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景区的“黄金周”应对策略

摘要: 欢迎关注“文博中国”!麦积山石窟是我国著名石窟寺之一,始建于东晋十六国后秦时期,现存大小窟龛221个,各类造像3938件,10632身,壁画1000余平方米,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以麦积山石窟为核心的天水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不仅是天水旅游的龙头,也成为甘肃省对外进行旅游宣传推介的名片之一。经过近30年建设,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的旅游服务设施、道路交通状况、餐饮住宿条件、接待展示水平等软硬件设施都有很大


麦积山石窟是我国著名石窟寺之一,始建于东晋十六国后秦时期,现存大小窟龛221个,各类造像3938件,10632身,壁画1000余平方米,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以麦积山石窟为核心的天水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不仅是天水旅游的龙头,也成为甘肃省对外进行旅游宣传推介的名片之一。经过近30年建设,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的旅游服务设施、道路交通状况、餐饮住宿条件、接待展示水平等软硬件设施都有很大改善,相应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也有一定提高。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游客维权意识的增强,他们对旅游品质服务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这就对景区的旅游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2014年,麦积山石窟作为丝绸之路遗产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前来参观的游客数量骤增,如何以现代理念做好麦积山景区的旅游管理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仅就麦积山景区“黄金周”期间旅游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一点探索。

景区旅游“黄金周”现状分析

自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以来,经过十多年的运行和不断调整,“黄金周”制度也日趋完善。春节七天长假,按照中国传统习俗,人们大多在家过年,各景区游客都较少。“五一”长假客流量被“清明节”和“端午节”分解,亦趋于平缓。故“黄金周”现象主要集中在国庆期间,七天时间内长途游客往往呈现爆棚式增长。

麦积山石窟景区国庆“黄金周”的旅游接待也出现了一些新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游客数量骤增。根据我们对近10年来国庆期间景区客流量的统计表明,进入麦积山景区的游客数量和参观石窟的游客数量基本相同,即9月30日和10月7日为最低值。10月1日起,客流量逐渐上升, 2日至5日到最高值, 6日开始回落,10月7日再次降至最低。从具体时间段上分析,黄金周期间麦积山石窟开放时间提前半小时, 8点钟开始检票放行。停票时间则推迟半小时至17点30分,闭馆时间推迟至18点。

节假日排队等候参观的游客

既便如此调整,仅在9月30日、10月1日、10月7日这三天内能基本适应客流量需要。而10月2至6日依然无法满足客流量骤增的需要。这几天内,几乎每天从早晨8点30分至下午16点50分,登窟游客持续不断,拥挤不堪,全靠间隔检票和人为疏导来控制客流量,缓解洞窟参观压力。

二是游客来源地逐渐扩大。根据我们对游客来源地的抽样调查分析表明,前来麦积山景区参观的游客来源地较10年前已有明显变化。1996年以前,游客主要以天水各县区以及周边的陇南、平凉、定西、兰州、宝鸡、西安等地居多。但2000年以后,游客来源地逐渐扩展到陕西、宁夏、青海、四川等周边省区。2012年,随着铁路的不断提速和高铁的开通,天(水)宝(鸡)、天(水)兰(州)、天(水)十(堰)等高速公路的通车,使麦积山景区的游客来源地再次扩大,形成了以陕、甘、宁游客为主,四川、重庆、河南、青海为辅,其他各省区游客均有明显增加的格局。

三是游客对旅游服务的要求显著提高。20世纪80年代,多数游客仅仅是慕名而来,大多数无特殊要求。而现在的游客,特别是学生和中老年人等均带有很强的目的性,与一般游客相比,参观前往往就了解了一定的佛教常识,对麦积山第43、4、133、135、127、74、78等重点洞窟内容具有浓厚兴趣,可以说是专程参观。而且在导游讲解过程中,会提出许多专业性和针对性问题,参观结束后,又会购买相关书籍、介绍材料等,表明其相关需求有了显著提升。

四是景区基础设施和接待能力面临挑战。整个“国庆”黄金周期间,麦积山景区的窟区栈道、景区道路、售票大厅、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所等处人满为患,处处拥挤,甚至周边的宾馆、农家乐、商业摊点等都承受着巨大压力。为疏导景区人流,相关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加班,景区内除派出所、麦积公安分局抽调的干警外,每年还需抽调数十名武警战士维持景区秩序。

景区路边的农家乐院落

景区道路由于没有形成环线,本身又比较狭窄,受地形限制,现有停车场只能容纳400辆小车,加上临时开辟的停车点,也只能容纳700辆左右的小车。而黄金周高峰时期,每天驶入景区的车辆约3500至4000辆。因此,此间每天11点至下午15点之间,进出景区的车辆基本是缓缓挪动。面对此种情况,相关管理部门也无可奈何,只能是全力疏导。

应对“黄金周”的策略探索

一是学习先进经验、利用网络技术、完善管理工作。2014年8月1日,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正式运行,所有游客必须提前预约才能参观莫高窟,而且预约和购票合二为一,可网上预约和支付。购到票的游客需先通过多媒体数字电影了解莫高窟,也延缓了游客进入莫高窟的时间,拉长了参观路线。数字展示中心投入使用后,从单一游览模式变成先欣赏和了解莫高窟艺术,再到莫高窟实地体验相结合的复合参观模式。两部总体耗时约50分钟的电影,既介绍莫高窟的历史文化,也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精品窟龛造像和壁画,使游客有了一个渐入佳境的过程。莫高窟参观游览模式的改变,既延长了现有展线,又降低了洞窟开放对文物保护的压力,还有助于提高莫高窟游客承载量,帮助游客更好地欣赏敦煌艺术,获得高品质的体验,达到文物保护与开放利用的双赢。

由此可见,现代科技在遗产地旅游管理等方面的价值与作用,随着网络技术进入千家万户,各种电子支付和预约服务逐渐普及。许多文博单位已实行网络化和电子化管理,麦积山景区也需与时俱进,不仅景区和窟区管理要实行网络化和电子化,而且游客服务方面也应效仿敦煌研究院、故宫博物院等文博单位,在全面做好麦积山景区宣传工作的同时,尽快推行网络售票和网络预约参观制度。这样景区各单位不但能节约大量人力和管理成本,还能更加科学有效地调控和掌握游客流量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提高服务质量,使游客在愉快欢悦之中游览麦积山风景名胜。

二是引导游客多点参观,减少游客集中给石窟带来的压力。通过建设麦积山景区博物馆、麦积山窟龛展示中心等来吸引和分散参观人流,减少石窟栈道的压力。鼓励、引导游客前往景区内的仙人崖、石门、曲溪等外围景点参观,减少游客在石窟现场展示区逗留的时间。同时要加强麦积山景区内人员流量的信息预报、通报,提前调控人流,进行临界游客数量控制。从长远讲,可通过网络预约售票制实行景区旅游旺季参观人数的总体调控。

三是建立数字展示中心、全面诠释遗产价值。目前,麦积山石窟除对一般洞窟进行现场展示、对价值极高的特殊洞窟进行限制性展示外,其余的价值诠释集中在瑞应寺内,包括了石窟整体介绍,雕塑与壁画模拟、技术介绍,石窟研究介绍等内容,尚不能满足对遗产价值全面诠释的需求。作为麦积山附属建筑的瑞应寺,由于承担着石窟历史与艺术的展示功能,导致其自身价值无法展现。同时,由于受建筑形式制约,不能采用洞窟模拟等展示方式。而麦积山石窟特窟接待能力有限,游客亦不能全面体验窟龛艺术的精华。因此,建立一座全面、充分地阐释麦积山石窟价值的数字展示中心迫在眉睫。

四是弘扬麦积山石窟艺术,发展文化产业。麦积山石窟是整个景区的核心。如何使博大精深的石窟文化得到发掘和弘扬,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相比于敦煌、云冈、龙门等国内著名石窟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的管理水平、宣传力度、保护能力等尚存在一定差距,这种状况应当改变。因此,除本身继续加强保护、管理、研究、宣传、展示等工作力度外,地方政府和景区相关部门应加强合作,大力弘扬石窟文化。组织相关单位,通过各种方式推介、宣传麦积山石窟,使更多的海内外游客认识麦积山,了解麦积山,参观麦积山。要适时支持、鼓励相关文化产业项目的推进和发展,使旅游、餐饮、住宿、娱乐、商贸等协调发展,提高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

编辑:陈 梅


中国文物报8月28日3版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