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瓜州锁阳城:李世民城内被围困,唐僧城外收徒孙悟空

摘要:   自古以来,中国城市的名字千千万,却很少有城市的名字与植物紧密相连的。有人会说到哈密和哈密瓜,其实哈密瓜的真正的命名处并不是在哈密,而是在几十公里之外的酒泉瓜州镇。历史就是这么的有意思,就在瓜州镇东南70公里外,有这样一座几乎被人遗忘的古城,它的名字与锁阳这种大漠上特有的植物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就是锁阳城。它既是薛仁贵的福地,也是玄奘的经堂和西行的起点。但正是这样一个传奇的地方,却被历史遗忘。 


  自古以来,中国城市的名字千千万,却很少有城市的名字与植物紧密相连的。有人会说到哈密和哈密瓜,其实哈密瓜的真正的命名处并不是在哈密,而是在几十公里之外的酒泉瓜州镇。历史就是这么的有意思,就在瓜州镇东南70公里外,有这样一座几乎被人遗忘的古城,它的名字与锁阳这种大漠上特有的植物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就是锁阳城。它既是薛仁贵的福地,也是玄奘的经堂和西行的起点。但正是这样一个传奇的地方,却被历史遗忘。

  诗人王昌龄留下名句“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一首诗火了玉门关与楼兰古城,却很少有人问津“孤城”。诗中的“孤城”正是锁阳城。

  古代的锁阳城,阡陌纵横,灌溉体系十分发达,是有名的垦田屯兵之地。它位于疏勒河流域的中部,南临戈壁,与祁连雪峰遥遥相望;北接沃野,和桥踏田畴浑然相连;东部沙丘起落,如黄龙摇尾浮动;西面碧草如茵,似绿水荡漾翻波,当然,现在是冬季,碧草都变成了枯黄。西北有道七十里,直达长乐古城,西南跨越榆林河水峡口和石包城逶迤相连,是自古以来的兵家必争之地。“寒江关”、“青龙关”、“卡房子”、“朱雀关”、“鸡爪山”……在许多关于唐代的历史小说中,锁阳城周围的这些重要关卡常常是故事发生的地方。

  在锁阳城的历史上,最有名的战事莫过于李世民被苏宝同所困,薛仁贵率领将士挖锁阳充饥。是的,是唐代名将薛仁贵,而不是戏剧中的那个怀疑被老婆戴绿帽子的薛平贵,虽然后者是前者的戏剧形象。也正是从那时起,苦峪城改名为锁阳城。

  事实上,这只是传说,历史上并无证可考,但是薛仁贵樊梨花比武招亲的事却是真的。尽管如此,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当时锁阳城的战略地位。初唐除薛仁贵外,还有张守圭、章怀太子、索勋、李昌等先后任瓜州刺史,那时锁阳城是河西最西端的最高军事行政所在地。北宋时期被西夏占领,成为西夏控制河西走廊的指挥机关所在地。公元1227年西夏军队撤出,锁阳城轮番被哈密、蒙古、吐鲁番等部落占领,城池也长期处于被损坏的状态。清代初年,昌马河上游土地生态环境恶化,水源减少才彻底被废弃。

  锁阳城被沙漠包围着,沙漠像黑暗一样漫延,它的四周城墙被风沙蚕食侵剥得七倒八歪,破败不堪。如今,锁阳城虽经天灾和兵祸多年的破坏,但古城规模依然尚存,是我国汉唐古城遗址中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城堡。从空中俯视,整个城的轮廓仍旧清晰,分为东西两个长方形的主城,西城较大,东城较小,城堡、炮台、鹿角等军事设施依稀可见。在城墙内侧,还遍布着分散均匀的礌石,仿佛仍然散发着当年鏖战的硝烟气味,看过古代战争片的人都知道礌石投射是古代城墙防御的主要武器。

  在横贯东西,连接中西文明的丝绸之路上,遗址星罗棋布,传说也堪比天上的繁星。就在锁阳城外不远,一座高大的古塔残躯在猎猎西风中矗立在一望无际的大漠上,这座略呈馒头状的土坯砌垒的土塔,用白灰抹面,高达十余米,在旷野中十分夺目。这里是曾经玄奘法师讲经之所,是他启程赴印度取经的起点,也是他收《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原型石盘陀为徒的地方,这就是塔尔寺。

  在朋友圈发了塔尔寺的日出,大家都问我怎么又跑去了青海。是的,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塔尔寺太有名了,它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很难想象在几百公里外的大漠之上,黄沙之中,也有一座塔尔寺,虽然它如今已是残垣断壁。

  据《大唐西域记》记载,高僧玄奘法师赴印度取经路过瓜州,在此一边讲经授法,一边物色马匹和向导。或许,从《西游记》的角度讲,白龙马也是在此成为唐僧的坐骑,一同西去。当时的瓜州城,往西北行25公里有葫芦河(今疏勒河),水流湍急,河上置玉门关,别无他路。玉门关外有五座烽火台,各距百余里,有兵把守,只有台下有水,中途再无水源可取。

  玄奘听了十分忧愁,便在寺中佛像前祈祷,希望能找到一个能够帮助他走过这片绝境的人。说来也巧,石磐陀的胡人看到玄奘,请他帮忙剃度受戒,并且愿意带他出关。石磐陀因为是胡人,毛发比较多,且出家后是胡僧,与猢狲音近,经过文学的加工,就变成了精通七十二变的齐天大圣。

  玄奘法师选择在此驻足,既是因为这里已经是边关,也因为塔尔寺在唐初是当地的佛教名寺,称为唐开元寺。如今醒目的高塔是曾经塔尔寺的大圆塔,而根据现存的墙基痕迹,专家推测曾经的塔尔寺东西全长约175米,南北宽约126米。

  可惜的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去榆林窟与东千佛洞。据说东千佛洞的玄奘西游取经壁画非常著名,可以说是最早的西游记原型。瓜州对唐玄奘有着很深的情谊,榆林窟也有多幅涉及西游的壁画。

  顶着零下17度的寒风,第一次目睹了茫茫大漠上的日出。寓意着新生的朝阳照射在已经饱经历史沧桑和风沙洗礼的塔尔寺和锁阳城。在历史漫长的时间坐标轴上,陪伴他们一成不变的,可能只有沙丘、狂风、骆驼刺和红柳了吧?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锁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