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庞贝的幸存者都去了哪里?

摘要: 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大爆发,火山熔岩、灼热碎石和有毒气体造成附近意大利古城庞贝和赫库兰尼姆近2000人死亡。但并非所有人都在火山爆发中遇难。那么,那些家园被灰烬掩埋的难民们都去了哪里呢?考虑到当时交通还很不发达,我们可以断定的是难民们走不出太远。一项将于今年春季发表在Analecta Romana杂志上的新研究显示,大多数难民后来都在意大利南部沿海地区,如库迈(Cumae)、那不勒斯(Naple

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大爆发,火山熔岩、灼热碎石和有毒气体造成附近意大利古城庞贝和赫库兰尼姆近2000人死亡。

但并非所有人都在火山爆发中遇难。那么,那些家园被灰烬掩埋的难民们都去了哪里呢?

考虑到当时交通还很不发达,我们可以断定的是难民们走不出太远。一项将于今年春季发表在Analecta Romana杂志上的新研究显示,大多数难民后来都在意大利南部沿海地区,如库迈(Cumae)、那不勒斯(Naples)、奥斯提亚(Ostia)和部丢利(Puteoli)等地区安置下来。

由于历史记录良莠不齐且断断续续,确定难民的去向任务艰巨,研究员史蒂文·塔克(Steven Tuck)如是说。他是俄亥俄州牛津市迈阿密大学(Miami University)的教授兼古典文学系主任。为了调查难民的去向,他在梳理包括文献、铭文、文物和古代公共设施在内的历史记录时,设计了几个相关标准。

比如,塔克建立了一个庞贝和赫库兰尼姆特有姓氏数据库,然后调查这些名字在公元79年后是否出现在其他地方。他同时还边寻找庞贝和赫库兰尼姆文化的独特标志,比如火山爆发后出现在附近城市的对火神武尔坎努斯(Vulcanus)或庞贝守护神维纳斯·庞培阿纳(Venus Pompeiana)的宗教崇拜。

公元79年在维苏威火山爆发中死去的庞贝人。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塔克说,约在这个时期涌现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可能容纳了突然涌入的难民,因此也提供了有关难民安置的线索。毕竟庞贝和赫库兰尼姆有1.5万到2万名居民,其中大多数人在维苏威火山灾难性的喷发中幸存下来。

其中一名幸存者名叫科尼利厄斯·富斯库斯(Cornelius Fuscus),他后来在罗马人当时所称的亚洲(现在的罗马尼亚)发生的一次军事行动中丧生。“他们在那里给他立了碑,”塔克告诉《生活科学》杂志(Live Science),“他们说他来自庞贝的殖民地,后来住在那不勒斯,再后来参了军。

塔克说,在另一个案例中,庞贝的苏尔比基乌斯家族(Sulpicius family),根据详细记录其迁徙的历史文件和其他记录,后来在库迈重新定了居。

“(考古学家)在庞贝城墙外发现了一个装满其财务记录的保险箱。”他说。“保险箱放在路边,被灰烬覆盖着。所以很显然,他们中有人在逃跑时带着这个大保险箱,但是在离城一英里的地方又把它给扔了。

保险箱里的文件详细记录了该家族数十年的金融贷款、债务和房产。塔克说,苏尔比基乌斯家族成员之所以选择在库迈重新定居,看来是因为他们在那里的商业社交网络颇广。

塔克在研究中还找到了许多妇女和被解放的奴隶被重新安置的证据。很多难民在移居到新城市之后成立了家庭。考古发现,一名叫做薇缇·赛比纳(Vettia Sabina)的妇女被葬在了那不勒斯的一座家族坟墓中,其碑上刻有“HAVE”字样。“HAVE”这个词来自奥斯坎语,这是一种在公元前80年罗马人占领庞贝之前和之后使用的方言。塔克说:“它的意思是‘欢迎’,人们把有该字样的垫子放在房前的地面上,当作迎宾垫。

庞贝农牧神之家外面的“HAVE”字样。那不勒斯的一个家族墓穴中发现了同样的铭文,很可能来自于公元79年逃离维苏威火山爆发的某个家族。图片来源:史蒂文·塔克


然而,特有姓氏提供的线索也有限。塔克说:“实际上当时背井离乡的罗马人远远多于我的研究中所涉及的数目。”因为许多外国人、移民和奴隶都没有记录在案的姓氏,所以很难追踪他们的去向。

塔克发现,罗马皇帝提图斯(Titus)为那些成为难民热门去处的城市提供了资金支持,以修建公共基础设施。这些钱实际上源自庞贝和赫库兰尼姆。当时,那些在火山爆发中死去但后继无人的市民的遗产被政府收入囊中。塔克表示,尽管提图斯把修建所有公共基础设施的功劳都揽到自己身上,但这些钱终归是给了那些收容难民的城市。

“那些遗产充公用作难民基金的人们,在名义上却没有功劳,”他说。

那不勒斯的一段铭文,颂扬皇帝提图斯在火山爆发后为难民所做的重建工作。

图片来源:史蒂文·塔克


尽管如此,新公共基础设施在帮助难民融入新家园方面在当时可能起了不容小觑的作用。

“庞贝和赫库兰尼姆都消失不见了,”塔克说。“不过很显然,当时的政府在人们重新定居的地方又建设了新的社区、输水管道和公共建筑。

译者:IICC-X 许嘉琪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