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乌孙碎叶古道

摘要: 由赤谷城沿着伊塞克湖南岸西行,在伊塞克湖北岸的碎叶城【托克马克】,与七河流域南线的草原丝绸之路交汇,再向西南而行,越过塔拉斯河畔的郅支城,就与康居国境相接。碎叶城,译名又作素叶城、素叶水城,因其依傍素叶水,故得此名,碎叶水就是现在流经吉尔吉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境内的楚河。汉代解忧公主时期,以常惠为首的汉朝将士就在伊塞克湖北岸的楚河流域驻军屯田,可谓抢点很准,具有深远战略意义。从龟兹国和乌孙国都赤谷 ...


 

由赤谷城沿着伊塞克湖南岸西行,在伊塞克湖北岸的碎叶城【托克马克】,与七河流域南线的草原丝绸之路交汇,再向西南而行,越过塔拉斯河畔的郅支城,就与康居国境相接。碎叶城,译名又作素叶城、素叶水城,因其依傍素叶水,故得此名,碎叶水就是现在流经吉尔吉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境内的楚河。

汉代解忧公主时期,以常惠为首的汉朝将士就在伊塞克湖北岸的楚河流域驻军屯田,可谓抢点很准,具有深远战略意义。从龟兹国和乌孙国都赤谷城一线的绿洲丝绸之路,从乌孙东部边境经乌孙夏都一直延伸到乌孙冬都赤谷城的另一条草原丝路,都在伊塞克湖北岸的碎叶城交汇。从坚昆国进七河流域西南而行的草原丝绸之路,也在碎叶城交汇。碎叶城地处“丝绸之路”三条干线的交汇处,中西商人汇集于此,东西使者的必经之路。 碎叶城是唐朝在西域设的重镇,是中国历代王朝在西部地区设防最远的一座边陲城市,也是丝路上一重要城镇,曾与龟兹、疏勒、于阗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碎叶为中亚通往中国道路的咽喉,其地位与敦煌几同。据当地人介绍,其实这里并不是真正的碎叶城,当时的碎叶城是戍边大将的府第所在地,商业异常繁荣,后屡遭破坏,如今碎叶城已踪迹全无,而这里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兵营而已。那散落在地上的瓦片似乎提醒人们这里的历史存在;那已被风雨腐蚀的、整齐地垒叠着的千年古砖似乎在无言地控诉着那些在它身上添加一道道伤痕的挖宝者。

唐代西域“热海道”一词,就是指从龟兹国西行,经阿克苏、乌什、纳伦河,拔达岭【别迭里关隘】、伊塞克湖等地区,到达碎叶城。西突厥统叶护可汗原来的牙帐在进巴音布鲁克草原,唐代地名称鹰莎川,为了巩固突厥人在中亚的霸权,将汗国政治重心西移,置新牙于石国的千泉(碎叶城西130公里处),直接控制战略要地碎叶川和丝绸之路的热海道。唐玄奘西天取经就是在千泉胜地拜见了西突厥统叶护可汗,得到统叶护可汗的大力帮助,从而顺利经过中亚诸国,进入古印度。这些史实都可反映出汉唐时期,乌孙国都赤谷城和纳伦河、碎叶城,都处在丝绸之路的要冲。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