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庞贝古城出土血腥的角斗士壁画

摘要: 庞贝最新壁画上战斗尾声的角斗士——一位取胜,一位战败呐喊最近在庞贝古城发现的丰富多彩壁画展现了两位角斗士之间一场激烈的生死决斗。这位不知名的艺术家不吝于红色的运用,站着的那位胜利者身上多处出血,另一位要输的角斗士遍布血污,上身与臂膀多处伤口喷溅出血滴。庞贝考古公园的负责人在10月11日公开这一发现。发言人称,该壁画发现于庞贝东北角V区的一家古代酒馆废墟墙上。公园主管马西莫·奥萨纳在报告中表明,V

庞贝最新壁画上战斗尾声的角斗士——一位取胜,一位战败呐喊


最近在庞贝古城发现的丰富多彩壁画展现了两位角斗士之间一场激烈的生死决斗。

这位不知名的艺术家不吝于红色的运用,站着的那位胜利者身上多处出血,另一位要输的角斗士遍布血污,上身与臂膀多处伤口喷溅出血滴。

庞贝考古公园的负责人在1011日公开这一发现。发言人称,该壁画发现于庞贝东北角V区的一家古代酒馆废墟墙上。

公园主管马西莫·奥萨纳在报告中表明,V区还有一街区的角斗士住房,而且极为可能的是角斗士们曾频繁造访壁画所在的这家酒馆。

壁画中,左侧的角斗士胜了,手把他的盾牌举得高高的。相形之下,败者虚弱不堪,晃晃悠悠,举着左手做着祈求的姿势。

奥萨那表示:“这些伤口的表现十分真实,非常有趣。”

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庞贝古城与城中居民付之一炬,无一例外地深埋于厚重的灰烬中。火山喷发迅速,很快覆盖了整座古城,也因此保留下了前所未有的罗马城市生活写照。

城里有一部分对游客开放,其他地方的考古发掘仍在继续,逐步揭开数千年前的人们是如何生活的。今年早些时候的发现包括神明护身符、人体骨骸和生殖器形状物,描述了一场多达六千人盛宴的铭文和以性感宁芙女神装饰来招徕顾客的甜品店。

但是在庞贝的系列谜题中,我们也许永远无法解惑的就是壁画中那位歇斯底里、遍布血污的角斗士命运了。对于角斗士对决中的失败者而言,“可能会死或获得荣誉”,奥萨那说,“我们不知道战斗的最终结局。“

译者:IICC-X景知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