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如是敦煌”文化艺术研修班在莫高窟开班

摘要: 7月18日,国家艺术基金 2018 年度资助项目“如是敦煌”文化艺术研修班 《雅典·敦煌·奈良——亚欧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艺术互动》在敦煌莫高窟正式开班。本次研修班由敦煌研究院主办,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承办,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协办。开班仪式现场主办方以敦煌为出发点,邀请了国际敦煌学、佛教思想史、东亚艺术、中亚考古、希腊文化艺术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艺术互动交流 ...

7月18日,国家艺术基金 2018 年度资助项目“如是敦煌”文化艺术研修班 《雅典·敦煌·奈良——亚欧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艺术互动》在敦煌莫高窟正式开班。本次研修班由敦煌研究院主办,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承办,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协办。

开班仪式现场

主办方以敦煌为出发点,邀请了国际敦煌学、佛教思想史、东亚艺术、中亚考古、希腊文化艺术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艺术互动交流与独特成就进行专题演讲,并组织学员深入参访莫高窟经典石窟及重要赋存环境、研习讨论,旨在全面地探索历史的、艺术的、交融的敦煌内涵,创造机缘,吸引更多的才学之士,协力并进,将丝路敦煌的文化艺术转化为当代生活美学与精神世界的创意创新。

研修班为期5天,共招募了205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参与,他们或是从事历史、艺术研究的专家学者,或是从事科技、金融等行业的年轻人,因为千年敦煌独特而神秘的美与力量而相聚莫高窟,通过对丝绸之路文明与敦煌价值的深入探寻,碰撞与构建更为全球化的历史人文视野与艺术视野,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与人文研究领域获得更充沛的底蕴与鲜活动力。

张先堂致辞

开班仪式由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海涛主持,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张先堂代表敦煌研究院对所有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敦煌学走过了100年的历程,如何取得新的进展是新一代敦煌学研究者面临的新挑战。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敦煌研究院结合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大背景,在深入研究本身价值内涵的基础上,研究范围逐步向中亚五国延伸,一方面组织专家学者前往中西亚考察,另一方面举办旨在探究敦煌与丝路诸国文化艺术联系的研修班。期待研修班授课专家能够充分展现学术优势、认真授课,也期待所有学员们能够认真考察、增长知识,培养广泛的治学兴趣。

阿芙密多教授讲座

开班仪式后,来自希腊的学者、雅典大学历史学博士阿芙拉密多首先作了题为《克里特岛壁画》的讲座,带领学员们开启雅典·敦煌·奈良的探索之路。在研修班接下来的课程中,11位各领域的学者、艺术家将向学员们传道授业。研修班还将展出丝绸之路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优秀创作案例:“织路·丝路织物艺术展”和早已失传的“敦煌盛唐壁画的截金技艺再现展示”。值得一提的是,研修班学员们还将体验“星空下阐释敦煌”、探访莫高窟的母亲河——宕泉河以及夜间参观莫高窟等活动。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