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素叶城:李白故里

摘要: 【素叶城:李白故里】沿着美丽的伊塞克湖西行,便来到了玄奘口中的素叶城。素叶城即今天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尔附近的碎叶(阿克?贝希姆遗址),是唐朝在西域设的重镇,是中国历代王朝在西部地区设防最远的一座边陲城 ...

【素叶城:李白故里】

沿着美丽的伊塞克湖西行,便来到了玄奘口中的素叶城。素叶城即今天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尔附近的碎叶(阿克?贝希姆遗址),是唐朝在西域设的重镇,是中国历代王朝在西部地区设防最远的一座边陲城市,位于中亚楚河流域,也是丝路上一重要城镇,它与龟兹、疏勒、于田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

那些年唐僧路过的吉尔吉斯斯坦

唐朝的史书对碎叶城的介绍不多,玄奘的《大唐西域记》为这座古城填补了极好的注脚。玄奘记述道:“清池(即伊塞克湖)西北行五百余里,至素叶水城(即碎叶城),城周六七里,诸国商胡杂居也。土宜糜、麦、葡萄,林树稀疏,气序风寒,人衣毡褐。素叶以西,数十孤城,城皆立长,虽不相禀命,然皆役属突厥”。

季羡林的译文是:从大清池往西北走五百多里,到达素叶水城。该城方圆六、七里,其中杂居着各国商胡。土地适宜种植糜子,麦子,葡萄。树木比较零星稀少。这里的气候寒冷多风,居民穿兽毛制作的毡子和粗麻制作的麻布御寒。

那些年唐僧路过的吉尔吉斯斯坦

《大慈恩三藏法师传》还记载了玄奘在碎叶城见到西突厥统叶护可汗,得到可汗所赠丰厚资助及同行国书,并派了一名通解汉语的少年随行,一路护送西去。

那些年唐僧路过的吉尔吉斯斯坦

相比伊塞克湖,碎叶古城在吉尔吉斯斯坦人心目中的排名便要靠后许多,但对于中国人而言却有着别样的举足轻重,根据郭沫若等多位权威人士考证,就在这里诞生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之一李白。笔者曾探访过在碎叶城的李白出生地。那里除了一个长了些草的土包外,没有其他的保护、维护和博物馆。去往那里瞻仰诗人出生地的游客几乎全为慕名而去的中国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