先生建议《敦煌研究》重视书评、新书介绍等内容;高启安先生建议创办期刊电子版本,适应新形势;王惠民先生指出期刊在组稿过程中应继续重视资料刊布与原创性研究;杨秀清先生以《把握学术动态,引领学术方向——新形势下⟨敦煌研究⟩办刊方向的思考》为题,对期刊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叶爱国先生举出《敦煌研究》中出现的一些错误,具体分析了期刊编校过程方面的问题。

其三,浙江大学出版社相关领导交流发言。浙江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张琛教授介绍了“浙江学者丝路敦煌学术书系”的出版情况,对新书予以发布,并向敦煌研究院赠送丛书;社科中心总编宋旭华先生介绍了敦煌通识读本相关规划设想;期刊总监、中心主任曾建林先生介绍浙大学术期刊办刊新模式,展望与《敦煌研究》编辑部未来的合作发展。

此外,编辑部副主任党燕妮、主任助理孔令梅报告了《敦煌研究》的整体工作和编校方面的经验、问题;敦煌研究院保护所所长苏伯民先生针对保护类论文的用稿问题同与会学者进行了讨论。

会议最后,敦煌研究院副院长、《敦煌研究》编辑部主任赵声良先生做总结发言,并对与会学者再次表示感谢。此次会议梳理了编辑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听取了诸多专家学者以及浙大出版社同行的意见,为《敦煌研究》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参考。未来编辑部将与浙大出版社开展多方面合作,创新办刊模式,着力进一步提升期刊品质和影响力,向更高的目标继续前进。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