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庞贝古城修复计划:幽灵般的庞贝古城正在走向重生

摘要: 庞贝古城修复计划:幽灵般的庞贝古城正在走向重生内容来源:本站原创网站编辑:kate发布时间:2016.04.13在过去的近2000年里,庞贝古城一直是大灾难的代名词。如今,这个灾祸不断的古城正逐步向考古陈列柜转变。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将古罗马的庞贝古城埋在了火山灰和岩石之下。眼下,野心勃勃的科学家们正在修复这个世界遗产地。摄影:David Hiser,国家地理撰文:Frank Viviano  庞贝古城,意大利——1900多年以来, ...
庞贝古城修复计划:幽灵般的庞贝古城正在走向重生
  • 内容来源:本站原创
  • 网站编辑:kate
  • 发布时间:2016.04.13
在过去的近2000年里,庞贝古城一直是大灾难的代名词。如今,这个灾祸不断的古城正逐步向考古陈列柜转变。
 
幽灵般的庞贝古城走向重生
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将古罗马的庞贝古城埋在了火山灰和岩石之下。眼下,野心勃勃的科学家们正在修复这个世界遗产地。
摄影:David Hiser,国家地理
 
撰文:Frank Viviano
 
  庞贝古城,意大利——1900多年以来,庞贝古城幽灵般的街道里第一次涌动出生命的气息。在12位建筑师的指导下,几组建筑工人在庞贝古城的废墟里展开挖掘,对建筑物侵蚀的外观进行加固,同时安装排水管道。早间喝咖啡的间隙,工程师们和生物学家们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看法,提出新的问题。
 
  这里正在经历一场令人无法想象的重生。大约2000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火山爆发将庞贝古城掩埋在火山灰之下,以一种独特的方式留下了当时社会日常生活的记录。如今,这座古城迎来了新时代。
 
  Massimo Osanna教授是一位很有远见的意大利考古学家,负责庞贝古城修复项目的监管。他表示,修复古城的目的是创作一幅生动形象的古罗马画像,使其看起来就像是“我们为这个2000年前的社会拍摄的特写照片。”
 
  从目前获得的堆积如山的数据来看,庞贝古城堪称我们时代的一面镜子。公元一世纪的庞贝古城是一个多文化社区,居民们讲着多种语言,在快餐店里就餐,在家中品味昂贵的进口美食。
 
一系列灾祸的遗产
 
  公元79年,庞贝古城附近的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整个城市的居民几乎都在那场浩劫中殒命。自那时起,庞贝古城便成了灾难的代名词。自从考古学家对庞贝古城进行认真的挖掘开始一直到19世纪,这座位于那不勒斯湾的古城就受到4次大地震的侵袭,遭受的人为灾害更是数不胜数。
 
  1943年,盟军的轰炸毁坏了一些重要的建筑。在和平时期,一些犯罪组织控制的建筑公司对古城进行了所谓的“修复”活动,造成的损害比炸弹还要严重。两次世界大战、四次经济危机期间(包括最近的2008年的世界性金融危机),维护庞贝古城的经费短缺、人员不足,导致大部分建筑岌岌可危。古城中野狗肆虐,持续不断的洪水也反复侵蚀着建筑的根基。
 
  截止到2010年末,著名的“战士之家”突然倒塌后,庞贝古城已发掘的45公顷遗址中只有13%允许游客访问。(还有22公顷遗址没有发掘。)古城中对公众开放的建筑也从1956年的64座减少到10座。
 
  今年早些时候,意大利的文物保护警察对瑞士日内瓦的一个仓库进行了突击检查,结果缴获了许多独特的庞贝壁画碎片。这些碎片可能是上世纪90年代从一个保护强度极低的限制区的墙壁上凿下的。
 
幽灵般的庞贝古城走向重生
数个世纪的忽视和保护不力导致庞贝古城的许多建筑摇摇欲坠。截止到2010年末,古城中对公众开放的建筑从1956年的64座减少到10座。
摄影:Mario Laporta,AFP, GETTY IMAGES
 
  “在各个层面上,庞贝古城都面临严重的危机。古城中的建筑、艺术品、文物以及遇难者遗体的维护和保护都存在许多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只有彻底的重建和整顿才能改变目前的状况,”Osanna说道,两年前他被任命为庞贝古城发掘项目的负责人。
 
  最终,庞贝古城面临的严重危机促使文化保护机构采取了行动。2012年,管理庞贝古城的政府部门收到来自欧盟的7500万欧元紧急拨款(当时相当于1亿美元),还得到意大利政府的3000万欧元拨款(4000万美元)。
 
  简而言之,庞贝古城的诱惑力实在太大,让人不忍遗弃。虽然数百年来一直遭到忽视,政府的保护力度也远远不够,但庞贝古城依旧是世界上游览人数第五多的古迹,每年吸引的游客数量多达300万。只有长城、西安的兵马俑以及罗马的竞技场和古广场的游客人数超过它。
 
伟大的庞贝古城修复计划
 
  眼下,Osanna和同事们正主持着人类历史上最野心勃勃的考古项目之一。该项目名为“伟大的庞贝古城修复计划”,其目标是截止到2017年将这座古城变为无与伦比的陈列柜。在此过程中,科学家们将会用到各种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Osanna称之为“综合考古法”,各种跨学科的科学手段和实用技术都会用到。
 
  目前,共有超过200位专家和技术人员在庞贝古城开展工作。除了12位建筑师和12名考古学家,工作团队还包含砌砖匠、电工、水管工、油漆匠、木匠、摄影师、牙医、放射科医师、生物学家、地质学家、测绘技术人员、计算机科学家和艺术修复专家。此外,还有擅长使用先进诊断设备的医学工程师和预防洪水的水电工程师。
 
  人类学家正在剖析古城遇难者精确的基因特征。古植物学家根据残留的食物遗迹寻找庞贝人饮食偏好的线索。人口统计学家则根据收集的人口普查数据验证获得的医学发现。
 
幽灵般的庞贝古城走向重生
研究者使用CT扫描仪对庞贝古城遇难者的骨头和牙齿进行检查,该遇难者的遗体被凝固的火山灰包裹着。
供图:ITALIAN MINISTRY OF CULTURE
 
  该项目的最大创新是使用了计算机轴向体层摄影技术,也就是更广为人知的CAT扫描,利用射电波和磁场生成详细的人体内影像。
 
  这一技术是在Giuseppe Fiorelli早期开创性工作的基础上发展的。Giuseppe Fiorelli曾做过庞贝古城的负责人(1863-1875),也是Osanna诸多前任中最著名的一位。他将高质量的石膏注入包裹庞贝遇难者遗体的火山灰洞眼中,由此得到的石膏模型便是遇难者的遗体。如今,研究者正借助DNA样本、三维激光扫描和X线断层摄影术等技术,对86具这种石膏模型和人体遗迹进行修复和分析。
 
  与该项目的许多医疗技术人员一样,首席放射科医师Giovanni Babino看到庞贝古城的遇难者之后也对自己的情绪反应感到吃惊。“我必须承认自己与这些石膏模型建立了一种近似人际关系的关系,很像医师与病人之间的关系。”
 
  在人体组织中,牙齿的耐腐蚀性是最强的,每个人的牙齿品质都不同。庞贝古城的遇难者中有演奏管乐器的音乐家吗?该项目的牙科研究者表示,牙齿能够告诉我们答案。牙齿还能帮助确认遇难者的性别和年龄,暗示他们的出生地区,提供其所处的社会经济等级线索。
 
幽灵般的庞贝古城走向重生
研究者在一对成人男女遗体附近发现了一个小孩的遗迹,图为CT扫描仪揭示的小孩的骨骼残骸。
摄影:ITALIAN MINISTRY OF CULTURE
 
21世纪的预兆
 
  一幅非同寻常的庞贝古城画像正在成形,这幅画像结合了最新的发现,还证实了曾经猜测的理论。尽管数据分析仍处在初级阶段,但仍为我们了解罗马帝国鼎盛时期的社会生活打开了一扇窗户。
 
  在庞贝古城遇难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异常高大的男子,也是Fiorelli浇灌的第一批遇难者石膏模型。“这名男子比我们认为的那个时期的罗马人高得多,穿的衣服也非常奇怪,”Osanna说道。与他的骨架和躯体印记一样,他的衣服也保存在火山灰中。“多年来,人们一直想知道他是否是来自罗马北部省份的奴隶。或许是来自高卢的凯尔特人。
  如今,科学家们认为这名男子是公元一世纪庞贝古城的一个普通居民,那时庞贝的种族多样性堪比今天的伦敦或纽约。
 
幽灵般的庞贝古城走向重生
欧盟和意大利政府已经为庞贝古城的修复工作提供了超过1亿欧元的拨款。
摄影:Alvise Armellini,DPA, CORBIS
 
  “当我们对从多个来源获取的数据进行交叉分析后,发现庞贝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的社会。我们发现了许多居民姓名的名单,其中许多是‘自由人’”(liberti)。
 
  所谓的自由人,指的是获得解放的奴隶和其后裔,他们的后裔祖籍遍布罗马征服过的国家和地区:希腊、北非、安纳托利亚高原和高卢。庞贝是一个富裕的社会,境内生活着罗马公民、加入罗马国籍的外国人和从事贸易的自由人。
 
  许多人的日常饮食可能与今天加州的营养师推荐的和全食公司推广的毫无二致。庞贝居民的主食为全谷类,包括数种小麦、燕麦和大麦,辅以鹰嘴豆、水果和坚果,除此之外还有昂贵的进口香料和美食,如埃及的小扁豆和阿拉伯半岛的椰枣。“这些都是庞贝文化商业氛围浓厚的标志,”Osanna说道。
 
  不过,庞贝居民还喜欢比较平常的饮食机构,历史学家Mattia Buondonno指出,40年来他一直在庞贝古城中巡游研究。“在庞贝古城的各个区域都有类似被称为‘酒吧’(thermopolia)的商店,当地人会在那里吃午餐,”他解释道。
 
  他在前方带路,穿过一个小餐饮区。餐饮区里有一个石制柜台,上面放着曾经装着还未烹饪的食物的陶制器皿。“欢迎来到古老的庞贝快餐店,”他说道。
 
(译者:流浪狗)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