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锁阳城遗址展现边疆城市特征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报酒泉8月13日电(记者朱羿)8月10—12日,锁阳城遗址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瓜州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 ...

 

   中国社会科学报酒泉8月13日电(记者朱羿)8月10—12日,锁阳城遗址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瓜州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锁阳城遗址的历史价值及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措施和对策,旨在交流、弘扬丝绸之路文化。

  锁阳城是丝绸之路咽喉上的一大古城,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城东南的戈壁荒漠中,始建于汉兴于唐,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汉、唐、西夏古城之一。“根据遗存和考古发现,锁阳城遗址保存了中国古代最为完好的军事防御系统和农田水利灌溉系统,它的发现对于研究中国隋唐时期的军事、农业、城市形制以及当地的生态演化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李并成认为。

  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李正宇说,锁阳城遗址作为古代河西走廊丝绸之路沿线一处重要的交通保障性城址,充分体现了河西走廊边疆城市的防御特征,这里保存完整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烽燧信息传递系统无疑是研究古代边防军事建制的典型范本。

  浙江大学教授刘进宝表示,锁阳城遗址农业灌溉系统遗存反映古代当地居民充分利用自然条件进行农业生产活动的情况,也是我国古绿洲沙漠化演进过程征服自然的典型标本,对于今天绿洲地区的开发建设及沙漠化的防治有重要借鉴意义。

  此次研讨会由甘肃省文物局、瓜州县委县政府、甘肃敦煌学会、酒泉市文物局主办。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作者:朱羿

更多信息...

锁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