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敦煌|东风西土,不止是莫高窟

摘要:   东千佛洞、塔尔寺和锁阳城图/文|长安 微信|changanruoye  也许,再没有一个地方会让你如此黯然。  那是众神与人曾经一起栖居过的地方,不知何时因何缘故,茵茵绿地变成了遍野荒漠,湍急的河流变成了干枯的河床,唯有夕阳还是那个夕阳。  在大漠戈壁深处的长子山古河道两岸,现还保存有洞窟23个,这就是非知名的东千佛洞,又名接引寺,远处是绵延的祁连山。东千佛洞尤以西夏壁画称绝于世,其2号窟绘有


  

东千佛洞、塔尔寺和锁阳城

图/文|长安 微信|changanruoye

  
也许,再没有一个地方会让你如此黯然。


  那是众神与人曾经一起栖居过的地方,不知何时因何缘故,茵茵绿地变成了遍野荒漠,湍急的河流变成了干枯的河床,唯有夕阳还是那个夕阳。

  

在大漠戈壁深处的长子山古河道两岸,现还保存有洞窟23个这就是非知名的东千佛洞,又名接引寺,远处是绵延的祁连山。


东千佛洞尤以西夏壁画称绝于世,其2号窟绘有玄奘、孙悟空和赤色老马的壁画。当年玄奘西行至瓜州,经州使李昌协助,收胡僧石磐陀为徒,夜渡葫芦河……壁画早于《西游记》成书,情形与大唐西域记相应合。(图/网络)

  去千佛洞的路上,到处是调皮的石块与砂砾,看护它们的就是那些既稀少又矮小的簇生植物,主要两种:一是烤羊肉串逼格神器红柳,二是神州骆驼特供专享食品骆驼刺。


  除了我们几个,没有看见其他活着的动物,此处已沦落为一片荒凉的盐碱地。盐碱地有两种成因,一种是因为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水分蒸发后在土壤表面形成盐碱;另一种是由于含盐地下水的水位较高,接近地面,该地区因干旱,上升到地表的水蒸发后,盐分留在地表。看地貌的样子,好象两者皆而有之。

  从东千佛洞到塔尔寺,途经一片风化后的土丘地带,干枯龟裂的地面了无生机让人绝望。这里曾经的山丘或者是河床因上千年的水侵风蚀,地貌千姿百态形状各异,发育成雅丹。

  西部大戈壁滩上有一条由东向西反淌的著名的河流,它在历史上曾经绵延上千公里,目前河流的全长仅约为670公里,它叫疏勒河。这里曾经是疏勒河的支流古冥水,这条干枯的河流不知道它还会不会恢复流淌?可以肯定的是它和疏勒河一样经历不断萎缩的阵痛,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它消失后的样子。

  这是一片当年玄奘法师曾经行走过的地方,他从这里出发孤身一人穿越八百里莫贺延碛,在断水的情况下历尽四天五夜寻得野马泉,方得脱身。其“宁可西行而死,绝不东归而生”是何等的信仰和意志力。

  世间的变幻,现在用不着千年,一个口号挥一挥手就能整出一个新的世界要世间相信。我还是喜欢寻找那些千年演化的痕迹,从梦坷冰川开始,在荒漠里找寻石包城遗址,甘愿为大墓子母阙迷路,和塔尔寺一道和落日余辉说再见,又星夜登锁阳城观银河浩瀚。


  塔尔寺,也就是后来知名的阿育王寺。当年玄奘法师曾在这里逗留一个多月,讲经授法。据传,孙悟空的原型——那位叫“石磐陀”的胡人,就是在塔尔寺拜玄奘为师的,这里是玄奘万里西行的真正起点。

  塔尔寺在玄奘经停时,尚有塔12座,当时的气势可以想象。现仅留主塔一座,还是相当威仪。

  唐贞观三年(629年),唐僧玄奘法师在此停留说法,时高僧云集,香火鼎盛。

  锁阳原是戈壁的虫草名,据传当年薛仁贵征西在这里被围困,士兵们以锁阳为食,得以存活,锁阳声名鹊起。大明朱厚照主政后,秉承太祖“三个自信”训条筑墙为守,将嘉峪关内之外不复管理悉数弃置,此地在西域诸部落、氏族争战中走向了没落乃至荒废。后人见此城址内外遍长锁阳,唤此地为锁阳城。古城西边有一口水井,水深1米左右,据说这口井也是薛仁贵被困城时所挖,井旁有两棵老柳树,传说为唐人所栽。


  锁阳城始建于295年(西晋),朱明朝时荒废,存续1200年左右。锁阳城遗址是丝绸之路上独特的古文化集中遗存地,汇聚了古城址、古寺院、古墓群、古战场、古渠道、古垦区等遗迹。

  在《大唐西域记》里记载了一首当年国际流行乐坛TOP1的歌曲,它是一首歌颂李大大杀敌建功立业的《秦王破阵乐》,印度戒日王最初请玄奘法师相会并不是想听说法而是说《秦王破阵乐》。倚着1500年前的城墙,我默默打开网易云音乐,感受那个世间的情怀:受律辞元首,相将讨叛臣,咸歌破阵乐,共赏太平人……


  蒙元之后,这里再无消息,直至清末发现敦煌。可是这里的远处依然是祁连山,连绵不断,一眼望不到头,和黑夜一样无边无垠,昔日的繁华和富庶是否也是在这样的一个夜晚突然的消失了呢?在这东风欲裂的西域故土上,让我感到寒冷和不安。

  

  长安若耶出品,欢迎分享转发

  

  长安若耶

  公众号:changanruoye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