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莫高讲堂第二十一讲 众神起舞的希腊瓶画

摘要: 7月16日,由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科研处主办的莫高讲堂第二十一讲《众神起舞的希腊瓶画》,在敦煌研究院举办。本期莫高讲堂邀请了希腊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希腊学研究中心主任艾莲娜教授,作为希腊响应一带一路的学科领头人,艾莲娜教授同时是智利、秘鲁、西班牙多所大学的访问教授,多次主持中国境内的希腊学国际学术会议和中国与希腊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讲座由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陈海涛主持,敦煌研究院研究 ...

7月16日,由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科研处主办的莫高讲堂第二十一讲《众神起舞的希腊瓶画》,在敦煌研究院举办。本期莫高讲堂邀请了希腊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希腊学研究中心主任艾莲娜教授,作为希腊响应一带一路的学科领头人,艾莲娜教授同时是智利、秘鲁、西班牙多所大学的访问教授,多次主持中国境内的希腊学国际学术会议和中国与希腊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讲座由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陈海涛主持,敦煌研究院研究员、伦敦大学艺术考古博士毛铭担任讲座翻译。艾莲娜教授详细介绍了不同类型具有代表性的希腊瓶画,并从其器型、用途、制作工艺、纹样样式等方面讲述了希腊瓶画的丰富内涵。希腊瓶画产生于公元前5世纪以前,是希腊陶器上的装饰画,依附于陶器而得以流传下来,代表了希腊绘画风貌,是欧洲古典艺术的宝贵遗产。

据艾莲娜教授介绍,希腊瓶画的内容多为神话故事和英雄传说,反映生活面很广,如战争、狩猎、生产、家庭、娱乐、体育等等,最初是以生活用品装饰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生活中,在亚历山大开始东征西讨之前的数百年里,希腊文明负载在商品贸易上,浸润了欧亚非三块大陆的许多地方。瓶画也因为其内容丰富、生动有趣,极为优美典雅,所以渐渐自希腊传播开来,成为希腊艺术体系中极具代表性的表现形式。在不同的政局时代,人们对瓶画上英雄人物及神话形象选择也是不一样的。

希腊神话和瓶画是希腊艺术的大宝库,深远地影响了古罗马、文艺复兴及近代艺术。保留有希腊瓶画的陶器主要有盛酒的瓶、罐和饮酒的杯、碗两类,瓶罐装饰画多绘于腹部。在现存的大量希腊瓶画中,有一些画面非常生动有趣,每一件瓶画作品背后,都有着不同的动人故事。

从现阶段的研究成果来看,希腊瓶画对敦煌壁画艺术有着非常深的影响。希腊瓶画中常用的装饰性海浪纹、葡萄纹,也见于敦煌壁画装饰图案中。敦煌壁画中的太阳神、迦陵频伽形象,也被认为与希腊神话中有关,而敦煌早期壁画、彩塑的犍陀罗艺术风格,正是深受希腊艺术的影响。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