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DAY4 | 探访玄奘讲经的“瓜州”锁阳城

摘要: 锁阳城遗址位于甘肃省安西县,又名“苦峪城”、“瓜州故城”、“晋昌故城”,是一处隋唐时期丝绸之路咽喉上的一大古城。
1.jpg
国庆节第一天,新闻报道今早约有10万人进入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今日,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媒体团行至嘉峪关,与武警嘉峪关支队的指战员们,同观升旗仪式,同唱国歌,为伟大祖国母亲庆生!
2.jpg
在嘉峪关为祖国庆生
3.jpg

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今日顺利在通关文牒上收获“嘉峪关”大印一枚~感觉离目的地印度又近了一步!

4.jpg
5.jpg

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接受嘉峪关广播电视台台长授旗,回赠丝路品牌之礼。6.jpg
7.jpg
8.jpg
9.jpg

玄奘讲经的锁阳城
锁阳城遗址位于甘肃省安西县,又名“苦峪城”、“瓜州故城”、“晋昌故城”,是一处隋唐时期丝绸之路咽喉上的一大古城。据《大唐西域记》记载,高僧玄奘法师赴印度取经路过瓜州(即锁阳城),在此讲经说法小半个月。

10.jpg

“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的辙印和玄奘的脚步终于完美重合,当然要到这里去采访一番!在这里,祁连雪峰、雅丹地貌、沙丘红柳、大漠落日与多种古文化遗迹有机结合,形成了自然的美、悲壮的美,是人类古文化同大自然完美结合的一个奇迹。
11.jpg
12.jpg
“谜之好用”的大轱辘车
13.jpg

大轱辘车,以其轱辘大、结构科学合理、坚固实用经济而闻名遐迩,成为甘肃河西的一大特色,它的车轮特别高大,直径可达2.2米,我们的主持人冬瑾就坐上去体验了一把,看上去很潇洒呢!
↓↓↓
14.jpg

相传林则徐于道光二十二年九月经过河西到新疆,当他骑马前行到酒泉时,时风时雨,于是换成轿子,但道路难行轿夫叫苦,于是林则徐决定换成当地的大轱辘车,顿时感觉省力不少,于是乘大轱辘车直到出关。



大轱辘车在河西广袤无垠的土地上,悠悠地转动了几千年,目前在人们的视线和记忆中逐渐消失了,被更加先进的交通工具所取代,比如下面这辆:“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指定用车:广汽三菱,欧蓝德,德天下

15.jpg
好在大轱辘车的制作工艺,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为什么曾经的大轱辘车在河西这么好用?和它的高大有关系吗?大家一起来猜猜吧!



3.png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IICC

更多信息...

锁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