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遗产事业 继往开来”——2018文化遗产宣传季古城开启

摘要: 最美人间四月天,恰又迎来2018国际古迹遗址日,为了加强文化自信,深化并推广文化遗产事业在大、中、小学生中的认识和影响,4月15日,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主导发起的“2018文化遗产宣传季”在一场精彩的辩论赛中开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秘书长詹长法,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马锐,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周荣,高新国际学校副校长洪霞,大明宫保护办文物局局长吴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 ...

最美人间四月天,恰又迎来2018国际古迹遗址日,为了加强文化自信,深化并推广文化遗产事业在大、中、小学生中的认识和影响,415日,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主导发起的“2018文化遗产宣传季”在一场精彩的辩论赛中开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秘书长詹长法,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马锐,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周荣,高新国际学校副校长洪霞,大明宫保护办文物局局长吴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冯健西安交通大学思辩学社社员,崇实书院辩论队队长张永怡等作为评委嘉宾与百余名市民共同观看了本场比赛。本次活动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博物院共同主办。

一场比赛,四组辩论

文化遗产事业向大众普及任重道远

1982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提出设立国际古迹遗址日,并在每年的这一天举办全球性的庆祝活动。这一建议于次年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2届大会上得到批准,教科文组织在决议中号召各成员国倡导并推行“4·18国际古迹遗址日”。2018年,为推动遗产保护的代际传承,激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到文化遗产事业当中,实现保护理念、精神、经验的代际共享,ICOMOS将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确定为“遗产事业继往开来”(Heritage for Generations)。

本着深化这一主题,及弘扬优秀历史、传承传统文化的目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在组织策划“2017文化遗产宣传季”之后,于今年顺利开启“2018文化遗产宣传季”,首场活动——“遗产事业继往开来”辩论大赛暨“2018文化遗产宣传季”启动仪式于2018415日在西安市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内举行。大赛分为大学组、高中组、初中组以及小学组四个组别,通过四个辩题向大众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相关知识。

两位法国游客主动要求参加到辩论赛当中,两人分别讲述了自己对西安的美好印象——一个大赞征服了“法国胃”的西安风味小吃,一个感叹历史文化遗产的深厚内涵,两人恰好站在了第一场辩论的正反两方

文物保护本是一门专精的学问,长期以来远离大众视野。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博物馆、文化遗址点的免费开放和文保宣传,普罗大众对文化遗产已有了初步了解,但对其更深刻的辩证思考,以及对文保工作者的努力和无奈却依旧知之甚少。随着此次“2018文化遗产宣传季”的启动,也为西安乃至全国公众带来一次了解文化遗产事业的难得机会。

破鸿蒙,辩清浊

文化遗产事业与大众生活紧密相关

此次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为“遗产事业继往开来”(Heritage for Generations),其中的传承与普及意味不言而喻,所以本次活动特意组织相关学生,以辩论的形式,让下一代更深刻地理解文化遗产的内涵,提高自觉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也通过一个个文化遗产保护与大众生活紧密相关的辩题,引发人们从自身生活的层面去思考文化遗产保护问题。

如小学组的辩题“有朋自远方来——如果有小伙伴从外地来找你玩儿,你会优先为他介绍西安的传统民俗文化小吃,还是钟鼓楼等历史古迹?”就很有探讨意义,西安作为著名古城,同时也是全国著名的小吃“根据地”,惊艳迷人的文化古迹遗址与令人垂涎的特色小吃都是其吸引游客的“必杀技”;初中组辩论辩题同样值得讨论:“价位还是品质——你会购买怎样的文创产品?”在文创产品越做越好的今天,价格与品质也越来越值得平衡。

而高中组和大学组的辩题,相较以上,学术味道则更为浓厚。高中组探讨了“我眼中的大遗址是怎样的——大遗址保护展示应展示原貌体现历史沧桑感还是应融入更多有趣味性的文化休闲功能?”将文化保护与城市融合发展列入议题;大学组的辩题“场所精神与文化遗产——文化遗产的保护应该更注重场所精神还是建筑遗产本身”则直指当前最具热度的“场所精神”,将文化与历史置入进“地灵人杰”的中国传统价值观中去思考。

通过这场辩论赛的组织与举办,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探讨了一个个生动的文保议题,也将当今文化遗产保护中的矛盾一一呈现,并以圆融辩证的方式来试图破题。而学术有学术的观点,大众则有大众的谈资,一场活动、四组辩论后,文化遗产事业的思考已在社会公众的视野中生根发芽,最终必将助力西安乃至全国公众提高文化认同感,激发文化活力,增强文化自信!

辩论结束,活动继续

篆刻艺术展向市民免费开放,“2018文化遗产宣传季”等你参与

除了辩论赛,当天还举办了“2018文化遗产宣传季——文物剪纸活动”,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委宣传部评选的首批“陕西历史文化使者”之一的王新娜也来到现场,给在场的学生们教了一手绝活——把“青铜器”和剪纸混搭到一起,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剪出栩栩如生的青铜器文物,现场的学生和观众既感到新鲜有趣,又觉得不可思议。

除此之外,随着“2018文化遗产宣传季”的正式开启,文化遗产宣传季活动“篆刻艺术展”也于当日向西安市民免费开放。

篆刻艺术作为国粹之一,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融万千气象于方寸之间,为历代文人墨客所钟爱。曾经,篆刻印章还随着丝路文化的交流从中国传播到了西域,出土于我国西北阳关的一枚“丝绸之路印章”便是最好的印证。两千多年后,在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就有这样一个人循沿着先人的足迹,以篆刻的形式展现着丝路沿线的风土人情,他就是西安博物院藏品保管部部长伏海翔。

2014年,为了助力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伏海翔历时半年刻了86枚印章,将古丝绸之路沿线19个国家的86座城市名字,以中国古老的篆刻艺术方式呈现出来。他给自己的这套作品起了一个名字,叫做“印”证丝路,希望通过这小小的印章,将自己的爱好和职业结合起来,记录古丝绸之路的繁华过往,见证新丝绸之路的美好明天。2018年,随着“2018文化遗产宣传季”的开启,他将这套作品捐赠给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并举行丝路专题印章展览,415日当天,广大市民游客均已睹其风采。之后,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还将择机举办长期免费展览,市民可搜索关注“丝路遗产”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共赏追忆方寸间的丝路风情。

同时,更多的“2018文化遗产宣传季”活动也将陆续开展,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为保护文化遗产这一人类共同的财富,献出自己的小小一份力,遗产事业,继往开来!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西安鼓楼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