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庞贝古城中的尼罗河壁画

摘要: 爱斐波豪宅(Casa Dell’Efebo)中的花园庞贝古城内,一座大型古宅的花园中所保存的绘画描绘出了尼罗河流经翠绿丰茂的田园的美丽景观,令人惊叹。这些艺术品能够从某些方面反映出古罗马人眼中的古埃及文化,以及他们是如何将其融入自身当中的。在美国《考古》杂志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凯特琳·巴瑞特证明,这些“尼罗河场景”使庞贝古城内的豪宅显得更为国际化。这些场景使古城内的豪宅成为了古罗马文化的缩影—当时,古罗 ...

爱斐波豪宅(Casa Dell’Efebo)中的花园

庞贝古城内,一座大型古宅的花园中所保存的绘画描绘出了尼罗河流经翠绿丰茂的田园的美丽景观,令人惊叹。这些艺术品能够从某些方面反映出古罗马人眼中的古埃及文化,以及他们是如何将其融入自身当中的。

在美国《考古》杂志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凯特琳·巴瑞特证明,这些“尼罗河场景”使庞贝古城内的豪宅显得更为国际化。这些场景使古城内的豪宅成为了古罗马文化的缩影—当时,古罗马文化在整个地中海地区广泛传播,一陆延伸到埃及。

“尼罗河绘画从一方面展现了古罗马文化中一个较为广泛的现象:即对埃及事物的浓厚兴趣。近年来,其原因一直争议颇多。爱斐波宅院中的绘画创作于埃及被纳入古罗马帝国之后,而具体创作时间是在奥古斯都首次征服埃及之后数十年。”康奈尔大学古典学系研究者巴瑞特告诉本刊记者。

“一些研究者倾向于从宗教角度解释:这些埃及风景画可能与古罗马人对埃及神灵的兴趣有关。另一些研究者则将这些绘画解读为政治宣言:这可能是他们庆祝征服埃及的一种方式。我认为,与其去寻找一种普遍适用的解释,我们更应关注当时的社会背景和个人选择。”

爱斐波豪宅中的尼罗河

爱斐波豪宅是庞贝古城中最大的宅院之一。在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喷发,将庞贝古城掩埋在厚厚的火山灰之下时,这座宅院似乎正处于修缮中。

这座豪宅的多处墙面上都覆有精美的绘画,展现了流行的罗马神话与宗教主题。在墙外的花园里,1920年代考古学家们在发掘工作中发现了一系列的尼罗河壁画。这些壁画描绘了这条埃及河流及其周边的风光。研究结果果显示,这些艺术作品涵盖了几乎所有在别处出现的罗马式尼罗河场景中的主题。

  

典型的尼罗河场景

绘画中呈现了许多种埃及动物和植物群落,包括鳄鱼、河马和荷花,有时还会描绘矮小的男子遭遇野兽的凶险场景。交欢、赏乐、饮酒的场景往往是这些绘画的核心内容。

实际上,该研究的创新性在于,它试图结合这些艺术作品所处的环境和在爱斐波宅院中发现的其他作品,对其进行重新解读。研究发现了许多例证,展现了花园精美的建筑、喷泉与绘画相结合所营造出的,和当时罗马世界的大环境相呼应的一种田园诗般的景观,这些例证同时也体现了古罗马社会的国际化特征。

“通过这种绘画形式的集合,这座宅院的主人不仅仅想表达对伊希斯仪式(译者注:古埃及司生育和繁殖的女神崇拜)或罗马政治的某种宣言,而且似乎在宣示作为罗马帝国公民的一种国际化身份。在当时的庞贝豪宅中,当人们在本土艺术中呈现异域风光时,他们同时也在寻求作为罗马帝国参与者的意义。”巴瑞特说。

豪宅花园中的一处壁画

在罗马帝国早期,社会与政治变革剧烈的一段时间中,庞贝宅院中的尼罗河绘画为宅院中的居民提供了一个机会,使他们可以参与从当地人到帝国国民的身份变迁之中,并再现他们所生活世界的缩影。

这位研究者总结说:“人们有时会认为全球化现象是当代世界的产物。事实上,如果去看罗马帝国史,你会发现,在那时也有很多类似现代社会中跨文化交际的现象。”

文章原名:Paintings of ancient Egypt inPompeii garden show just how cosmopolitan the Romans were

译者:IICC-X 高雪莹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