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纪念塔吉克斯坦考古学家优素富硕.雅库波夫诞辰80周年

摘要:  2017年11月16日,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发起了主题为“研究人员的秘密”的国际会议,这个会议是致力于塔吉克斯坦著名的院士,历史学博士,考古学家优素富硕.雅库波夫诞辰80周年。  优素富硕.雅库波夫,1937年11月16日出生于塔吉克斯坦境内的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的达尔瓦兹地区。1955年高中毕业之后进入了塔吉克国立大学的历史系学习。1960年毕业之后被派 ...
 2017年11月16日,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发起了主题为“研究人员的秘密”的国际会议,这个会议是致力于塔吉克斯坦著名的院士,历史学博士,考古学家优素富硕.雅库波夫诞辰80周年。
 
  优素富硕.雅库波夫,1937年11月16日出生于塔吉克斯坦境内的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的达尔瓦兹地区。1955年高中毕业之后进入了塔吉克国立大学的历史系学习。1960年毕业之后被派往历史,考古学和人种学研究所的部门中工作。他的实地考古生涯起于塔吉克斯坦北方著名的彭吉肯特遗址的发掘。而后,他参加和主导了塔吉克斯坦境内多处知名的古代遗址的发掘工作。例如,胡勒布克遗址,卡赫卡哈遗址,沙赫里斯坦遗址,阿吉纳捷帕,马克尼莫诺遗址等伊斯兰教前期遗址。1962年,他所带领的团队对雅格诺布山区进行考古勘察工作,最终发现了十多个古老的历史遗址。
 

优素富硕.雅库波夫
 
  1963年,他在塔吉克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研究生院取得研究所学位。1969年,他在莫斯科苏联科学院东方研究所提交了博士论文题目,他的论文题目是《公元7-8世纪时期的帕尔噶尔》,该论文的研究方向是中世纪早期泽拉夫善河流域上游地区的人类定居点。在此期间,他在泽拉夫善河上游地区集中发掘了两座位于艾尼地区的具有代表性的遗址,一座是位于马达姆村附近的噶纳达尼.哈作尔遗址,以及这个村庄附近的另外一个遗址库姆。从那个时候起,雅库波夫的考古研究都是跟随着苏联著名的考古学家Boris Stavisky的指导下进行。后来,雅库波夫对塔吉克斯坦北方的粟特州山区的118个遗址进行勘察和考古,筛选出其中出土的一些重要文物,这为历史学家研究和解决粟特历史上的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8年,雅库波夫在莫斯科大学完成了他的博士论文答辩。同年,莫斯科大学在此论文的基础之上出版了他的著作《中世纪早期山区的粟特居民点》。
     
  1997-1999年,在雅库波夫的主导下,塔吉克斯坦和德国两国考古队联合对粟特州的两个遗址(1,位于彭吉肯特的穆什斯坦;2,位于艾尼地区的塔克丰)展开了发掘和研究的活动。在对这两个山区遗址展开考古的研究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古代锡矿和铜矿的开采矿井遗址。从出土陶器的断代研究上来看,这些遗址早在青铜器时期就已经出现人类开采和加工矿物的痕迹,当地居民对于这些古老矿区的开采工作一直持续到中世纪后期。
     
  1998年,鲍里斯.斯达维斯克斯基和优素富硕.雅库波夫两位著名的考古学家联合对位于玛塔契地区赫索纳克遗址进行了发掘,这是一座中世纪早期的山区高地城堡的遗址。与此同时,他们还联合对彭吉肯特附近的纳乌巴德发掘到一座属于中世纪早期的宫殿,一个拜火教神庙,一座两层的拱形的房间,以及酿酒作坊等建筑残余部分。
 
  雅库波夫在研究北方遗址的同时,也对该国南部的遗址展开了调查。在1971-1972年期间,他在瓦赫达地区(杜尚别东部)进行了考古勘察工作,在该地区发现了20多个古代遗址。1978-1985年期间,他对高原地区的噶尔姆,吉尔加塔尔,达尔瓦兹(霍克博河谷)展开了考古调研工作,在这里发现了诸多的早期未知的考古遗址。例如,在拉什特地区的卡拉亚伊姆洛克发掘出了一个10X10米的建筑遗址(公元5-8世纪);在沙里斯坦发现了贵霜时期文化层的遗址。他将这些遗址和达纳班德市的遗址进行了对比,发现了这些遗址之间所存在的相似性。同时他对成书于中世纪早期的古代文献《Masalik wa al-mamalik》(阿拉伯文)和《Khudud al-olam》(中文名为《世界境域志》,国内已经翻译出版)进行了研究,发现这些地区居民点的名称早在中世纪时期就已经存在。
     
  在噶尔姆地区,雅库波夫发掘了古尔坎山丘堡垒。在奥克苏村庄的埃哈塔里特遗址(公元4-5世纪)发现了一个镀金铜材质镶嵌有宝石的王冠。在同一地区的秋勒古遗址(公元9-10世纪),发现了用葡萄叶,藤条和束装图案陶瓦装饰的房间。在科比里村庄附近的努列克遗址发现了公元9-10世纪时期的山区洞穴建筑遗址。
     
  2001-2006年期间,塔吉克斯坦为了庆祝库里亚布市建市2700周年,在雅库波夫的带领下,对查拉姆伽利和附近的沙赫里斯坦两处中世纪晚期的遗址展开了考古发掘工作。(1993年,在库里亚布市区附近发现了一座7-8世纪时期的陶器制作的壁炉,在这个城市还发现了很多石器时期和青铜器时期的遗址。)2006年,雅库波夫在响应国家编辑《库里亚布的百科全书》的倡议下,出任该出版物的编辑,并且为库里亚布市发表了关于该城市古代和中世纪时期的历史和考古学文章100余篇。
      
  雅库波夫为塔吉克斯坦以及中亚地区的考古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中世纪早期和萨曼王朝时期(9-10世纪)。他非常重视伊斯兰教前期历史的研究,特别是关于粟特人使用琐罗亚斯德历法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在他的著作《粟特的宗教》中,注意到了琐罗亚斯德教派的差异,该教派还包括有扎尔万派分支。同时,他对中世纪早期用波斯-塔吉克语书写的《Dabistoni mazahib》一书作了简要的说明,首次强调该书对于研究粟特人信仰拜火教和伊斯兰教前期中亚地区拜火教的发展状况极具重大参考价值。
      
  雅库波夫已经出版了9本专著(包含合著),3卷(包括合著),和500多篇科学性很强的文章。他的工作不仅仅被中亚地区的科学家所知悉,同时在俄罗斯以及独联体国家,甚至在国外也是众所周知。他在德国,法国,美国,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发表了十余篇文章。
      
  雅库波夫在教育领域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为该国小学5和6年级学生编写了《塔吉克人的历史》教材。他编纂的这些教材,充分考虑了后苏联时期的现实状况以及新的历史概念。    
      
  1991年,考虑到他对科学领域所作出的巨大的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他颁发了勋章,同年他被当选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的专家。1998年,他被当选为德国考古研究所的相应工作人员。1998年,塔吉克斯坦政府考虑到他为该国考古学和历史学所取得的成绩,向他授予了“塔吉克斯坦科学和技术荣誉工作者”的称号。2017年,他被当选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院士,目前他是历史,考古和民族学研究所考古部的负责人。
 
  雅库波夫是科学院历史,考古和人类学研究所的学术委员会成员(博士论文的评审组成员),同时也是科学院的院士。他参加了多次国际,区域和国家的研讨会,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第比利斯发表了演讲。在中亚所有共和国的首都,以及新德里,喀布尔,德黑兰,柏林都参加过相关的考古学国际会议。
 
  尽管雅库波夫在今年已经80岁了,但是他仍然充满活力,积极组织科学活动,参入考古现场勘察工作,撰写和发表关于古代和中世纪时期中亚以及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和伊朗民族的历史主题的文章。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作者:夏冉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