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异宝西来:考古发现的丝绸之路舶来品研究

摘要: 基本信息:编著:葛嶷 齐东方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时间:2017年12月版次:1印刷时间:2017年12月印次:1ISBN:9787532583621内容简介:  在前期广泛搜集资料并保持密切沟通的基础上,选取跟陆上丝绸之路关系最密切的西北五省区出土的宋以前的49件外来物品为研究对象,由中方提供出土背景及研究状况的详细资料,然后意方学者根据这些资料重新审视 ...

基本信息:
编著:葛嶷 齐东方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版次:1
印刷时间:2017年12月
印次:1
ISBN:9787532583621
 
内容简介:
  在前期广泛搜集资料并保持密切沟通的基础上,选取跟陆上丝绸之路关系最密切的西北五省区出土的宋以前的49件外来物品为研究对象,由中方提供出土背景及研究状况的详细资料,然后意方学者根据这些资料重新审视过往研究并撰写条目,形成的有关丝绸之路上的考古艺术品研究的精美图录。
 

前  言
自从1877年被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Ferdinand Freiherr von Richthofen)首次命名以来,丝绸之路(Seidenstraße)一词的内涵与外延因层出不穷的考古新发现而被不断刷新丰富,并推而广之成为研究旧大陆古文明交流的专门领域。在中国考古学史上,丝路中国段发现的外来物品是中外考古研究的恒久课题,对这些外来物品的追根溯源也曾是中国考古学者了解域外考古成果的最初动力。如今,中国的丝绸之路研究更因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调整而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就像一百多年前来自中国新疆的精美文物在欧洲所造成的轰动那样,今天丝绸之路在它所连接的遥远东方再度走红,应接不暇的展览和精美印刷的图录被不断策划与出版,收入本书的49件器物也是其中当之无愧的主角。这些器物因其独特的造型与纹样而备受中外考古学者关注,但长期以来,最了解这些器物发现背景的中国学者,因为中国国内域外考古传统的缺失,很难充分占有资料开展研究;而对中国发现外来器物兴趣浓厚的外国学者,又常常因为语言等原因无法全面了解它们的出土背景。本项目的初衷便是试图通过推动中外合作来打破这种壁垒。具体来说,在前期广泛搜集资料并保持密切沟通的基础上,选取跟陆上丝绸之路关系最密切的西北五省区出土的宋以前的四十九件外来物品为研究对象,这些遗物包括了不同的材质和渊源,多数来自科学考古发掘,拥有可靠的背景信息,有的还有明确的年代下限。由中方提供出土背景及研究状况的详细资料,然后意方学者根据这些资料重新审视过往研究并撰写条目,最后再经双方讨论定稿。除此之外,项目收录了项目双方负责人的两篇论文,反映出中外学人各自对丝绸之路的独特理解。项目最终成果以中、英双语出版,以图版为界,前半部分为中文,后半部分为英文,方便中外学者参阅。器物的中文名采用国内学界长期以来约定俗成的称呼,而英文名则按照意方建议尽量从简。本项目从刚开始的偶然提议到如今付梓在即,断断续续七年时光匆匆而过,期间由于种种早已为中国学者所熟知的原因,意方学者一直希望的实物观摩环节始终无法成行,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合作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但或许可以这么理解,缺憾本身即意味着未来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衷心希望我们这本小书的出版可以为将来开展更深层次的中外合作考古研究略尽绵薄之力。
目录
 
前言 1
 
葛嶷:丝绸之路研究的新视角 4
 
齐东方:交流的价值——外来器物与中国文化 21
 
器物目录 P•F•卡列宁,M•V•丰塔纳,C•罗穆齐奥,A•菲利真齐,C•维斯康提,N•马纳塞罗,G•马雷斯卡,耿朔,范佳楠,童歆,李雨生 30
 
图版 118
插图

插图

插图

插图

插图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葛嶷

更多信息...

作者:齐东方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