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锁阳城塔尔寺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正式启动

摘要: 9月16日上午10点30分,“锁阳城塔尔寺考古发掘项目启动仪式”在瓜州县锁阳城塔尔寺遗址前举行。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研究员、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曹学文副研究员(挂职)、锁阳城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王建军副研究员,瓜州县文化与旅游局副局长杨靖武、瓜州县文物局副局长薛金、瓜州县博物馆馆长罗新民、锁阳城遗址文管所所长谢延明、玄奘之路文化研究所所长何瑞东,特邀专家李宏伟、宁瑞栋先生,发掘项目组成员以及敦煌研究院和瓜州 ...

9月16日上午10点30分,“锁阳城塔尔寺考古发掘项目启动仪式”在瓜州县锁阳城塔尔寺遗址前举行。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研究员、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曹学文副研究员(挂职)、锁阳城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王建军副研究员,瓜州县文化与旅游局副局长杨靖武、瓜州县文物局副局长薛金、瓜州县博物馆馆长罗新民、锁阳城遗址文管所所长谢延明、玄奘之路文化研究所所长何瑞东,特邀专家李宏伟、宁瑞栋先生,发掘项目组成员以及敦煌研究院和瓜州文物局相关研究人员和干部群众及新闻媒体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张先堂副院长首先代表敦煌研究院发表了讲话,他讲到:“锁阳城塔尔寺考古发掘项目的启动是敦煌研究院的一件大事,也是瓜州县文化遗产的一件盛事。该项目对于敦煌研究院的人文社科研究,特别是考古研究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同时,对于推动锁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瓜州县文化旅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衷心感谢瓜州县委、县政府领导,县文旅局、文物局领导对锁阳城考古发掘项目多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我院考古发掘项目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的批示意见,认真实施《考古发掘项目计划》,精心组织,细心管理,认真施工,确保文物和人员安全,把锁阳城考古发掘项目做成一项高水平的考古发掘项目,为锁阳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作出贡献。”

张先堂副院长发表讲话

瓜州县文化与旅游局副局长杨靖武代表瓜州县政府发表了讲话,他表示:锁阳城遗址是世界文化遗产,是瓜州县的宝贵财富。锁阳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对于今后锁阳城遗址公园的建设非常重要,是瓜州县的大事。瓜州县历来和敦煌研究院有着良好的协同合作关系,接下来,瓜州县各相关单位将全力配合锁阳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

杨靖武副局长发表讲话

随后,考古队队长王建军副研究员为参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锁阳城的历史、地理、价值以及“锁阳城塔尔寺遗址考古发掘项目”的内容、具体的发掘计划等方面的信息。

王建军副研究员介绍塔尔寺发掘项目

最后,张先堂副院长代表敦煌研究院为瓜州县政府赠送了由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复制的精美壁画“榆林窟第25窟壁画乐舞图”一幅。

捐赠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王建军副研究员带领大家踏查了塔尔寺遗址,专家们围绕塔尔寺行进,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张先堂副院长针对该遗址的具体发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专家踏查塔尔寺遗址

活动结束后,张先堂副院长和王建军副研究员分别接受了瓜州电视台的采访,向媒体介绍了锁阳城考古发掘项目的价值、意义以及具体的发掘计划等内容。


张先堂副院长接受采访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锁阳城遗址

锁阳城塔尔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