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庞贝古城中的宝马

摘要: 公元79年的某一天,一匹马儿在听到维苏威火山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巨响后,兴许转了转耳朵,而这竟成了它死前的最后一个动作。在那之后,它便被长埋在厚厚火山灰烬之中。这场灾难造成约3万人死亡,并将这座城市从地球上抹去。如今,考古学家们在庞培城墙外发现了这匹马的遗体和它的马厩。令人惊讶的是,在灰烬之下,被马匹身体撑开的腔体保存十分完好,这使研究人员得以将液体石膏注入腔体之中。也就是说,石膏重塑了“这匹马”,或者 ...

公元79年的某一天,一匹马儿在听到维苏威火山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巨响后,兴许转了转耳朵,而这竟成了它死前的最后一个动作。在那之后,它便被长埋在厚厚火山灰烬之中。这场灾难造成约3万人死亡,并将这座城市从地球上抹去。

如今,考古学家们在庞培城墙外发现了这匹马的遗体和它的马厩。令人惊讶的是,在灰烬之下,被马匹身体撑开的腔体保存十分完好,这使研究人员得以将液体石膏注入腔体之中。

也就是说,石膏重塑了“这匹马”,或者至少是重塑了这匹马的形状轮廓。它看起来就像是一座雕像,侧身长眠于此。

死于公元 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的马匹的石膏模型。图片来源:庞贝考古公园

考古学家表示,之前庞培古城已出土了驴和骡子的尸体,但这匹马是古城中发现的第一匹拥有完整轮廓的马匹。

若干线索表明,该马的身体变成了地面上的空腔结构,可以看见马耳朵在地上留下的印记。此外,根据在Civita Giuliana发掘出该遗址的庞贝考古公园考古学家的观察,从该动物的比例来看,这是一匹马(家马)而不是马骡(公驴和母马的后代)或驴骡(母驴和公马的后代)。

与许多当代马匹相比,这匹庞贝马的体型较小,肩高只有4.9英尺(1.5米)。但考古学家说,对于罗马时期的其他马匹来说,它已经算很高了,这说明庞贝人民在有选择性地繁殖马匹。

发掘团队还将液体石膏注入马厩的其他结构体中,研究人员得以识别出一个马槽。此外,他们在马头骨上发现了带有小青铜螺柱的铁挽具,这表明了当时人们与这匹马的密切关系。考古学家说,这种动物对庞贝人来说很有可能十分有价值,毕竟他们还为马匹装上了金属挽具。

发掘现场的布局,布局中包括了这匹马(位于从顶部数起的第四个空间内)

考古学家说,在罗马帝国时期,这匹马可能是用来参加竞技或赛马的名贵品种。图片来源:庞贝考古公园

注意马的牙齿。图片来源:庞贝考古公园

考古学家还表示,在CivitaGiuliana的其他发掘工作中也出土了古代水壶、工具和厨房用具。

考古学家在庞贝古城未勘探地区发掘了一条街道遗址,其中有几座两层房屋建筑,带有三个大阳台,房屋的墙体和颜色保存完好。

有意思的是在房屋的阳台角落发现了一瓶葡萄酒。根据MassimoHosanna公园的负责人介绍,这些房屋将被修复并成为旅游线路的一部分。

来源:生命科学网

文章原名:Ancient Horse and StableFound Under Pompeii Ash

译者:IICC-X 许嘉琪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