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甘肃锁阳城遗址冲刺申请“世遗”

摘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朱羿中国社会科学网甘肃讯(记者 朱羿)“锁阳城遗址正在积极申请进入世界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有望在今年6月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估,这为这所处在荒漠中的汉唐古城遗址提供了新的生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朱羿

中国社会科学网甘肃讯(记者 朱羿)“锁阳城遗址正在积极申请进入世界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有望在今年6月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估,这为这所处在荒漠中的汉唐古城遗址提供了新的生机。”甘肃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透露。

  锁阳城遗址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汉唐古城之一,是集古城址、古河道、古寺院、古墓葬、古垦区等多种文化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始建于汉代而兴于唐,五代、宋、西夏、元、明、清各朝代都不同程度地重修和利用,又名晋昌城、瓜州城、苦峪城。公元1405年至1524年间,这里是各民族的混居之地。1524年,嘉峪关闭关,锁阳城废弃。

  锁阳城遗址分为内外两城,80万平方米的外城包围着28万平方米的正方形内城,四周有3座瓮城和粮仓等设施,保存完好的西北角墩高18米,现存夯土版筑的城墙高10米,底宽7.5米,顶宽4.6米。

  “锁阳城遗址处在沙漠之中,由于风沙日积月累的侵蚀,以及游客的增多,对保护带来了巨大挑战。对锁阳城遗址这所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汉唐古城进行抢救性保护显得十分迫切。”锁阳城文管所所长谢延明说,2012年6月,国家文物局确定锁阳城为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点。保护遗址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是申遗最重要的条件之一,为备战今年6月揭晓的“世遗”,当地政府已投资约5000多万元人民币对锁阳城遗址进行了保护维修和大量基础工作,修建了3000平方米的遗址博物馆,使遗址的接待、保护、监测、环境和基础设施等大为改观。

  据悉,甘肃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彩陶文化、长城文化、石窟文化等多种在陇原大地交相辉映,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达30多个,敦煌莫高窟、甘肃花儿已入世界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随着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批复建设,甘肃省进一步加快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步伐,全面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锁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