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甘肃瓜州县锁阳城出土完好的汉唐水利工程遗迹

摘要: 新华社兰州8月12日专电(记者连振祥、张玉洁)昨日,在甘肃瓜州县锁阳城遗址周边,一套完整的古代灌溉水利系统出土,其中疏浚工程、拦水坝、干渠、支渠等仍然清晰可见。11日在瓜州县举行的锁阳城遗址与丝绸之路 ...

新华社兰州8月12日专电(记者连振祥、张玉洁)昨日,在甘肃瓜州县锁阳城遗址周边,一套完整的古代灌溉水利系统出土,其中疏浚工程、拦水坝、干渠、支渠等仍然清晰可见。

11日在瓜州县举行的锁阳城遗址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锁阳城遗址周边的古代农业灌溉系统,是目前国内保存完好的汉唐水利遗迹。瓜州县文物局局长李宏伟说,这一古代农田灌溉系统在锁阳城遗址方圆20公里的范围内分布,且被完好保存着
考古发现,锁阳城一带的古代农业灌溉系统主要包括疏浚工程、拦水坝、干渠等,其灌溉的水源地是疏勒河上游的水系。李宏伟介绍,从航拍照片的痕迹看,疏勒河水系其中一条古河道流经锁阳城东侧。而且,疏勒河在汉、魏晋、隋唐、西夏时期都是这一代州郡及其县乡的主要灌溉水源。

据了解,这个灌溉系统的渠系从锁阳城东7公里处拦水筑坝,向西修渠分水,其渠道分为南、北、中三路向西引水。各类渠系的总长度有100余公里,灌溉了锁阳城遗址周边方圆约60公里以内的耕地。渠系所到之处,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房屋、院落、农田、窑址、小城堡、烽燧遗址随处可见。甘肃省沙漠研究所的研究数据显示,汉唐时期,锁阳城周边可耕地大约有40万亩。
据“唐朝断碑”和《沙州都督府图经》的记载以及现存地面遗迹和考古勘探的情况看,大约在汉晋时期,锁阳城一带便开始了农业生产,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这一水利灌溉系统。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并成认为,这一遗存是我国古代农田水利建设发展水平和成就的典型实务标本,弥足珍贵。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李正宇说,这一遗存没有经过历朝历代的整修,是原汁原味的。

锁阳城是古丝绸之路上雄踞酒泉(古称肃州)和敦煌(古称沙州)之间一座重要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起始于西晋,兴盛于隋唐,西夏时期又是西夏政权控制河西的枢纽。2014年,锁阳城遗址被录入世界遗产名录。(完)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锁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